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範轉移

2022/01/0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今天看到桃園航空城區段徵收動工的消息。
一整片新的徵收區域,不管是道路設計、交通規劃、水環境治理,都用上了最新的思維、最新的工法。
公共交通不再車子為主,以捷運加公車為主 (未來將是綠能車的時代,燃油車可能退場,而進駐航空城的年輕人口,相較於舊世代更能擺脫自用車的包袱)
行人道路注意設計之字形的斑馬線等停空間,不要一群行人擠在一字型斑馬線的中間,擠到路面上造成被撞危險。
水的治理,更是要讓水回到水平面上,開蓋,讓水在城市中流動。
這是新人口、新世代的樣貌,用上很多科技技術的城市,人、水、樹享有平面的土地,車和管線隱到路面下、天空上。
新的思維。
而能看到這個願景的人,將是這個新城市的第一代。
誰會是這個城市裡率先走向新典範的第一代? 誰會是這個國家裡先走向新典範的第一代?
我想應該還是很多人會說,那邊什麼都沒有,要傳統商圈、要傳統學區、要緊密的現在是蛋黃區的房地產。那是現在眼下每天張開眼睛能夠看到的。而新的思維,是現在眼睛看不到的。
中年如我,如果會留在這裡,我也願是能拋下既有,走向未知的第一代。
我期許自己,在新舊價值的選擇上,不管幾歲,不管身在哪裡,永遠能夠拋下既有,投向典範轉移的浪潮;不要只知抱緊已經獲得的,而是要永遠有好奇心、有興致,看新的、看未知的。
    天王星的變化球
    天王星的變化球
    2021年,或許是天王星來到我的本命星,到了一個新的地方,展開新的工作,啟發新的思考。 關於我 - 立志平凡、友善、利己利他。 中年時刻,更加感受生命逝者如斯不舍晝夜,因此以書寫,摸著過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