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完美日常不完美

2024/03/1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社區有溫泉湯池可供住戶泡湯,泡湯前先行沖洗也是必要禮節。如果在大批住戶使用後前去,女性沖澡間必定有大量頭髮塞住排水孔。為了讓自己有個愉快的心情,我會撿拾起這些頭髮,也在自己洗完頭髮後,將自己的頭髮拾起,希望讓後面的使用者也能用得舒服。


幾次下來,我發現這樣做的人很少,或許許多人覺得這是清潔人員的工作吧!維護愉快的公共環境跟自己的關係不大。


放大到公廁來看,形形色色的人更多了,亂丟垃圾的人,腹瀉嘔吐的人,有意無意製造各式髒污的人,有時我不免想著,這些從心底認為這些都不是我的工作,這樣的心態也有很大的關係吧?!


常常覺得從事這些清潔工作的人們,是像天使一般的存在,他們承接了我們的噁心厭惡,默默地守護著大眾。


很少人記得他們。


直到一個從Tokyo Toilet Project 的推廣而延伸而來的電影。一位擅長述說小人物的導演文.溫德斯,一位靈活演出小人物的演員役所廣司,拍出了這樣一部如夢似幻的《我的完美日常》。


說如夢似幻是因為,我覺得其實電影還是把真實面美化了,轉而專注在主角身上,雖然主角也背著他的過往不完美。


又有誰是完美的呢?


完美裡面帶著許多的不完美,但往往就是這些不完美,藉由過去、今天、現在,時時刻刻的當下,逐漸磨合成一個圓。


現在是現在,下次是下次。


這句台詞不斷縈繞在我的腦海中,看天空、看樹葉搖晃、跟每個人交談時,每個當下都是一期一會,過了這次,下次就是下次了。

十五年前,因為到異地,為了能找個事做,開始在異地教起了華語。 在華語教學及學習過程中,對於漢字形成及演變的探討、華語教學產生了很大的興趣。 尤其看到許多外國學習者在學習過程的進步,是我精進教學的動力。 雲遊華語是希望將我過去十五年的一些教學心得,做紀錄及歸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