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為何選擇電子書閱讀器Readmoo MooInk S6—2021年的得意入手之物

2022/03/06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今年十月底入手了第一部e-reader,主要考慮是近幾年花了好大勁才把書櫃瘦身,由高峰期160本書減至現時的45本書騰出不少生活空間,最近在與不少入坑電子閱讀器的書友交流和被“感染”後,決定不再忍受實體書帶來的空間上的佔據和書本太重帶來不適的閱讀體感!

Readmoo vs Kobo之爭

其實我用的Android電話都有Google Play Books 購買電子書,通常是上班或在外時拿出來閱讀,Google Play Books賣的中英文電子書價錢也比實體書便宜,只是始終電話太傷眼,屏幕又相對細小,不能長時間閱讀呢。
由於我是新用家,所以價錢會是第一考慮,先平平地入手試試,始終每人閱讀習慣是非常個人,別人的意見也只能作參考,自己的第一身感受是才是最重要,個人budget是大約$1500 — $2000。
換著是數年前,我應該會是考慮Amazon的Kindle以閱讀英文小說為主,因為英文書的紙質很易變黃和脆,又厚又浪費空間。但是由於近兩年的閱讀主要是社會科學/知識類/日本推理懸疑小說為主,所以看過不少評論和比較後,一開始便鎖定封閉式的、來自日本的Kobo 和台灣Readmoo(讀墨)這兩大牌子,它們也是提供最大量的中文電子書的平台。

尋找實物之旅

首先是到豐X店看Kobo Libra 2(7吋)實物,其設計是挺符合人體工學,書的右邊較左邊闊,方便用家可以單手也穩穩的拿著,右邊亦有按鈕翻頁,或者用姆指掃下一頁。價錢是$1699,重量: 215g(from 友X網站,2021年12月資料),價錢符合budget!

接著是到友X長沙灣旗艦店看看Boox 和Readmoo。

據資深電子書友介紹,他們個人偏好開放式的、來自內地的Onyx BOOX文石,因為可以下載不同電子閱讀平台(包括但不限於Kindle, Kobo, Readmoo等)的app看電子書,也因此其價錢是比Kobo和Readmoo貴很多,最新型號Nova3 (7.8 吋)都要$2988。不過我還是先到友X 看看實物,很可惜看了一眼介面便覺得有點山寨的感覺,再加上out budget,所以立刻便把它排除了。
然後,我立刻搜尋Readmoo的縱影,但是卻遍尋不獲 T_T!! 問了店員才知道原來是代理商不讓放出來給人看!! (na-ni?!!!) 好像連在灣仔書展這樣的年度大展都不會展示出來… 實在太難以置信是這樣做生意的…
回到家後,不忿就這樣,我上YouTube找香港真實用家開箱XD 看了兩條片,一條片是由資深用家兩夫婦分析Kobo和Readmoo,另一條是我一向都有看她的美妝片的女孩推介,最後聽到她說Readmoo的平台是比較多在soft selling推廣閱讀,所以會經常有不同的主題閱讀介紹,單是這點我心動了。雖然友X是沒有展示實物,但是可以在店裡購買的… (非常奇怪),所以最後我把心一橫,選擇了6吋的Readmoo($1588,一年保養+維修)。試用Kobo時覺得揭頁有點不順暢,比Readmoo大和重一點點(大一吋和重16g)和貴一百元XD,雖然Readmoo沒得試,但最後我也冒險選了比Kobo便宜/輕/細少少的Readmoo。
YouTube介紹:

MooInk S6外觀

外貌協會的人類(不是我啦!)當然也會考慮閱讀器的外觀,Readmoo MooInk S6有黑白兩色,我選了白色 ❤。其設計是挺匠心獨運的,除了外觀上就像一本書的流線型圓角書脊設計,書背上的文字雕刻運用了「解字」的概念,書法刻印拆解了中文字的筆劃就像天女散花的分布在霧面的書背上,充份表達繁體中文字的獨特美感。 ❤

品牌不會告訴你的事~

第一樣是不要長開WIFI! 因為這樣是很耗電的! 只需要在閱讀前後同步更新App與閱讀器時才開WIFI。個人經驗是那天我開啟了WIFI,只是看推理小說一個下晝便把所有電用盡… (中間用到其他功能,如書本推薦、調整字體、字型)
第二樣是買完閱讀器後,要先在電話下載Readmoo自家的app,同時在其網站開立帳戶,記得記得記得!! 用新用家的一連串迎新優惠碼購買新書,然後才去買犢幣(即金幣的概念),更新閱讀器後就可以開始愉快閱讀啦! 之後在閱讀器看到有興趣的書,就可以用犢幣換書,不用重新輸入信用卡資料買書這樣麻煩。另外,由於閱讀器是黑白介面,所以如果想找新書建議在網站或app內看會較方便。
兩個網站比較下來,在推廣閱讀的campaign上高下立分。https://readmoo.com/https://www.kobo.com/hk/zh
網上看到的多是物品的優點評論,例如:
- 專為繁體中文需求打造。- 電子紙面板,低藍光不傷眼。- 電容式觸控,翻頁更快更靈敏。- 1.8 GHz 四核心,內建32GB- 續航力- 可以儲存2萬多本書

而我最著重的其實是這些:

- 單手拿書斜躺在床上看的感覺超好,不用再因為書本的厚度而限制閱讀的地方!- 將直排轉成橫排 (個人真的非常討厭直排!!!)- 最基本的放大縮細文字- 6種中文字體選擇- 內建中英字典- 標記/橫線想記下的字句/段落方便日後搜尋或重溫- 可以調整拉闊/收窄行距- 可調整色溫和亮度的閱讀燈- 唔重! (199g!)

Bonus:

統計閱讀時數、自訂個人閱讀目標,例如設下每天閱讀45分鐘的目標,又以日曆方式顯示那幾天曾經完成閱讀目標,將閱讀習慣量化,提升閱讀效能
Last but not least~

書套

入手了閱讀器後的一星期,我又決定要為它添加書套… 因為開發商為它度身設計了一款分離式保護殼,分別是可以拆的透明膠套和硬皮殼,兩者附有磁石可以貼在一起,方便把書打斜拓起,亦可調整斜度,放在書桌上閱讀。如果是想單手拿的,我則傾向拆走保護殼,因為透明膠套和硬皮殼加起來也是有點重量的。顏色我選了優雅的岩灰色~ 旺角金雞有一家代理店,價錢 HK$250,購買前可以whatsapp問問是否有貨。

總結

很高興入手了我的第一部中文書閱讀器,閱讀的誘因的確增加了不少,現在還開了3本書switch來看! 最近開了哈拉瑞的人類大歷史,看到有點膩又開了原子習慣,然後又突然被小英(蔡英文)吸走去向她的總統版「杜拉拉升職記」看她如何一步一步由學者變成國際談判專家再進化成台灣第一位女總統!
如果你鐘意呢篇文,請在左下角拍掌鼓勵鼓勵我啊 ^_^ Medium 拍掌是沒有上限的(長按手掌就可以了),多多益善,少少無拘,謝謝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