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加坡看珠寶:瑜伽教室裡的珠寶風景(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因為地緣與上課時間的關係,常常能夠見到優雅的老太太們來上瑜珈課。在這些老太太身旁做瑜珈其實對自己是很大的挑戰,當你氣喘吁吁、在許多轉換間掙扎甚至整組垮掉的時候,這些一頭白髮、戴著碩大南洋珠的太太們毫不費力地完成老師要求的姿勢、甚至在下一個呼吸進階到更高難度的動作,作為她們的鄰居,除了壓力還是壓力(當然老師們一定耳提面命不要和別人比,但怎麼可能!)。
課程結束時最後的chanting環節常讓我感動得起雞皮疙瘩,或許是因為唱誦OM聲時的共振以及和其他學員的共鳴讓我很有感覺吧。(圖片來源:unsplash.com)
而在更衣室的光景就比瑜伽教室精彩得多,那些看似樸素的學員們下了課後在更衣間裡搖身一變成各式風格的貴婦或幹練OL,穿著美麗的高跟鞋或涼鞋準備赴約;我甚至見過一位把換下來的運動服就這麼丟進凱莉包裡,再從包中拎出各式保養品與化妝品,細細將自己打理好,這麼樣精緻又瀟灑的小姐,當時的我只想著,新加坡真是個富貴窩。
經常能見到新加坡的上班族如此簡約又洗鍊的打扮,和上課時輕鬆的瑜伽服風格很不一樣。(圖片來源:unsplash.com)

說來也確實是如此,印象中瑞士信貸研究所(Credit Suisse)的全球財富報告有個數據頗為嚇人,說以平均水準而言,新加坡半數人口收入為全球前10%;而近期地產諮詢發出的報告更直指新加坡的百萬富翁近53萬人、超級富豪更有4206人之譜,以一個人口數不足六百萬的國家來說,真的是富貴窩無誤了。(附註:台灣的富豪人數在Credit Suisse的排名上多了約2.26倍,排名也靠前非常多,但考量到台灣人口是新加坡的將近四倍,所以比例上來說新加坡還是很誇張的)


然而,在這樣的富貴窩裡,我以為我會見到各式高級珠寶品牌林立、在地珠寶品牌如雨後春筍拔地而起,但實則不然,就連去年我所參加的珠寶展也略略讓人失望,或許是疫情的緣故,參展商極少,販售的寶石物料也不如預料中的那麼地多,就連幾個重要的輕珠寶品牌也不見在新加坡設點設櫃。其中的緣由我還無法確定,只能暫時猜測新加坡由於立國歷史還不悠久,可能這方面的珠寶文化風氣尚未興起;又或是此地常年四季如夏,珠寶的配戴難免受限,讓女仕們卻步了,因而影響了珠寶商們在新加坡的佈局。
在去年12月的珠寶展試戴的手鍊,是新加坡本地的珠寶品牌,雖說因為珠寶展的緣故有特別折扣,但仍是要一點價錢的;可惜看客多買客少,希望廠家最後沒有空手而歸。
Morris Kuo
Morris Kuo
設計/商管兩棲斜槓珠寶設計師,和你分享珠寶與生活的雜談隨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