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日祝福

2022/03/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生日,
又稱母難日。
既是慶祝自己降生於世、展開今生的旅程,
也是感念母親懷胎10月以及產程的艱辛。
還記得小時候,
父親幫我們過生日,
在昏黃的燭光中,
唱著生日快樂歌,
也總不忘耳提面命地告誡我們:
生日,
是母難日,
歡慶生日的同時,
別忘跟母親說聲謝謝,
並感念母親生育我們的辛勞。
或許父親也是藉由這個儀式,
遙想自己遠在海峽那一頭的母親。
只因當時的時空背景,
與情勢的不得已,
在年紀尚輕之時,
便因國共內戰,
隨軍隊播遷來台,
母子被迫長期分隔兩地。
我還記得,
他曾經很慎重地律定:
只幫我們慶祝周歲,
以及逢5的倍數的生日。
(可是,
現在想來,
好像也不只逢5的倍數而已啊)
隨著年歲漸長,
同儕歡慶生日的畫面,
逐漸取代兒時圍著奶油蛋糕🎂
伴著昏黃燭光,
唱生日快樂歌的畫面。
然而,
當我初入職場的第一個生日,
父親千里迢迢遠從家鄉搭火車北上,
再轉搭計程車來到我的工作場所,
見著我時,
歡欣地遞上紅包與生日祝福的回憶,
成了心頭永難磨滅的溫馨。
(尤其是70歲的老父,
搭錯南下列車再轉搭北上列車的曲折過程,
只為親手傳遞對女兒的祝福,
更是令人動容)
嫁作人婦、生兒育女之後,
每逢生日,
反而喜歡回家與父親吃頓飯,
重溫兒時的溫馨與回憶。
雙親不在的今日,
生活回歸靜謐,
細細地品讀屬於自己的特別日子,
褪去了往昔歡慶生日的喧嘩,
靜靜感受著自己的存在⋯⋯
橘黃的燭光、
嘴角沾滿奶油的周歲娃、
一張張圍著蛋糕的慶生照、
父親對於感恩與飲水思源的諄諄教誨……
彷彿幻燈片般,
一一映入腦海。
祝福生日快樂的同時,
也是歡喜於自己的存在,
以及對親恩的無限感念。
令自己頗感汗顏的是:
過去從未思考——
我為何要過生日?
生日餐宴對我的意義與價值究竟是什麼?
如今細想,才發現:
生日餐宴它對我的意義,
或許不僅僅是一種儀式感,
更是親人或者至交好友能夠相聚一起的陪伴與祝福……
因為那是自小父親帶給我的父愛與溫暖,
以及懂得感恩的諄諄告誡,
也是我進一步思考想將什麼精神傳承給孩子?
就像父親對我的影響一般。
所以,
生日宴:
它所凝聚的是情誼,
它所吃下的是溫暖、感恩與祝福⋯⋯。
    4會員
    21內容數
    為人生留下記錄, 為生命帶來啟發。 我的生活點滴與感悟, 或許也能成為不同生命的養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