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動動腦 ⑦ - 誰是投資專家?

2022/03/2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阿里山日出(攝於隙頂二延坪)
2020年2月,新冠疫情開始在全球延燒的時候,我剛好和家人到阿里山旅行,住在隙頂茶園附近的民宿。
那幾日的天氣十分清朗,阿里山上的櫻花、李花悠閒恣意地綻放著,春光明媚,察覺不到什麼疫情升溫的緊張氛圍。但是,從新聞媒體、臉書貼文,和親友傳來的line訊息裡,也大致能夠得知山下人人自危、風聲鶴唳的狀況,心中不免有些憂心。
在山上停留的最後一日,我刻意在清早起身,前往二延坪步道等待日出,沿路是碧綠的茶園和竹林剪影交織成的水墨畫;望向遠方,更可看見守護台灣的一座座大山,在晨曦微光中,如玉石一般映照出了青藍色的輪廓。
當第一道日光從山巔雲隙間傾瀉而出的時候,置身在這樣的廣闊的風景裡,突然有一股無比溫暖的寧靜與喜樂自我心中升起。在那一刻,我感覺自己彷彿也化身為一座山,成為稜線連綿不絕的一部分,在天地間那樣安穩地站立。至於那些關於疫情的臆測與流言,就像是高空中的雲朵,在那一瞬間已經離我好遠,就算是無法忽略它們的存在,卻再也不會為了它們擾動自己內心的平靜......
上面和大家分享的,是我自己覺得很特別的一次經歷。乍看之下,這和投資似乎沾不上邊;但是你如果仔細想想,就會發現這兩件事其實大有關係。
為什麼呢?
常常有朋友問我,為什麼股市跌成這樣我好像都不怕,為什麼還是能夠堅持原本的策略,該砍的砍,該續抱的續抱,該加碼的加碼。我的回答是:透過閱讀、學習、經驗、思考,並打從心底相信這些我們靠著自身努力累積轉化的智識,我們心中就會逐漸形成只屬於我們自己,別人想帶也帶不走的定見
如果我們能夠讓自己成為一座山
不論市場情緒的雲朵飄向何處
消息、流言的風往哪邊吹
只要我們心有定見
就能站穩腳步
不被恐懼或貪婪的情緒牽動。
但是,不可否認的是:閱讀、學習、經驗、思考這些事都需要花時間,而現代人的時間卻常常都不夠用。於是,許多不願意花時間的人便放棄自己做功課,選擇向「投資專家」尋求幫助,並以他們的觀點、意見來形成自己的投資決策。雖然,從現代社會分工的角度來看,這樣也是無可厚非,不過我們可能要想想,大家口中所謂的「投資專家」到底是哪些人呢?我們的目的是投資賺錢,這些「投資專家」的目的和我們一樣嗎?
有些人主要的消息來源是新聞媒體名嘴網紅。但是,不論是記者也好,名嘴網紅也罷,他們最主要的目的都是在短時間內吸引大量受眾的目光、得到流量。為了達到這樣的目的,他們除了必須製造聳動的標題、放大事件的戲劇性,還要急著對尚未明朗的因果關係作出明確的結論。如此一來,事件的真實性和正確性就被大打折扣了。那麼,如果你沒有進行「第二層思考」,直接根據這樣的消息來做投資,不是非常危險嗎?
有的人可能會追蹤外資券商對市場、股票的研究報告,作為重要的投資參考。只是,我們必須知道,外資券商發布研究報告的目的是為了服務自家的法人客戶,是否能夠準確預測股價走勢、幫助散戶投資人賺到錢,其實完全不在它們的考量範圍之內。在這樣的情況下,一份研究報告裡面最沒有價值的資訊可能是股票或指數的目標價,但是,這個目標價卻往往成為新聞媒體和散戶投資人最關注的重點,這不是十分奇怪嗎?
如果你心目中的投資專家是經濟學家,別忘了經濟學家的主要工作是學術研究、理解人類的經濟行為。他們的研究成果能夠協助政府擬定政策、修改法規,這是比預測市場漲跌還要偉大得多的事業。因此,多數的經濟學家,對於和實體經濟無關的市場漲跌其實沒有多大興趣,他們甚至根本沒有在進行投資!
如果你的消息來源是理財專員保險業務,從一方面來說,他們大部分都不是壞人,不會故意騙你的錢。但是,從另一方面來說,請你記得他們也都是人,必須要養家活口。如果理專和保險業務員很大的一塊收入來源是向你銷售商品所抽取的佣金。那麼,在盡到了「合乎法規、正當銷售」這樣的義務後,你覺得還有多少人會「為了你的最佳利益著想」呢?
你可能會想,如果上面的這些人都不可靠,那我的親戚朋友總該不會害我了吧?那麼,也請你仔細想想:你的投資策略是否和他一樣呢?他給你的「意見」和你的投資策略相關嗎?他的消息來源是什麼?你覺得可靠嗎?你覺得很神、很好心的親戚朋友,你知道他有多少年的投資經驗嗎?他長期下來的投資績效如何?你是否有看過他的對帳單呢?一個問題,最後可能會衍生出無數的問題.....
看到這裡,你可能會想問我,到底誰才是真正的「投資專家」呢?阿蒙要告訴你,其實我們可以仰賴的投資專家就只有一個,那就是我們自己。請你多給自己一點時間,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投資方式,並且有紀律地去執行,當你的經驗和智慧隨時間逐漸累積,你自然就越來越能做到「心若冰清,天塌不驚」,並且對外在的消息有更好的判斷力。
選擇把時間花在自己身上,絕對比追逐一個又一個的「名師」,來得更有用、更有效率。
孫子兵法中提到:「疾如風,徐如林,侵掠如火,不動如山」,讓我們一起向山學習🍋
※ 如果你不知道該從哪裡開始學習投資,可以參考我之前寫的《一份被動投資的地圖
119會員
120內容數
像一粒野橄欖一樣從金融業漂流到海邊,興趣是探究接觸到的一切知識。希望陪伴大家一起成為聰明優雅的投資人,悠游世界、享受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