凍卵預留卵實力―曾琬婷的我的幸福我決定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趁著卵子還「新鮮」的時候,趕緊把它凍起來,以後不管幾歲,想生孩子時,還能確保有品質良好的卵可以用。
你知道Y世代(1980至1990年前後出生)的女性,有十分之一的人已經進行或正準備凍卵了嗎?
你知道跟精子很不一樣,卵子會老,而精子隨時都是年輕力壯的嗎?
因為男生的精子時時刻刻都在製造,累積夠多就會排掉,所以每顆精子都很幼齒,也就是年輕力壯的;而卵子在女生出生後卵子就全都存在卵巢裡,可以說女生幾歲,卵子就幾歲,我們過去講的高齡產婦所生的胎兒比較容易有各種先天的疾病,指的就是卵子放太久,太老了,品質容易出問題,女生的其他器官(如子宮、輸卵管……)在現代醫學科技幫忙下,年齡再大都不會有問題,而老化的卵子產生的基因變異就沒辦法了。
因此,趁著卵子還「新鮮」的時候,趕緊把它凍起來,以後不管幾歲,想生孩子時,還能確保有品質良好的卵可以用。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生命歲月雖然對所有的人都是公平的,每個人一天就是二十四小時,有錢有勢的人,跟普通人的壽命一樣長,但是男女生理上最大的不同,就是精子跟卵子的時間必須面臨要生小孩還是要升職這個幾乎只能二選一的困難選擇,偏偏在這個時代,三十來歲正是職場上拼鬥,能否升職的關鍵時刻,若選擇晉升,可能就得放棄生育,若選擇在生理時鐘屆臨前生孩子,恐怕就得放棄正在步步高升的職業生涯。
凍卵的技術給了女性更多選擇。難怪谷歌、微軟或臉書……等跨國大企業,都全額補助女性員工接受凍卵療程,好留住這些最有戰力且傑出的工作人員。
這個世界趨勢,也正在台灣點燃,因此我相信這本由女性現身說法,有關凍卵的第一本書──「我的幸福我決定──凍卵預留卵實力」,一定會非常暢銷。
作者曾琬婷是我老朋友常玉慧的女兒,成大工業設計研究所碩士之後,又到英國最頂尖的皇家藝術學院讀書,然後在倫敦的帝國理工大學教書,之後又自己創業還得到許多獎項,回國後加入台北醫學科技公司當營運長,若沒有凍卵的技術多一個選項,也許三十多歲的她,現在立刻就必須面臨職涯與結婚生子的兩難選擇。
我相信許許多多如她這般的女性,到了適婚年齡或卵子的高齡化危機前,不必急著交男友和急就章結婚,就像書名所說的,我的幸福我決定,讓人生有更多自主與選擇權。
台灣少子化很嚴重,那些錯過生育年齡但又很想有孩子的女性,若早些年就知道有凍卵療程,不知能為台灣增添多少個在期待下出生的嬰兒啊!
每個家裡有近三十歲還未婚或未生子的女性,不管是家長或本人以及配偶,都應該找這本書來看一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李偉文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原來大家都是小飛俠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誰真正在乎你?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趕上風潮走路去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如何修剪大樹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憤怒或從容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與陽光有約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美術館變身超療癒雞舍!丹麥方舟現代博物館可愛又吸睛的互動展覽藝術品不是每個都是「禁止觸摸」,來看這件有趣的藝術作品,一秒把美術館變成養雞場(?)
    Thumbnail
    avatar
    博物館吧The Museum Bar
    2024-06-02
    “過度波動”幹預警告頻發,美元兌日元暫時不敢亂動本周全球金融市場從長假期回歸,市場以美元的反彈為二季度開局,在美國制造業PMI自2022年9月以來首次出現擴張後,美聯儲6月降息預期再被削減至低於50%。在非美貨幣幾乎全線集體承壓的情況下,周一的日元則錶現相對較穩。
    Thumbnail
    avatar
    ATFX
    2024-04-04
    【展覽活動預告】春訪書坊這個三月,我和家人們一同為即將到來的展演活動進行準備,這個活動有阿里山藝術聯盟(Alishan Art Alliance)的第三場展覽,同時也有獵人書坊咖啡露營地第一場音樂沙龍。 這是在我山裡的家,第一次辦理的藝文類型活動。 既是充滿期待,同時也覺得緊張。
    Thumbnail
    avatar
    步烏 Puu
    2024-03-27
    NVDA FY4Q24 財報預覽:Sell Side預期繼續沒用,Buy Side預期動態與前二個季度相符NVDA FY4Q24 財報預覽:Sell Side營收預期繼續沒用,Buy Side預期動態與前二個季度相符
    Thumbnail
    avatar
    Allen
    2024-02-08
    【展覽】東泉辣椒醬灌爆水煎包?發覺開動的記憶──「食。市 當市場遇見文學」特展瀏覽外送平台,各式生鮮、熟食,不到十分鐘,就會送到家。傳統市場,似乎在時光的隧道之中,與我們漸行漸遠。不你知道「卡花」、「打攤」、「跳摳」是甚麼嗎?今天,就讓我們來到位於「第五市場」旁的台中文學館,從「食。市 當市場遇見文學」特展(展期至12/10),發覺市場與飲食之間,密不可分的愛恨糾葛吧!
    Thumbnail
    avatar
    于棋,寫作魚鰭
    2024-01-15
    鮭魚卵-水果叉設計這是我以前學3DS max時,一時興起做的水果叉設計,用魚卵壽司的構想(那時在爭鮮) 我在吃的領域,真是非常有天份((誤,不吃水果的人,設計什麼水果叉? 我覺得這很可愛呀,有機會能做出來一定很有特色,與大家分享。 #鮭魚卵 #3DS-MAX
    Thumbnail
    avatar
    方晴君
    2022-01-16
    愛得高潮迭起肚皮仍沒動靜?排卵藥解決你的「卵」弱無力!無性婚姻可不是銀髮夫妻的專利,想愛愛造人的年輕伴侶,常常按表操課努力在夜間或假日「加班」,但當行房逐漸變成一種功課,淪為無趣代辦事項不打緊,最怕有一方受不了壓力跟無聊先熄了慾火,不僅求子無望,還只能眼巴巴「挨餓」,夫妻之間的感情就容易出問題!
    Thumbnail
    avatar
    健康010
    2021-10-19
    試管之路-養卵決定要開始做個寶寶 配合了多方面的醫生  免疫科 生殖中心 還有中醫 免疫醫生建議至少吃三個月的免疫抑制劑再開始備孕 在這同事 也先把卵寶寶養好增加成功率 為了增加一點點成功率 也是無所不用其極 保健品跟藥多到不用藥盒 我根本不知道我吃了什麼 沒吃什麼 中藥跟西藥又要間隔30分鐘以上 我只好調鬧
    Thumbnail
    avatar
    百味人生你聽我說
    2021-09-26
    話虎卵 在健身房,男性好像多於女性。我是指離家最近健身中心,而且是早上時段。 通常這時間能來運動的大約四十到五十五歲的最多。對,五十五歲是我。 我觀察一陣後發現,女性比較不會聚集聊天,她們都個自認真的使用器材,反倒是男人會「群聚」畫虎卵。 這是個有趣的現象,三姑六婆在健身房是不存在的。 男人在健身房會聊什
    Thumbnail
    avatar
    大魯
    2021-08-12
    EP7: debug前總需要先備份-凍卵 (下) 凍卵費用與療程時間軸接續上集 EP6: debug前總需要先備份-凍卵 (上),這次要來聊聊取卵手術後的狀態、詳細的時間軸和整個凍卵 的費用! 因為事前在網路上做功課時比較少這類的分享,希望能給正在評估凍卵療程的女孩們提供一些經驗當作參考。不過每家生殖中心的收費方式、針劑選擇可能都不一樣,我個人也沒比較過不同生殖中心間
    Thumbnail
    avatar
    癌呀!debug 測試中
    2021-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