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成人舞者培訓計畫筆記:第一階段第一期

2022/03/29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學舞七年了。我的天啊,回想起來都被自己嚇到,不知不覺我踏進舞蹈教室七年了,從一開始一週只上一堂課,到後來嘗試很多種課程、尋找比較想要固定下來的風格跟方向,最可怕的是,到現在還常常覺得自己才剛開始入門而已。(萬年菜鳥!)
舞蹈的世界真的非常廣大深奧,它是需要時間積累的、無法速成的,也因為是「依賴身體表達」的一門藝術,對身體可塑性不如孩童的成人而言,困難度倍增。許多喜歡跳舞的人,都會感嘆自己為什麼沒有在六歲的時候就被送進舞蹈教室,現在都定型了,僵硬又不協調,到底是要跳什麼啦。
所以大多數成人其實都把舞蹈課目標定位在「興趣」,沒人認為自己可能是「舞者」。居然有舞蹈教室推出成人舞者培訓計畫,當然令人好奇,會不會只是噱頭呢?

什麼是20+成人舞者培訓計畫?參加就會變成職業舞者嗎?

首先還是要務實地釐清,沒有,不是參加完計畫就會變職業舞者。既然如此,這個計畫跟一般舞蹈課有什麼不一樣呢?
如果有在成人舞蹈教室上課的人就知道,大部分成人舞蹈教室採取自由上課制,有些會以「期」為單位規劃課程,例如十堂課為一期;有些則直接採取單堂報名制。學生是否會固定跟某一堂課,完全看他自己的選擇。無論是哪一種,其實都常面臨「學生不固定、很難推進度」的情況,因隨時會有新生加入,老師也挺難為。而舞蹈要訓練的東西其實非常多:身體力量、開展度、技巧、協調性、音樂性、空間感等等等等(後面可能要刪500字),通常一堂課是不可能全包的,往往只能注重其中某幾個面向,但很多時候,這些條件沒有整體一起鍛鍊的話,學生就是會在某些環節卡住(例如肌力不夠可能就無法做到某些技巧)。
20+的舞蹈計畫理想上是為期兩年的培訓,對於參加者兩年後應該要達到什麼樣的程度,有清楚的目標。從這個計畫「畢業」的學生,應該要有能力自行掌握、跳好一支小品(跳好不是動作比劃完而已,這個有在上課的大家都能理解齁~)。在計畫期間,每週學生都要上至少三堂課;其中兩堂是舞蹈課,一堂是所謂交叉訓練(也就是非關舞蹈動作、重點身體能力的鍛鍊,例如肌力、柔軟度等等),就像營養午餐會幫你組合菜色,確保該攝取的養分都有足量,這樣你才可以長得又高又壯。在這個基礎上,老師們可以有系統地推進度,讓同學得到比較完整的開發與訓練。
對成人而言,兩年的承諾可能會有點令人卻步(畢竟人生充滿了意外,成人的世界就是這麼辛苦嗚嗚嗚),教室也能理解,所以規劃每半年為一期,參加者「至少」要以半年為單位來加入,還是能得到有系統的訓練,但又能保有人生變動的彈性。

竟然要甄選(audition)!

你以為報名就可以加入了嗎,並沒有。要考試!
考試分為術科跟筆試,術科就是滿滿的芭蕾,有把杆跟center組合,筆試依然是滿滿的芭蕾,考你跟術語有多熟(等一下,我報名的是當代組啊老師,能不能考點我會的東西?)
對一個沒有很認真在學芭蕾的人而言,考試給的動作頗為複雜,差點以為我在「世界芭蕾日」錄影現場?我偷瞄旁邊同學瞄到眼睛都快抽筋了,更不用說有時候放眼望去,找不到兩個人是做同樣動作的(瞬間發現我不孤單),想作弊都找不到答案可以抄,整個陷入絕望的深淵,後來決定保持冷靜的表情把動作做完,就算死也要死得優雅一點。
好啦最後總算有一套當代的流動,我彷彿從十八層地獄被特赦往上爬了兩層(也不是說我跳得多好,但至少動作我終於比較記得住惹)
結束令人腦死的術科時間,筆試進入放空時間(不要亂講,別人都很認真作答),再次印證我跟芭蕾有多麼不熟,思考答案的時候,彷彿看見芭蕾之神從空中對我微笑:「你知道錯了齁~以後還敢不敢把術語當耳邊風啊~」
教室對甄選是認真的,因為之後你會收到成績單跟評語(很仁慈的是,不在「前段班」的同學,就不會看到排名了)。非常幸運地我還是入選了,不過老師建議我先加入芭蕾組、重新整理一下自己的身體,雖然跟當初預想的不一樣(本來是想跳當代的啦),但因為教室的芭蕾教學據說是走俄派的Vaganova系統,思考了一陣子之後我決定試試看。

Vaganova:百年來最具影響力的教學系統之一

本來不是芭蕾咖的我,根本沒聽過Vaganova。
芭蕾舞學校Vaganova Ballet Academy(簡稱VBA),1783年創立於俄國聖彼得堡,一開始名稱並不叫做VBA。後來為何更名?因為它出了一位傑出校友:Agrippina Vaganova女士,這位伶娜很早就退下舞台、專注於開發教學方法,她還寫了一本書叫《古典芭蕾基礎》(Basic Principles of Classical Ballet)。從1920年代末期開始,這所學校就一直採用Vaganova的教學法。1957年,為了紀念她對古典芭蕾的貢獻,學校正式更名。
Agrippina Vaganova as Paquita
Photo Source: https://theelitepalate.com/the-story-of-vaganova/

細節!細節!還是細節!

我剛開始學芭蕾的時候,覺得芭蕾就是外八、舉腿、轉圈,只要能做出這些動作,就是跳芭蕾。對「俄派芭蕾」的印象,就是要求turn out一百八十度、對細節特別挑剔,不太瞭解它的厲害之處在哪?
關於turn out一百八這件事,老師說,俄國芭蕾舞學校選學生只挑條件夠好的,所以不是「強迫一百八」,而是它的學生基本上本來就一定可以做到一百八,在成人芭蕾教學上,重點依然是「膝蓋對腳尖的正確turn out」,而不是強迫達到超越本身條件的開展度。
拜20+計劃之賜,總算見識到了俄派對細節的龜毛:各種角度要求(例如二位手的時候,小指要平行地板,手指的高度在肋骨下緣;三位手的時候,手臂應該剛好遮住靠近手那一側的眼睛……族繁不及備載,連視線的注視位置都有標準!),還有精確分解節奏(每一拍身體各部位應該到哪裡,不能早也不能晚),細節多到爆炸,老實說對於我而言,簡直像在背書一樣!每個拍子、每個動作都要在心裡核對一次「檢查清單」,腦子裡的跑馬燈run個不停,有夠累有夠累有夠累(太累所以要說三次,突然覺得放空練肌力好愉快)
芭蕾教科書的動作分解圖,是不是很有讀武功祕笈的fu
Photo Source: https://www.rbth.com/multimedia/pictures/2014/07/09/vaganova_academy_the_cradle_of_russias_best_ballerinas_38073

跳舞,究竟是感性還是理性?

老師解釋,由於這個系統非常注重「精準、乾淨」,初階教學主要的目標就是「把各種標準角度的身體感刻進學生的大腦裡」,練到想都不用想就可以到位,這樣之後在動作快速、繁複的情況下,就可以輕輕鬆鬆做出標準姿勢。而我們一般覺得跳舞要講究的「流暢、藝術美感」,那個是之後才可以被放進去的東西。
「一開始不要急著把動作連起來,先專注把每個細節都做對。初期看起來很呆板是正常的。」老師可能怕我們被自己醜到自暴自棄,這麼對我們說。
一直覺得跳舞只關於感性的藝術,但現在才發現,原來在是門藝術之前,它首先是門理性的科學。將動作標準化並拆解到最小單位來操練,確保「身體在做動作的時候,能確定呈現出來的視覺效果是什麼樣子」,而非憑藉舞者個人主觀的感受(然後每個人長得不一樣,跳當代或許可以,芭蕾的美學不是這樣),這其實是非常理性的方法思維啊!

不管想跳什麼舞,基本功都是我們最好的朋友

一開始學舞時,我對芭蕾的美感沒什麼興趣。總覺得它很制式,雖然很令人讚嘆,但有點太不食人間煙火。
如果志向不是變成伶娜,為什麼要學芭蕾?
我在學舞過程中發現,即使是自由的當代舞,其實很多時候都帶著承襲自芭蕾的美感基礎(老師做動作就是大器、乾淨、修長,我們看起來就是怪怪的路人),更不用說很多舞蹈動作需要的肌肉力量與穩定度,芭蕾的訓練都會有幫助(這是個要求高度控制力的舞種)。
芭蕾的美感走古典美學的路線──秩序清晰、結構均衡、比例勻稱,雖然對喜愛當代舞的人而言或許呆板,但無可否認的是,古典美學中蘊含了最基礎的美感原則。例如所謂「黃金比例」,依然被現代設計師奉為圭臬。
奠基在這個框架上,如果身體擁有精準的定位能力與控制力,即使跳其他舞種,這個能力也會有助於舞蹈表現。雖然我上20+的時間還不長,但的確已經可以在當代課上感覺到自己對「肢體的角度」有了更清楚的意識,讓「內在感覺」更趨近於「外在視覺效果」(可能比較不會發生「明明很歪還覺得自己很正」的情況?)
除此之外,讓我很有感的是,我居然可以在長期以來困擾的髖關節不適感「可控」的情況下,接受滿吃重的肌力訓練。也許因為教室採取的訓練方式很注重「適量地練對地方」,像我這種脊椎側彎又超級愛用代償的人,以前有時候上完很操的課會痛到懷疑人生,最近覺得在不適感可接受的範圍內,髖關節跟屁股的力量與穩定度有進步,看來有希望跳舞跳到七十歲了~~~(撒花)
雖然還在跟芭蕾的諸多眉角奮戰,期待有一天真的可以「控制自如」,動作力度跟角度精準,turn out站穩穩不會東倒西歪,頭手腳協調流暢不要各自為政,到時大概作夢都會笑醒吧嘿嘿。

參考連結

笨鳥慢飛
笨鳥慢飛
閲讀雜食性動物,老在文組跟理工的世界之間跳來跳去,内心小劇場豐富,對於有興趣探究的事物會浮現連自己也不理解哪裡來的毅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