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購買電子書閱讀器前,必讀優缺點及心得分享

2019/12/0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原始文章


電子書閱讀器,又叫E-Reader、E-Ink、電子紙、電子墨,是一種為長時間閱讀者所設計的電子書載體。市面上常見的品牌有本土品牌讀墨(Readmoo)亞馬遜(Amazon)的Kindle日本樂天(Rakuten)的Kobo、中國的博閱及文石。我自己是選擇Kobo陣營,所以接下來的介紹會以Kobo為主,但大部份特色在各家閱讀器上是通用的。
本文只介紹電子書閱讀器的特色及優缺點,而不作閱讀器推薦,推薦的部份請參考另一篇文章〈電子書閱讀器怎麼選?先釐清需求,再找推薦文〉


選擇Kobo陣營的原因

我在購買閱讀器時,博閱和文石的使用者還不多,評測也少,所以我直接排除,只考慮Kobo、Kindle和Readmoo。而這三者之間如何挑選,則取決於你都買哪種語言的書。
以我的需求來說,我偶爾會買原文書,包含知識性書籍或是練英文用的英文小說,但中文書還是占大宗,因此,我希望挑選一個中英文內容兼具的平台。
以來Readmoo來說,它主打「繁體中文市場最大的電子書平台」,因此上面的內容確實以繁體中文居多,打叉。
Kindle家大業大,使用者遍佈全球,主要書籍以全球通用語言英文為主,有些熱門的繁中著作反而找不到,打叉。
最後,我挑選了一個折衷的方案,Kobo。
這邊必須特別提一下,我這裡考慮的先決條件是「購買書籍」,但如果你是從網路下載EPub電子書,然後匯入閱讀器使用,當然就不會有上面這一段曲曲折折。
只是通常一本書也不算太貴,還是希望大家以購買代替下載。
接下來開始說說電子書閱讀器的優缺點吧。

優點1. 護眼

不管唸多少書,都不如健康來得重要,護眼也是許多人入手電子書閱讀器的理由。一般的手機或平板螢幕是透過發光體,將紅、綠、藍三種顏色的光混合成畫面上的內容;電子墨螢幕本身則不必發光,像紙本書一樣依賴環境光源,這就是為什麼電子書閱讀器比較不傷眼的原因。(有些電子書閱讀器有內建螢幕光源的,但可以選擇關閉)
相同的內容雖然在電腦、平板和手機上也都可以閱讀,但舒適度還是有相當大的差別。下面影片中可以看出閱讀器的顯示效果。
許多朋友曾問我,「你盯那台盯那麼久,眼睛不會不舒服嗎?」
通常我會回答,「拿去,你自己試試看。」
把玩一會後,他們會發出驚嘆,「好像玩具喔」。
如果拿閱讀器和紙本書相比呢?以沒有科學根據的常理推斷,紙本書當然還是會有一定優勢,但閱讀器還有一大優勢,可調式排版。

優點2. 可調式排版

看書的距離過近,是許多人近視的原因之一,但許多時候,卻是因為書籍的字體太小,讓人不知不覺越靠越近。尤其是一些比較有年代的書,那個排版真讓人眉頭一皺。
閱讀器在這方面有超強的功能
(1) 可調整字體大小
(2) 可調整行距
(3) 可變換字體:各家設定不同,有些字型必須另外安裝,但我認為內建的就很夠用了
我認為可調式排版在「護眼」上是一大加分。
以我自己來說,近視四百度左右,散光一百度,但在使用閱讀器時,我會刻意把字體和行距調大,並把閱讀器的距離拉遠,讓習慣在眼鏡後面看世界的水晶體活動活動。
另外,一般人在閱讀時,脖子通常會呈現稍微低頭的姿勢,對於長時間閱讀者來說,可能會產生肩頸酸痛等問題。病態如我,特地去買了一個譜架,這樣我就可以站著看書了,或是使用平版支撐架也是個不錯的選擇。
你可能會問,使用支撐架後,翻頁的時候不會很不方便嗎?
不不不,懶惰的人類設計了一種東西叫「電子書翻頁器」,到拍賣網站上面搜尋一下就有這。這在台灣好像還不普遍,我也還沒用過,但當然樂見其成。

優點3. 買書不用等

買書時有兩種情況,常讓你迫不急待想快點拿到書:一是因為作業或工作需要,現在就「需要」這本書;二是現在、馬上、right now就很「想要」看這本書。
「需要」和「想要」是人類進步的動力,閱讀器能幫你進步神速。

唯快不破電子書

天下武功,無堅不破,唯快不破
- 周星馳電影《功夫》
在職涯發展上,我也一直深信這句話。我們可能不是特別聰明,目前的能力也不特別出眾,但當聽到一個新的概念或新的知識時,我可以火速購買,在一兩天內快速消化重點,並作出回饋或是擬定更長期的學習目標。而你的同事?他可能今天下午才要去超商取貨。
後來在網路上看到這篇文章〈找網紅教看電子書,流量增4倍!樂天Kobo台灣行銷推手是他〉,瞬間會心一笑,我完全就是那個TA分之一啊。

閱讀有時候很看心情

某個假日,我吃著早午餐,喝著咖啡,突然有個感覺,今天來讀詩吧。
於是我拿起手機,挑了本唐詩宋詞集,購買,然後開啟手機熱點,將閱讀器接上網路,下載。整個過程不用五分鐘,輕鬆愉快。
或是有時候我們看一些很需要思考的書,如〈窮查理的普通常識〉,可能看了一小時就覺得有點疲乏,想換本輕鬆的書來讀。在沒有電子書的情況下,這樣的願望根本是種奢侈,因為大部份人不會想扛著幾本書出門,而電子書代表一種全新的生活型態。對於必須長時間搭乘捷運、火車等交通工具的人來說,電子書讓每一輛列車都像移動式咖啡館。

優點4. 筆記及畫線處雲端化

如果你是雲端筆記軟體的使用者,像是Evernote、OneNote或Google Keep,你一定深深體會到雲端筆記所帶來的便利性。在電子書上,這個便利性同樣有效。
我們都曾遇過某些書,讓我們的智慧與視野上升了好幾個層級。當然,這本書裡面是我們滿滿的心得與筆記。我們曾經以為可以帶著這些書一輩子,後來才發現,在沒有雲端化的情況下,這一切都只是幻想。
把這一切雲端化,你們就不用再分開了。
重點是,雲端化的筆記可以搜尋關鍵字,也可以直接瀏覽所有筆記內容,在複習時非常非常有幫助。即使你是佛系看書型的讀者,不會作大量的筆記,我也強烈推薦養成隨身畫線的習慣,至少留下點印象,才不會每次翻開書都像全新的一樣。

在APP上同步筆記

以Kobo來說,它有Android和iOS版的app,可以在app上同步所有筆記及畫線處。
但這邊要注意的一點,我在Android手機上安裝app後,只能先下載書籍內容,無法馬上將筆記同步化,一開始我以為這是系統問題,但隔天我重開一次app後一切正常,之後使用也都沒有問題,可能是首次無法同步傳輸那麼大量的資料。
閱讀器雖然好用,但受限於目前的硬體效能,在頻繁檢視筆記及切換頁面時還是不太方便。因此我在寫書評時,基本上都還是以手機查看筆記為主。
點擊連結看完整文章〈購買電子書閱讀器前,必讀優缺點及心得分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