美編需要會什麼?

2022/03/0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電腦軟體

書籍美編目前最常使用的電腦軟體是InDesign,輔助的軟體是Photoshop、Illustrator。InDesign適合書籍這種多頁的設計,有些基本的設定可以在主頁先設定好,像是參考線、欄位、頁碼...等,每頁就可以依循。Photoshop我大多用來修圖,我習慣將書上要使用的圖先在Photoshop調一下,印刷時效果會比較好。Illustrator我就用得比較少,大多是插畫家畫的圖如果是用Illustrator畫的,有時需要將圖上元素分開時才會用。

美學素養和歸納能力

熟悉電腦軟體當然重要,不過,基本的設計概念、色彩學...等也很重要,不管是科班出身,或是自己有興趣想投入這工作。關於版面設計的書,市面上也不少,這兩本是我覺得容易懂,之前有朋友詢問時我推薦的。其他,我自己也常看攝影作品、看畫展、收藏經典繪本...等,增加美感經驗。
而歸納能力是清楚文章的脈絡,尤其是個人接案,發案方常常是有文有圖,可是沒有文編幫忙疏理文章,層級不清楚的話,美編時會很不清楚。所以,這時就必需先歸納出文章的大標、小標、引言、內文、註...等,再開始美編。

溝通能力

最後,溝通能力也很重要,尤其是自己接案,一定要先問清楚資訊,像是書籍開本、頁數、全彩或黑白...等。還有工作完成時間,這超級重要!!!哪一天要印刷完成,以此往回推進廠、打樣、校稿修改、版型設計...等所有時間,尤其是有上市日期或是書展的書。
以上,是我接案這些年的小小心得囉。





















羅吟軒
羅吟軒
一個美編的碎碎念。*如有美編合作的邀約,請e-mail:[email protected],謝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