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雨天唱歌,在晴天哭泣

2022/03/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22年的台北剛過兩個月,有大半的時間都在雨中度過,我好討厭雨天,但我卻又特別珍惜雨天,多麼討厭的雨聲,一滴一滴打在窗外,打在屋頂上。
滴答滴答滴答,一遍又一遍,滴答滴答滴答,一次又一次,彷彿永遠不會停下般,每一滴都好像打在我的心上,被雨滴壟罩,被雨氣包圍,有一瞬間覺得這雨永遠不會停下了,雨就這麼下下去,直到我的心也被雨水滴穿,直到無處可躲,也許雨水很快會把我淹沒,我很快會無法呼吸,滴答滴答滴答。
可是這雨水卻又是那麼溫柔,租屋處對內糟糕的隔音被雨聲掩蓋住了,樓上偶爾傳來的吵鬧聲離我越來越遠,平日裡我總刻意降低的音量,因為雨聲而不再需要壓抑了,我可以哭泣,不會有人聽到,滴答滴答滴答,他們只會聽到雨聲,我們都只會聽到雨聲,只有雨聲,也只剩下雨聲。
我以為我會哭泣,可是我沒有,我開始唱歌,難過的我,破碎的聲音,還有好像不會停止的雨聲,雨越下越大,我越唱越大聲,直到喉嚨沙啞,雨聲也始終不停下,就好像,就好像它在溫柔的包容著我,就像母親安慰哭泣的嬰兒,雨水安慰著我。
-
這幾天陰雨綿綿的台北迎來了燦爛的晴天,我曾經認為雨過天晴後,和烏雲糾纏在一起的憂鬱,會隨著陽光到來逐漸消散,祈禱著塵封的心也能迎來暖陽。
可是壟罩著我的憂鬱不曾離開,即便是溫暖耀眼的陽光也無法阻擋悲傷蔓延,我躲在小小的租屋處,看著窗外耀眼的太陽,貪戀這樣的溫度,我知道今天不能在呆在家門了,我需要踏出去,我需要溫暖和光亮,是的,我得趕緊離開,我需要陽光,我需要離開。
離開屋內,我提著筆電,漫無目的地在街上走著,陽光有些炙熱,久違地流下了汗,我走進附近的咖啡廳,選了我熟悉地角落位置,點了焦糖拿鐵和幾塊手工餅乾,特別喜歡這個位置,它在角落,卻面對著窗戶,白色的窗簾遮掩不住陽光,於是陽光灑落在我前方,很溫暖也很舒服。咖啡廳裡有三隻老闆養的貓,懶洋洋的躺在地上曬太陽,我總是和朋友說,下輩子也想當貓咪,也想要整天懶惰地曬太陽,當覺得世界太吵鬧時,就躲在自己的角落,不去聽也不去看。
餐點送上,我打開筆電,開始做著今天的工作,可突然間,看著不遠處的陽光,聽著周圍歡快的聊天聲,我卻不由自主地感到難過,悲傷就是這麼奇怪的情緒,它來的毫無徵兆,我說不出為何悲傷,可能是一瞬間感到孤獨,可能是又開始討厭自己,也有可能覺得我沒有資格這麼快樂,我討厭無法控制情緒的自己,那一瞬間眼睛發酸,淚水湧上眼眶,我知道下秒我會哭泣。
可就這麼剛好,店裡的那隻曼赤肯貓突然對著我叫了好幾聲,也許牠剛剛在偷偷觀察我吧,又或許牠也覺得晴天不適合流淚吧,我看著牠又對我叫了好幾聲,於是我走過去,蹲在牠的身側,毛茸茸的貓咪對我叫著,牠接著躺在地上伸了伸懶腰,而後又對我翻了翻肚子,我突然笑了一下,摸了摸牠的背,嘗試撫摸牠毛毛的肚子。
我的心突然放晴了,我和貓咪一起蹲在窗戶下,窗外的陽光終於灑在我身上,溫暖宜人。
今天也沒那麼糟糕。
2022/03/03


















































9會員
12內容數
漫漫時光中發生的平凡故事,或許能找到打動你的小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