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18年前與摯友的約定,完全跨出舒適圈、從零開始:《歌、舞、伎:生田斗真》

2022/06/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圖片來源:Google
記得小時候第一次看到浮世繪歌舞伎的圖畫,覺得相當驚奇,心想: 《哇!這只是想像中的人物吧?》長大後雖數次去日本旅遊,卻一直沒機會觀賞歌舞伎表演,甚為扼腕! 沒想到Netflix近日推出的最新紀錄片:《歌、舞、伎: 生田斗真》,竟讓浮世繪畫上那些造型華麗奪目、動作表情極為奇特誇張的歌舞伎在我眼前直接躍上舞台,隨著三味琴和響板的結拍翩然起舞,這次不只驚奇,更讓我瞠目結舌!
圖片來源: Google
紀錄片的緣起是演員尾上松也邀請他的高中摯友生田斗真一起合作演出歌舞伎《赤胴鈴之助》(少年劍客鈴之助和他好朋友的故事),以實現倆人在18年前曾經約好要一起在舞台上表演的夢想。
平常在電視劇雖常看到尾上松也,但多半是出演配角,鮮少獨挑大樑,看了紀錄片才知原來他出身歌舞伎世家,表演起歌舞伎氣勢沉穩,舉手投足和電視劇B咖形象完全不同,渾身散發一股劇團團主成熟魅力!
與尾上松也有20多年深厚友誼的生田斗真是傑尼斯事務所旗下偶像藝人,13歲出道,現年37歲,已享有高知名度,演技也深獲肯定,我個人非常欣賞他在電影《預吿犯》的表現,尤其眼神,讓我印象深刻!紀錄片邀請了小栗旬當受訪來賓,他對生田斗真的評價:《他從不曾向人表現出他有多用功,他在幕後付出了很多努力,但他不會讓人知道。他有深厚的舞台表演經驗,如此珍惜表演的他是非常有魅力的》。生田斗真,一如所有傑出的人物,總是不滿足現有成就,永遠追求突破自我,紀錄片中尾上松也觀察生田斗真:《完全跨出舒適圈,拼命的想跟上》請注意,這裡他說的可是《拼命》呢!
然而,歌舞伎(kabuki)是有400多年歷史的傳統戲劇,早期由《遊女》和《若眾》(女性和未成年男性的性工作者)表演,但因太受歡迎,衍生很多客人為了遊女和若眾爭風吃醋、大打出手,後來政府下令禁止女性表演歌舞伎,直到現在都只能由男性表演,同一個演員要能駕馭不同的角色: 貴族、商人、劍客、男人、女人、鬼魂…,所以一個演員若沒有至少10年的養成,根本不可能擔任主角,一個眼神、一個步伐都極為講究,而這講究也正是所有傳統戲劇的寶貴價值所在! 例如紀錄片中生田斗真學習的《六方》步,以誇張的手臂揮舞、擺腰、足踏動作展現狂野憤怒的力量,如果做不好,觀眾不但感受不到力量,可能還會覺得很滑稽! 那麼,生田斗真,一個完全沒有歌舞伎經驗的素人,雖然有完全跨出舒適圈的勇氣,但,他真的能做到嗎?讓我在觀看他排演過程時也不禁緊張了起來!
當表演結束後,尾上松也詢問生田斗真:《覺得這次歌舞伎演出如何?》生田斗真說:《當我用六方步走入花道的時候,有一種我從未感受到的興奮,感覺好像來自我體內的日本人基因刺穿了我身體的每一根神經…這讓我更喜歡日本,更珍視我生長的地方!》的確,連坐在電視機前面觀看他舞台表現的我,也都不禁感覺熱血沸騰啊! 戲劇,是歷史藝術文化的綜合體,也是讓世界認識一個國家最好的大使,衷心希望我們同樣寶貴的歌仔戲、布袋戲也都能有如此令人感動的傳承與延續!
如果你喜歡去日本旅遊,對日本文化有興趣,真心推薦你觀看這部紀錄片,或許,你會跟我一樣,下次去日本時,行程也想添上《欣賞歌舞伎表演》!
海蒂喵喵
海蒂喵喵
🎬 自由穿梭戲劇電影世界的靈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