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好難、房子好貴!到底該不該買房?

2022/03/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天來聊聊 big issue: 房子。
很幸運的,生小孩那年因為現在的住屋太小了,所以我們在懵懵懂懂的狀況下買了一間預售屋,目前還沒有交屋,但附近的房價已經翻漲不少,當時痛下決定買房時其實焦慮了好幾天都睡不好,然而若那時沒咬牙一撐,拖到現在,肯定是更難如登天了。每次和頂尖工程師聊到這件事時,總是慶幸萬分。(雙手合十)
儘管如此,我並不喜歡那些現在不買房以後就會老無所託、再也買不起的論點,也不喜歡一直唱衰房市,好像買房都是笨蛋的酸言酸語。用客觀的眼光來看,買房與不買房都有各自的立論基礎,短期來說,現行條件下房價確實易漲難跌,但長期而言,台灣人口進入生不入死的負成長階段也是不爭事實,房價上漲的重要基礎還是仰賴於於人口的流入與增長,在十年或二十後的需求會如何變化,我想經濟學家也很難確定。
回到到底該不該購屋這個問題上,我認為還是要回到自己的需求上,以我們家的狀況來說,我們確實需要更大一點的空間,這個需求沒辦法忽略或妥協,隨著孩子一天天長大,我們需要盡快解決空間不足問題,而租房不只是租金打水飄,對我們來說還有鄰居、學區、便利性等等考量,因此如果可以一步到位當然是最好的。而我們承擔的風險當然則是房價下跌的可能,不過只要每月房貸付得出來,現金流沒有問題,那麼一時的房價下跌其實不會影響到我們的生活,這也是為什麼大家都說如果是自住隨時都可以買的原因。
當然我不是房產專家,也提不出什麼大建設。只是深深覺得,買下一間房子對大多數兢兢業業的升斗小民來說都是龐大的壓力,也是人生中數一數二的重大決定,而該不該買房牽涉到的成本不只是金錢,還有許多看不見的沉默成本與附加價值,之於個人,唯有一一盤點沉默成本與附加價值後才有可能抽絲剝繭,找到屬於自己的答案。
在這個時代,我們需要的不是各種情緒煽動和販賣恐懼,而是更多的溫柔和理性來面對這個屬於大多數人的難題。
謝謝你的閱讀,如果喜歡我的文章可以到【聰明主婦の生活投資學】追蹤我唷!
    聰明主婦の生活投資學
    聰明主婦の生活投資學
    想要變聰明的聰明主婦,一步步實現不上班賺更多的目標。在日復一日的生活裡,小至青菜蘿蔔,關係家人的飲食健康,大到車子房子,掌握全家的資產分配,都可以當作是生活的投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