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心得】/《淺草小子》:師父子情深

2022/03/06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大家好,我是三天熱度🔥,這次跟大家分享好看的日本電影。
前幾天在聽博恩的Podcast的時候,博恩提到《淺草小子》浅草キッド』讓他痛哭流涕,因為他想起了自己以前不紅的時候,現場沒幾個人在看脫口秀,還要強顏歡笑的表演段子。
這件事情很有趣,因為博恩是做美式脫口秀的,而淺草小子是日式喜劇,也就是漫才、短劇、落語等等,兩者其實搞笑的形式上不太一樣,但是博恩竟然會被感動,讓我覺得對淺草小子萌生一點點的好奇心。
後來博恩有提到是在講北野武的故事,我才下定決心要看這部電影的,因為我太喜歡北野武了。
於是我在完全沒有任何資料背景的情況下,單憑北野武這三個字就跑去看了淺草小子,導致前幾分鐘都沒有發現北野武是柳樂優彌演的,當然這也要歸功於柳樂優彌演北野武實在是微妙微俏,加上優秀的後製、化妝師,讓我以為是北野武本人親自演繹。
確實啦,柳樂優彌在演青年的北野武時,用了蠻多的臉部抽蓄的方式來深化觀眾對北野武的印象,讓許多人覺得太刻意了,但其實我比較好奇的是,臉部抽蓄是從小時候就有了的嗎?因為我自己簡單查了一下網路,沒有看到類似的資料,大部分都是說北野武因為1994年的車禍才開始面部抽蓄,可能我還得去日本的網站看看才行...
我很喜歡這樣毫無準備就去看電影的感覺,所以就算中場突然知道不是北野武本人,我也沒有因此感到可惜,反而還非常讚嘆當代的化妝技術也太好了吧!也可能是因為這樣的緣故讓我覺得淺草小子充滿驚喜,看得很開心。因為淺草小子的主角即便不是北野武本人,也是很優秀的日本演員柳樂優彌,我超喜歡柳樂優彌,也看過他一些作品,所以突然發現是柳樂優彌,反而讓我覺得很好玩,並且看得更投入了。
神秘的北野武腦袋
我覺得北野武這人真的有夠神秘,他可以一邊做搞笑的漫才,又可以做很文藝的電影。兩者超級不搭嘎的領域來回跳動,他的腦袋到底在想什麼?
不過我後來仔細想了一下,也不是不可能。因為漫才的背後其實是很深的、很有思考的文字結構,而不只是簡單的裝瘋賣傻。所以如果每天都在想著一些稀奇古怪事情的人,會想去拍電影創作,似乎也無可厚非。
只不過北野武的電影通常都異常的文藝,似乎讓人很難聯想到他竟然是個做漫才,而且是毒舌漫才起家的。
因為日語程度不高,即使找得到當年漫才的影片,我也很難聽的懂北野武漫才的精妙之處。但作為當年的裝傻風格,這種傻的讓人覺得壞的可愛的感覺,真的是值得喜劇圈裡值得珍惜的天才。
總體來說,我反而比較熟悉北野武的電影,甚至是日本導演裡面看的算是最全的,遺憾的是。《菊次郎的夏天》我一直都還沒看…。
柳樂優彌:演技好、長相也好XD
同樣是天才,坎城最年輕影帝柳樂優彌,應該也能算是天才,我非常喜歡他演的所有角色,不論演什麼角色都很出色,有點像是菅田將暉給我的感覺,即便是需要演出與過往作品很不同的角色,總能演出非常高水平,並且讓我記住這個角色。
雖然我只看過《二月の勝者 ー絶対合格の教室ー》、《ゆとりですがなにか》、《誰も知らない》,非常的少,但如果可以,我一定會找時間把他出演過的作品都看過一遍,我相信絕對不會後悔的。
不知道為什麼,我總是在淺草小子中,感覺柳樂優彌似乎回到了《誰も知らない》的感覺,那個看著自己的弟弟妹妹逐漸凋零,卻又無能為力的表情。
不得不說,柳樂優彌即便演的放浪不羈、油頭滿面,我仍然覺得他實在是太帥了,帥到讓我在幾分鐘之內就認出是他,以至於他帥氣的輪廓,讓他在演現在的北野武時,讓我出戲,因為他演的現在的北野武實在帥的像現在的北野武哈哈。
仔細看柳樂優彌,其實他的帥氣,帶著一點痞樣,而不僅僅是美男,這讓他說出惡毒的話時,顯得蠻有說服力的。
日本喜劇圈的師徒制
不得不說導演是劇團一人(劇団ひとり)真是太好了,因為他本身就是當紅的搞笑藝人,對日本喜劇圈肯定非常了解,所以才能在電影中描述搞笑藝人的師徒制文化時,非常引人入勝。
日本搞笑藝人的師徒文化是非常嚴格的,嚴格的程度,真的會讓人嚇一大跳,例如時常可以看到整人節目中,前輩亂罵後輩,然後看後輩會不會做出搞笑的事情這樣,此時後輩覺得前輩很怪,也不敢提出來,必須看前輩臉色來緩和氣氛,即便最後發現是整人節目,也不能怎麼樣。而當然也是有好的情形,比方說最有名的有吉弘行,靠著這種師徒文化,成功度過長達多年沒有工作的日子,重點還是住在東京,這都多虧了師父上島竜兵對有吉的照顧。
由此可知當北野武在領悟了搞笑的邏輯之後,第一句竟然是嘗試對師父斷掉的手開玩笑,這件事有多麼可怕,弄不好,師父完全可以一拳打過去,北野武應該也都不敢怎樣。但是師父不虧是優秀的搞笑藝人,完全知道北野物是在試探他,並且也拋了很多梗給北野武,這樣一來一往的關係,也奠定了兩人彼此的師父情誼。
因此這樣的師徒制文化固然有其煩人的地方,但也有其溫暖的地方,如果不了解這個文化,一定會覺得北野武的師父就是白目,活該死好,但如果深知這師徒制的文化就會知道,所有我們現在看到的日本非常優秀的搞笑藝人,其實都承接在這個脈絡之下茁壯發芽,這個制度是功不可沒的。
但可惜的是,也因為這個比較小眾的元素,使得淺草小子必須花很大的篇幅呈現師父之間的關係,並且給了師父很多篇幅,彷彿淺草小子這部劇應該叫做淺草父子哈哈。
近期新認識的日本演員:大泉洋
但即便如此,飾演北野武師父的大泉洋演技之精湛,讓我即使在欣賞不到柳樂優彌的演技時,仍然可以在大泉洋的演技中找出許多樂趣來。
妙的是,這幾天剛熱播的《鎌倉殿の13人》,大泉洋也有出演,所以我其實是先認識飾演源賴朝的大泉洋,才在淺草小子裡看到大泉洋的。在鎌倉殿の13人中,大泉洋飾演的是一個有點廢廢的源賴朝,長的像奸臣,喜好女色,感覺沒什麼屁用的落魄貴族,演技上我沒有看到太多的亮點。
但是在淺草小子中,大泉洋卻把北野武的師父演的活靈活現,甚至可以說是帥到噴水,即便總有中川雅也的既視感(笑),他也確實有把那種驕傲的喜劇演員的氣魄演出來。
讓長的其實沒那麼帥的角色(北野武的師父)去演出搞笑藝人私底下耍帥的樣子,然後演得真的很帥,完美的傳遞了師父的自尊心。最後失落時的樣子,兩相對比之下,成功的把北野武的不捨也都傳達了出來。
劇團一人
這當中還是要歸功於劇團一人,他真的是一個很有才的人,除了能演能搞笑能主持,還能寫作,稍微查了一下他的經歷,常規綜藝:『神の舌〜』;電視劇:『電車男』、『嫌われ松子の一生』,都是很讚的節目,當然最知名的莫過於他在東京奧運開幕式上面的亮相,簡直嚇我一跳,想說他怎麼會突然出現在上面哈哈。
從北野武、劇團一人來看,真的不能小看這些每天都在看似裝瘋賣傻的搞笑藝人,當資源到它們手中,真的能激起他們許多不為人知的能量,最知名的可能是得到芥川獎的又吉直樹了,其鉅作『火花』更是改編成電視劇與電影而為人所知。當年無知,沒有把《花火》的電視劇看完,真的很可惜,改天也得把這個坑給補起來才行。
結語
如果問我推不推薦去看這部電影,我的答案會是先不要XD,因為它需要知道的東西太多了,尤其是日本的搞笑藝人文化,如果你只是覺得無聊想看電影,千萬不要去看,因為你一定只會覺得,這就是一部好笑的奮鬥故事。但它其實要說的是嚴格師徒制文化之中,徒弟與師父如何在時代的變化之下,相識相伴、互相磨合的故事。(甚至是歌頌這個文化,做為現在也是師父的北野武來看的話)
事實上,我覺得這只是一篇有關日本搞笑藝人的小故事,或是引子,如果能夠激起一個喜劇小白走進日本喜劇圈的歷史的話,那這部電影可說是完成我的希望了。
但還是有難度啦,畢竟它更多的是讓有在關心這個圈子的人,去回味過往的小故事,一個傳奇搞笑藝人的年輕小故事,即便覺得好看,但那種好看,與客觀上的好看,已經截然不同了。

本次【電影心得】就到這邊!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的話,不要忘記幫我

點讚、訂閱、開啟小鈴鐺~

我們下一篇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會員
48內容數
再看一次系列其實是怕自己忘記,並且找到大家也有共鳴的情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