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生日這件事…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每年的生日,你們都怎麼過呢?
我,從沒認真過過生日,直到今年…
記得小時候,我總是羨慕身邊那些每年家中都會幫忙過生日的同學。在那個時候,生日時能擁有一塊蛋糕、一群愛你的家人朋友們的祝福,彷彿就擁有了全世界!那是種單純美好的感受。而我最後一次經歷這樣的感受,是在我五歲生日的那年。
我已經忘了從什麼時候開始、什麼原因,家人漸漸淡忘"過生日"這件事,只知道隨著年紀增長,家中大人們之間的狀況越發混亂,家中氣氛時常處於不是太好的狀態。而母親因工作忙碌無法時常回來,一回來也只會問我考試考得如何,清算著她不在的這段時間,我又做了哪些事。一但發現考試成績落後、做錯事,結果就是一頓責罵、一頓毒打。慢慢的,母親成了我眼中具有威脅性存在,恐懼的來源。但與此同時,我卻又渴望著母親的關愛,如此矛盾的情結,令我變得更加封閉。
我開始不願意說出感受,因為我知道,大人們非但不會把它當一回事,我還會因此被臭罵一頓、被大人們指責我不懂事。我開始學會隱藏,因為我知道,唯有讓他們看到好的那一面、符合他們心中期待的那一面,我才能夠得到他們的讚賞、才能夠有機會與他們好好的說說話。也只有在這個時候,我的心裡才能感受到踏實。漸漸的,我開始以他們的目標為目標,以他們的目的為目的。所以想當然,無論我心中有多想要再過一次生日,我也從不主動要求。
直到某一年的生日,印象中是我國小的時候吧!不曉得哪根神經不對,我真心不懂,生日當天一塊蛋糕、一頓飯,一根蠟燭、一首歌,到底有什麼困難?以前沒過,我還能理解,或許是因為母親為了賺錢養家,沒有空也沒那個精力來幫我過生日。但當時母親早已改嫁,我們已經擁有完整的家了(至少母親是這麼告訴我的),那為什麼我們不能像"正常"家庭一樣,在生日當天一起吃塊蛋糕、唱首生日快樂歌呢?於是我不明究理的跑去問母親,母親說道:過什麼生日?你不知道你出生那天是母難日嗎?你曉不曉得當初你媽我為了要生你養你,吃盡了多大的苦頭?我犧牲了我的人生,你現在非但沒有感激我,還要我幫妳過生日?沒有!我們家沒有在過生日的!要過也只會過你爸(繼父)的生日,一切以你爸為主!你把你這些時間拿去讀書比較實在!你曉不曉得你每學期的學費、補習費花了你爸多少錢?你爸跟你沒有血緣關係,他願意養你你就要偷笑了!現在又有弟弟,你這個當姐姐的怎麼這麼不懂事?你怎麼不想想你以後要怎麼賺錢來養我們、報答我還有你爸?阿你弟弟咧?你不用幫忙照顧嗎…‥
你猜結果怎麼著?我被說服了!
我不只被說服,我還深深的感受到前所未有的愧疚感及罪惡感!自此之後,生日對我來說,不再是美好單純的體驗,相反的,它變成了一種既矛盾而又不可抹滅的事實…。
沒錯!一個躲避不掉的事實!
我的出生於我母親而言,是一場災難,也是無止盡的犧牲!
每當身邊有好友主動幫我過生日時,這個慶生會當下有多開心,事後我的愧疚感就有多深!因為一直以來與母親的矛盾情結,和多年前的那段對話,始終圍繞在我心裡,如同詛咒般,久久無法散去…。
在人生即將邁入三十大關的時候,我發現自己生病了!不是身體生病了,而是心理生病了。開啟我這個認知的是一本書籍 –「阿德勒的心理學講義」。因為這本書,我開始研究所謂的"原生家庭",這才發現,原來我人生所有的一切,無論是邏輯思維、行為模式,亦或是情緒狀況、身體感受,這一切的一切其實都其來有自。了解這一切的我,就像發現新大陸一樣,心中充滿著震驚,卻也同時解了我多年的怨氣。因為在這之前,我時常苛責自己,我沒辦法接受自己犯錯,一犯錯就感覺自己一無是處,覺得自己的世界要崩塌了。我總是指責自己哪裡不夠好,只要有一點不近乎人意的地方,焦慮、憤怒、失落等負面情緒,就像海嘯一樣,一波接著一波襲擊而來,沒有喘息的空間,直到這一切淹沒了我…。可我沒有任何解套的方法,最後,只能選擇逃避!在人前,我會縱情玩樂掩蓋這一切,回到家後,就算難過到哭出來,我也會告訴自己"我沒事、我很好!"、"我很獨立"、"我不需要任何人幫忙,我自己可以"。就這樣,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我的大半人生,於此,無限循環…
其實原生家庭所帶來的影響無所不在,若非自身有所覺察,就算你遠離了原生家庭,影響依舊存在。所以年輕時候的我,情緒管理一直是我克服不了的大障礙,而它確實也影響了我人生的方方面面。雖然找到了原因,心裡似乎也好過些了,但我依舊找不到解套的方法…。
2016年,我的大女兒誕生了,看著這個如同天使般的小生命,我笑了!她的到來,像是給我的人生帶來了一份大禮:一個希望,和一個全新的開始!突然覺得,為人母的我,有義務要翻轉這一切,我不能讓以前一代影響著一代的"傳統"延續下去,我得相信自己有能力、也必須有能力來走出原生家庭的陰霾。而我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無論如何,我都要幫我的小孩過生日!因為首先,我要讓他們知道:妳∕你的到來,是一份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妳∕你的生日,不是我的母難日,而是我的重生日!這麼有意義的日子,當然值得慶祝!
隨著大女兒漸漸長大,三年前又多了一個火星來的小兒子,透過一年又一年小朋友們的慶生,我逐漸找回垂髫時期,期待自己生日時的那種悸動。於是,我開始思考一件事:生日於我而言,到底存在什麼樣的意義?成年人的生日,又是為了什麼而慶祝?
我突然能夠理解,小時候之所以那麼期待生日,是因為我很清楚,那是唯一能夠得到大人關注的時刻,也是唯一能真正感受到家人的愛的時刻。就算我是單親,就算母親此刻不在身邊,但我還有其他家人們,我依舊是有人愛的小孩。當大家圍繞在我身邊,開心的為我唱著生日快樂歌時,那一刻,我得到家人們無條件的愛!
「原來我是缺愛的小孩!」
我想起了阿德勒書中的一句話:「人不應該被過去束縛,只有你能描繪自己的未來。過往的原因就算能作為"解釋",也無法成為解決之道」。的確,現今的我,雖已成年,但孩子的出現,似乎慢慢的激活了我過去童年的傷痛。追朔原生家庭的目的,不為別的,只為能了解問題的根本,然後解決問題,並非推卸責任。
俄羅斯作家邦達列夫曾說過:「人類一切痛苦的根源,都源於缺乏邊界感。」
其實,人生一直都是有所選擇的,是我們自己模糊了邊界,讓自己身處迷霧中,任憑自己受外界影響,還理直氣壯地抱怨,認為自己是身不由己。當我體悟到這點時,我知道,是時候該為自己的人生重新定義了!那些從小到大貼在我身上的標籤,無論是誰貼的,撕掉它吧!讓它和我的過去,一起沉沒!
「就從今年的生日開始吧!」
從今往後,生日於我而言,不再是屬於別人的記憶,也不再是自己過去充滿愧疚與罪惡的回憶。生日於我而言,是屬於自己的"新年",我想把它當作自己的里程碑,一年又一年的,重新為自己寫下精彩的人生。
你呢?屬於你的生日,又存在著什麼樣的意義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貓咪生涯學》關於貓家人教會我的人生哲學10:這些看似過度的情緒,都是愛。作者分享最近頻繁地震,讓自己感到精神崩潰。過去經歷921地震,每次地震都令人毛骨悚然。作者欣慰家中三隻貓咪未見驚慌,反而是自己最緊張。 回想小時候,父母總比自己更緊張小事。如今作為貓媽,作者深有感觸,每當貓咪有任何變化,自己都擔心,但貓咪卻一臉茫然。作者終於明白,父母和自己的過度擔心,都出自愛。
    Thumbnail
    avatar
    黃庭妤生涯諮詢師
    2024-05-15
    關於考績和升遷這檔事我只有一個問題。🙋🏻‍♀️
    avatar
    朵拉在哪裡?
    2024-04-26
    【利用GPT-4產生10張卡片,能幫你解決數位寫作中關於「脈絡」的這3大問題】數位寫作者面對的最大挑戰之一就是如何保持每日更新的節奏。 在這個信息繁多的時代,卡片盒筆記法成為了知識管理中的利器,能幫助我們組織和梳理思緒。 當我們使用AI技術,尤其是像GPT-4這樣的先進工具來協助我們產生內容時, 為何我會建議一次生成10張卡片而非單一卡片呢? 這背後其實隱含著「脈絡」
    Thumbnail
    avatar
    王啟樺
    2023-10-02
    D13 關於中國留學生分享“潤”這件事今天第一次和同學碰面了。他們是兩個中國人,一男一女分別來自上海和東北,並且還都是法律背景專業、同時也是過去專攻非營利組織NGO方向的工作經驗。 吃飯的時候問到,為什麼你們這些走NGO的會想要出來唸書呢?撇除想要賺大錢、或是找更好工作的理由。更主要的原因是: 大部分中國的NGO近兩年幾乎倒閉、或是
    avatar
    蓋瑞Talks
    2023-08-01
    【畫圖心理測驗】| 探索自我 —— 從這七個圖案來深入頗析關於自己的七個象徵意義!測驗你自己的心理狀態,探索自我。畫張圖就好,並根據對圖示的說明來找出自己和圖案的潛在連結。建議記錄本次的心理測驗,方便日後查閱。
    Thumbnail
    avatar
    賀凡
    2023-07-31
    關於長大這件事去年很紅的一部陸劇「以家人之名」,講述家人、長大和各自各種成長的議題,其中一句金句「人是一瞬間長大的,只有你知道的一瞬間。」,我覺得好像是耶,但與其說一瞬間倒不如說,會有某一刻你意識到「你已經長大了」。 我最近整理意識到的幾件事:包含喝水、喝茶和瑜珈。
    Thumbnail
    avatar
    小隻女孩跑跳碰
    2021-07-22
    關於學問這件事每個人在學術上花費的時間各有長短,誰願意投入他自然就會得到,然而你花的時間短,美其名是交流討論,實為求教,與其如此,你如果有需要可以等人家什麼時候開班招生,犯不著用這種方式,因為追根究底這沒什麼好討論的,能行的就能行,風水命理是很實用的東西。
    Thumbnail
    avatar
    白景泉
    2021-07-17
    關於智慧這件事 智慧是很多人想要的特質,也是很多人希望做到的東西。 黃帝內經靈樞.本神篇說: 「天之在我者德也,地之在我者氣也,德流氣薄而生者也。故生之來謂之精,兩精相搏謂之神,隨神往來者謂之魂,並精而出入者謂之魄,所以任物者謂之心,心之所憶謂之意,意之所存謂之志,因志而存變謂之思,因思而遠慕謂之慮,因慮而處物謂
    Thumbnail
    avatar
    Maonjiang
    2021-0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