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歌說故事~林夕與王菲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林夕是個「H埠」多產填詞人,最喜歡他寫給王菲的作品,盡顯王菲的特有風格與華彩。他曾經說:“與王菲是無名份的夫妻”,“與王菲的默契是無聲勝有聲”。倆人是心靈朋友,林夕寫盡王菲對愛情的執著與洞悉。
從Raidas的《吸煙的女人》與《傳說》認識林夕,早期的林夕像極『五四時代』的文藝青年,透過歌詞反映對世情的沉鬱。後來,他跟羅大佑合作,《似是故人來》及《赤子》令自己喜歡上他,歌詞的粹純,相當迷人。
吸煙的女人
傳說
似是故人來
赤子
王菲遇上林夕,像前世知己,今生相逢。林夕對王菲的性情透徹瞭解,用歌詞把王菲清楚繪畫給樂迷知道。王菲用她的天籟之音,訴說自己的人生觀。倆人的相交相知,是樂壇的絕配。
後來林夕的作品越見玄虚,像極魏晋南北朝的『竹林七子』,縹緲無跡,難以觸摸。可能,林夕經歴無情歲月,佛偈讀得多,已超越塵世,普通人無法理解。王菲過著隱逸生活,林夕活在天上人間(台灣),倆人何時再相逢,以慰粉絲心靈。自己最有感覺的倆人合作作品是:
暗湧1996
林夕好像預見王菲的感情路會艱苦異常,『暗湧』首播時,正好王菲為愛情,避走故鄉生孩子。「害怕悲劇重演,我的命中、命中,越美麗的東西我越不可碰…。」偏偏佳人明知山有虎,卻向虎山行,無怨無悔,愛情至上。
人間1997
「天大地大,世界比你想像中朦朧,我不忍心在欺哄,但願你聽得懂…」,林夕想以大哥哥身份勸喻王菲這個痴情女子,不要對愛情過度憧憬,否則難逃「可生命總免不了,最初的一陣痛…。」王菲當然明白,卻無法辦到。
約定1997
林夕與王菲是同類人,明知新世代愛情不可靠,心底深處卻無法抹去一絲期盼。試問誰不想擁有天長地久、海枯石爛的愛情。難道「就算你壯闊胸膛,不敵天氣,兩鬢斑白,都可認得你…」是塵世間的奢望。
蝴蝶 1999
歌詞充滿矛盾,明知對方壞透,必須送走,卻仍留著「給我一雙手對你倚賴 ,給我一雙眼看你離開 ,就像蝴蝶飛不過滄海沒有誰忍心責怪…」無限留戀,是緣!是孽!天曉得!
給自己的情書 2000
有人說:“能夠執迷不悔的人,必須先懂得愛自己。”但願王菲與林夕都能如此,能為自己寫情信。「我要給我寫這高貴情書,用自言自語,作我的天書。自己都不愛,怎麼相愛,怎麼可給愛人好處…。」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4會員
307內容數
以前多看日劇,近年多看韓劇,間中會開美劇、英劇、德劇、西班牙劇....,只要是好劇都會看,偶爾會寫劇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好歌分享|一首簡單的歌 一段簡單的幸福 From the Ground Up – Dan + Shay張愛玲經典愛情語錄中,形容愛情「經得起風雨,卻經不起平凡」。但,有一種愛情,不是特別轟轟烈烈,卻平淡得可愛。兩人一起築起小窩、養兒育女、攜手共度人生大半輩子,至白頭;至年老。簡單的幸福,卻幸福得難能可貴。 From the Ground Up是美國鄉村音樂二人組 Dan + Shay (Dan S
Thumbnail
avatar
維克絲
2024-06-17
好歌分享|一首動人好聽的西洋歌曲 Forest Blakk - If You Love Her音樂能治癒人心,對聽眾是如此,對創作者更是如此。 出生於加拿大的創作型歌手Forest Blakk,從小生長於問題家題;母親是個毒蟲、繼父是名惡名昭彰的毒販。而父親入獄不久後,他時常徘徊於街頭,自幼就愛詩詞創作的他,曾一度淪陷,但最終,他拿起了祖父給他的吉他,踏上音樂創作的道路。 初期,他加入了
Thumbnail
avatar
維克絲
2024-06-14
好歌分享|說到搖滾,怎麼能忘了艾薇兒Flames – Avril Lavigne ft. MOD SUN說到西洋搖滾樂,我想大家最耳熟能詳的就是來自加拿大的艾薇兒了吧。自從2002年發行首張錄音室專輯《Let Go》之後,就迅速竄紅。第二章專輯《Under My Skin》中的My Happy Ending更是大家熟悉的歌曲。不過,在2014年,她因為萊姆病而消失在螢光幕前。 因為消失得太突然,還出
Thumbnail
avatar
維克絲
2024-06-12
人善被人欺,善良注定沒好下場?看看慕顏歌《你的善良必須有點鋒芒2》怎麼說請借我短短的幾分鐘,讓我告訴你該怎麼替自己勇敢一次,和適度反抗的力量。
Thumbnail
avatar
NeKo嗚喵
2024-04-13
《贊助徵文》誰都有「不為誰做的歌」,當世界遺忘你,人間自有真情在~我好想好想飛逃離這個瘋狂世界~寫在屬於鈊象的白色情人節歡迎諸位來到瘋狂世界~呃,鈊象讓咱相信迪士尼的小飛象是真的 人間自有真情在,希望各位原諒本蛙任性,贊助功能暫時關閉,同樣是平台作者,希望能夠雪中送炭,呃,花的是諸位以前贊助,本蛙還是慎勿為好 諸位認識的平台作者若有需要,那是大家心意,謝謝最有情有義的蛙友,在此特別說明。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4-03-15
好的歌訴說一個故事 <Savage Garden - To The Moon & Back> 往返月球澳洲已解散樂團 <野人花園> 的知名歌曲<往返月球> 比起愛我的人,我更需要的是一個理解我的人。
Thumbnail
avatar
黑色鬱金香
2022-11-18
說說影視劇《祝卿好》主題曲【共度】歌詞非專業背景,只是純粹從聽眾角度來說說聽歌時對歌詞的感想。因為太喜歡這部劇、這個旋律,也覺得劉宇寧的情感很到位且唱腔很好聽,偏偏就是歌詞有些地方讓人聽了感覺不對勁,恨鐵不成鋼的扼腕心情誰懂! 演唱:劉宇寧 / 作詞:劉思情@驍Studio / 作曲:劉思情@驍Studio
Thumbnail
avatar
容Rong
2022-05-22
好歌分享|那些失眠的夜與難以忘懷的事『比你聰明的人阿 都在努力往前 我無力的閉上眼』每次聽到這一歌詞我總是會跟著一起閉上眼睛,內心不斷想著:「對啊,大家很好值得努力,我只是個沒資格活著的失敗者,所以才停留在原地,仰望他人充滿希望的背影。」 儘管如此我不堪,還是可以期待著明天的到來,總有一天也有辦法邁開步伐的,雖然速度比別人緩慢,至少
Thumbnail
avatar
蘿拉 laura
2022-01-25
是誰說百事比可口可樂好喝的?從可樂的行銷大戰,了解人類的消費行為你是不是有聽說過「百事可樂比較好喝」這個說法?你認同嗎?如果你不認同的話,這個說法又是從何而來的,難道你跟別人的味覺不一樣?還是實驗造假? 用六分鐘看看這個傳奇的行銷故事。
Thumbnail
avatar
歐馬克
2021-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