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如何養卵~有效提升試管成功率

2024/03/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女性的受孕能力是隨著年齡增長而下降」,我想應該沒有人會反對,但下降多少?我們在35歲時的受孕能力、只有25歲時的一半、40歲又只有35歲時的一半。在和醫師諮詢時,她說:「政府補助設限在39歲是有道理的,因為他們希望把資源用在更有機會、更容易成功的人身上。40歲過後不是沒有卵,但卵的品質會下降、有時就算懷到了、品質不好也容易自然淘汰,療程就是要跟時間賽跑!

高齡的現實,我們的卵子數量會減少、品質也會變差。還有一些疾病也會影響生育,如子宮內膜異位症、輸卵管阻塞、早期卵巢衰竭、多囊性卵巢、反覆不癒的白帶、子宮內膜發炎...我想說,不要糾結為什麼會得到這些病啦!怎麼面對、怎麼處理、下一步要做什麼比較重要,今天就是你這輩子最年輕的時候!

回到養卵,女孩卵子數量一出生就已經決定,只會越來越少、不會變多,所以重點在養好卵的品質。卵泡從生長到成熟要三個月,因此養卵要以三個月為周期,要「簡單、好維持、不傷身」


1. 飲食:多喝水、吃原型食物、補充優質蛋白質、少吃精緻澱粉、多吃蔬菜。

我採用211餐盤+彩虹飲食,蔬菜佔1/2 (蔬菜兩種以上多顏色)、全穀類1/4、蛋白質1/4,順序是菜→肉→飯→水果。不喝飲料 (偶爾一點可樂解憂)、早上吃水果 (有利身體吸收)、每天一顆蛋、幾隻蝦(補腎)、一杯植物奶。

2. 運動:下半身運動為主,可以暖化子宮,像飛輪、慢跑和跳繩都很適合。

沒什麼是比運動更划算的投資了,每天動一動,還可以減緩療程中許多藥物的副作用。許多人進入療程後,荷爾蒙受藥物影響,體重或多或少都會增加,但我拉高運動量後、反而減輕了1~2公斤,雖然臉有變圓(類固醇藥)、肚子一直脹氣,但...看著數值沒有過多變化,還是蠻安慰的。

選自己喜歡的、可持續的,每天也好、一周三次也好,只要做完後心跳超過每分鐘120下就好。我剛開始是每天早上拉筋10~15分鐘,後來再慢慢加上有氧運動和每周一堂運動中心的飛輪課。

3.生活作息:規律生活、早睡早起

早睡早起是老生常談,就是很難做到。但在醫師的威嚴下(?),我成功地從凌晨一點睡調整到12前睡。洗澡時準備一個小水桶泡腳,重點是要持續且輕鬆的進行。

4.保健營養品:網路上的資料很多,可以參考「荷爾蒙調理聖經」這本書。

保健品要按個人需求服用,可以先檢查,再去詢問醫師要補充什麼。我備孕基本款是葉酸和D3 。檢查後又加上肌醇 (For多囊,可以改善胰島素敏感性,減少雄性素的分泌)、Q10 (增加卵質量,促進代謝)、omega-3 (降發炎)、紅景天 (增加生育力、降低壓力) 。

最後公布結果,我一共取了七顆卵,五顆養到D5,以39歲又11個月的成功率來講,我覺得好到不行~醫師植入那天還說「妳的卵子很健康」,如果不排斥中藥,可以在生理期開始前喝三天生化湯、生理期結束喝三天四物湯,包管經期不痛、氣色迷人。


別被年紀綁架了,祝一切安好

0會員
2內容數
習過醫的理工人,誤上行銷這條船~ 愛好情報蒐集和記錄人生 目前正在育兒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