襯衫與我

2022/03/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會特別注意那些穿著襯衫走在路上的人們,身上穿的是什麼樣的款式、材質。尤其在搭車的時候,有完整的空間跟時間能好好觀察路人。而這之中,有些人的襯衫特別好看,就像是他的代表作,只有那個人專屬的,一件襯衫。
  那天跟老朋友餐敘時,聊起對方除了面試那一百零「一」件襯衫外,再沒有其他的襯衫,衣櫃裡滿載襯衫的我,實在很難相信如果衣櫃裡沒有襯衫,會是什麼模樣。他有很多的服飾單品,卻獨缺如我一般,塞滿衣櫃的襯衫。我曾常跟朋友說,最好穿的襯衫材質是百分之八十的棉再加上百分之二十的聚酯纖維,這是由近年來愛上穿襯衫的自己詳細比較後得出的結論。
  話到頭來,現在會認真注意身邊人的襯衫是如何的呢?忙碌的生活中,又有誰有完整空閒可以慢條斯理地挑選出一套完全符合當天心境的服裝?他們或許只是從衣櫃隨意挑出一件,並不多加猜想就能搭出的好看的風格也說不定呢!
  在凡事充滿不一定的日常中,我總喜歡近距離觀察著捷運車廂上因擁擠而緊密站在一起的人們。有些人穿著容易撞款的日系品牌冬季款,中山領的設計,順勢搭配過季但不退流行的窄管牛仔褲,多了個人的獨特調性。有了鮮明的個人色彩,有沒有加入聚酯纖維融合成的黃金比例好像也不是那麼重要了。不過若有聚酯纖維的加持,襯衫整體就不會那麼皺,線條也更自然。穿上後整個人形象變得更親切,相比一般的襯衫也更有魅力。
  有些人天生就是衣架子,穿起亞麻材質的襯衫即便不加以整燙仍十分有個人特色,稍稍硬挺的版型則可以為當天的狀態和精神加分。有個朋友穿起襯衫特別好看,高高的身高,剛剛好的肩寬,總是能撐起各種材質的衣料。那些不怎麼樣的材質,讓其他人穿上就充其量像一塊布裹在上頭,他卻是怎麼穿,都順眼又耐看。最近他也常穿大地色系的襯衫,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流行,還是他也對襯衫情又獨鍾呢?我們常常被說穿衣風格很相似,都是卡其、米白、咖啡、綠色等色系混搭,每週綜合下來看上去都差不多。但我猜,他應該也花了很多巧思在穿搭上,畢竟沒有人喜歡一成不變,除非享受念舊的滋味。
  觀察了好一陣子,發現亞麻襯衫是近年最透氣的款式,看上去質感也最好,卻因為摸上去容易成形又易皺,常常需要不斷燙整才能維持平整。偏偏我是個不怎麼喜歡刻意燙平襯衫的人。那些自然的皺摺,就像我們日常中不經意走過的路線,曲折但討喜。在冬天則是喜歡穿亞麻襯衫,雖顯得些微單薄卻又帶有個性,加上毛衣背心,整個人都暖和起來!
  母親曾說,選對象要選跟自己穿衣風格相似的,這樣站在一起,大家都會覺得你們看上去很登對,站起來登對,就形成雙雙對對的模樣,是長久的象徵。一開始聽到這個說法的時候覺得很荒謬,後來想想也是,母親和父親一起出門時,總是穿得很休閒又隨意。兩個人相處在一起久了,個性不見得完全一樣,但旁人看上去總說他們很搭,再聽到她的說法才發覺不是沒有原因。
  原來刻意的搭配也是別出心裁的浪漫,如果說每一件衣服都有一個故事,我想,那襯衫肯定擺在第一順位。
  早晨車廂門一開,我發現每天同個時段會出現在第二車廂穿著挺版襯衫配領帶的上班族今天不太一樣。說不上哪裡特別,但他用領巾取代了單一的領帶,整個人變得活潑起來。我則穿著前幾年買的,較成熟的的深色款式襯衫,這次穿上真的再也不突兀了。一切都很剛好,生活中的所有小變化,總是發生在不自覺中,新鮮感與樂趣不得而知。
    8會員
    1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