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筆#3】租房這件事

2021/08/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回台北後開始找新房,找房這件是不外乎就是手機先下載好591租屋,接著積極關注學校各大租屋版,畢竟在租房絕對是一場戰爭,眼明手快的人才能是贏家。來台北三年,大一時住學校宿舍,大二時在外和同學合租一間套房,而大三時因為又抽到宿舍而搬回學校,沒想到接著宿舍抽籤又沒中,即將大四的我只好再度身陷台北租屋一級戰場。
不過這次倒沒和朋友合租,雖然有室友的好處是房租有人分擔,平常也不寂寞,但對我來說,不是不喜歡有人陪,只是還是覺得缺少了點個人空間,而每個人總有自己的生活習慣、風格和步調,而能按照自己喜歡的方式過日子,不用太在意影響別人的生活,無疑是件令人愉快的事情。想到即將能夠展開一個人的租屋生活,就忍不住感到興奮,自己終於能擁有一個屬於自己的空間,期望能在那裏享受自由的空氣。但隨著退宿日期一步步接近,不免還是感到緊張,尤其每晚和母親通話時,母親總是關心我的看房進度,無形中增添了不少壓力,不過今天總算看到了間令我十分滿意的房子,決定要簽約了!
這陣子線上、實體都看了不少房,對於看房這件事也有了小小心得,下面分享我自己對租屋處的基本要求和看房的心得:
1.電費:電費一定要問清楚,夏日用電和平日用電的價格是否一樣,大多的房子一度電約五塊,這其實已經算很高了,電費超過5塊我基本上不會考慮(6塊之類的真的太貴!),身邊的朋友也有人租到以台電計價的房子。
2. 對外窗:有對外窗真的非常無敵重要,有些房子因為沒有對外窗(或只有走道窗)所以會便宜許多,但是沒有對外窗的房間往往採光會比較差,而且住在沒有窗戶的房間久了難免會有些心理壓力,而且有對外窗的話,當有意外發生時比較容易注意,沒有窗的話難免會和外界隔離,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我個人絕不考慮沒窗戶的房間。
3. 浴室:我對浴室的大小沒有特別要求,基本上只要乾淨就行,看房時記得試用一下水龍頭、蓮蓬頭和馬桶沖水,如果浴室有對外窗佳。記得看一下浴室是用熱水器還是瓦斯,如果是後者瓦斯費是否包含在房租。
4.房間的其他設備:是否有小冰箱、桌椅、衣櫃、飲水機、電風扇、冷氣(變頻佳,舊式冷氣不涼又耗電)、洗衣機(是公用的嗎?是否收公共電費?)、WIFI(看房時記得測試一下自己的網路訊號)
5.隔音:要記得觀察一下房間的隔音如何,可以請朋友去屋外,然後自己在屋內講話,測試一下隔音效果。另外也要注意周遭是否有大馬路或在施工,如果可以的話最好白天晚上各去看一次房會比較好確認隔音。
6. 倒垃圾:記得詢問房東倒垃圾的時間和地點,有的房東很熱心會幫租客倒垃圾,有些含管理費用的房子也可能會有專人幫忙倒垃圾。
7. 其他住戶:一定要和房東詢問同層租客的性別和身分,在外租屋一定要小心安全!我自己就會特別找只租女性的樓層,比較安心。
8. 朋友借宿:是否允許朋友來過夜,網路上曾經有看過有房東因為租客帶朋友過夜而多收費,為了避免爭執,看房時還是要問清楚。
最後一點是看房子一定要記得找朋友陪同,畢竟你並不認識對方,不知道對方是什麼樣的人,所以友人陪同會相對安全,如果找不到人陪同,至少要將約看房的時間地點告知家人或朋友。以上就是我看房的小小心得,希望有在找房的朋友們都能順利找到自己喜歡的房子喔!
9會員
12內容數
漫漫時光中發生的平凡故事,或許能找到打動你的小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