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嘗試1: poo free

2022/03/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描述宇宙巨觀世界的小說"三體"中有一句話,是三體人AI智子對(僅存的)人類說的: 宇宙很大,但生活更大,終有一天會相見的。
三體中描述的宇宙,是真的很大的宇宙,生活如何比這樣的宇宙更大? 但我可領略這句話的出發點。智子說的是生活,不是生命。"日常"就有如滴水穿石,某日一個意念,你朝一個方向走去,過沒幾年,回頭看,恍如隔世了。
"原子習慣"這本書說的大概就是這樣吧。沒看過那書,直覺只是一本用好書名包裝了簡單概念的書。
所以我開始做一些簡單的生活嘗試,看看透過滴水般的日常,如何鍛造出新的心智宇宙。第一件是poo free。
poo free就是不用洗髮精。
起因是我買了zero bottle洗髮精,標榜純天然、可退瓶,減少製造塑膠瓶罐垃圾。整個購買及退瓶的流程,我覺得很難吸引主力圈以外的人,但洗髮精味道很好,確實天然,是很少起泡劑的洗髮精,每次都要用很多的量才能符合之前的洗髮習慣,一罐zero bottle要600,我想,如果初衷是不要製造洗髮精垃圾,那乾脆試試看poo free呢?
國內外無塑、極簡人士都已經擁抱poo free,不需多說,但我沒有那麼堅定。我先從洗髮精減量開始,每次只用原本的1/3量,只搓頭皮,頭髮單用水沖。洗髮前,先用手指搓乾髮及頭皮,把油搓出來,也把頭髮梳開,方便用水沖洗。
目前已經開始2個禮拜,天天洗,感覺很好;尤其不用再在乎洗髮精是否搓得均勻,頭皮搓了,基本上就是一直用水沖就是,降低了我對洗髮的厭倦感,洗頭意願拉高。
乾淨程度上,歷經一天,頭髮出油量確實較以前稍多一些,但也不致太明顯,可接受的程度,沖洗吹乾後,出油感就沒了。跟以往洗頭之後的感覺沒有不同。
過去零星會看到一兩根白頭髮。2週來還沒看到一根。
poo free實踐者分享,剛開始第一個月,頭皮需適應,有可能出油量較以前大,但適應後,就恢復正常。我覺得只有剛開始前3天,洗完吹頭髮會很意識到部分頭皮油的感覺沒洗掉,但3天後就沒有這種感覺,再觀察看看。
今天面臨新狀況,是頭髮沾染很濃的咖哩味,擔心沒有用洗髮精全洗,味道去不掉。但採取同樣洗頭後,覺得不至於清香,但也沒什麼味道。
    天王星的變化球
    天王星的變化球
    2021年,或許是天王星來到我的本命星,到了一個新的地方,展開新的工作,啟發新的思考。 關於我 - 立志平凡、友善、利己利他。 中年時刻,更加感受生命逝者如斯不舍晝夜,因此以書寫,摸著過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