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處】睡不飽的時候地雷遍佈

2022/03/2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雖說想要成為沃土、清露或陽光,但我今天還是當上討人厭的媽媽。
--
女兒比比今天早上心情不美麗。
清晨六點多躺在床上大叫「我要媽媽~~我要真正的媽媽來~」。這麼一宣告,就算是溫柔的爸爸進去也會被轟出來,「啊(尖叫)不要爸爸進來~~~~我說是真。正。的。媽。媽!」
一夜因過敏睡不好的我頭還在痛,聽見這樣霸道又尖銳帶著哭腔的召喚,一股不耐煩湧現。
關於女孩睡醒的樣態,狀況好的時候,睡飽神清氣爽,笑嘻嘻地離開房間,或自己看會書或抱著安撫巾鑽進我的被窩裡撒嬌。不舒服的時候,也許嗚咽哭泣也許呻吟,偶遇惡夢、流鼻血時則驚慌大叫。最常見的是賴床,軟軟朦朧閉眼含糊,甚是可愛。
種種情境裡,我最難平靜以對的就是這種,突如其來地大叫,就不能好好說話嗎?
感受到怒意時,若有餘力,我會允許自己生氣一下,讓「我要媽媽來~」的叫喊飛一會兒,等氣剩下一半時再去面對小孩。
但今早來不及,我怒氣沖沖地走進比比的房間,「你這樣會把很多人吵起來。」
看到生氣的媽媽,比比感覺嚇一跳。但拉不下臉,她彆扭倔強嚷嚷:
「媽媽幫我換衣服。」女兒拋出對話,想和我連結。
「今天學校有活動,要穿運動服嗎?」我壓抑著不耐煩,試著轉移情緒問。「要,但我又。不。知。道。運動服在哪裡!媽媽幫我找。」比比哭腔大喊。
聽見這樣的要求,狀態好的我能不當一回事,或接下這個球,用幽默化解。
但我今天真的好想生氣。

我一邊心裡默念:「讓孩子覺得自己很糟糕,只會讓他們的表現更糟糕。」但還是忍不住從牙齒縫蹦出:「小。聲。一。點!」幾個字,邊打開衣櫃碎念:「你的衣服都亂塞,當然找不到。」
拿出運動服、內搭長袖、長褲,比比依序穿上皺眉嗔怒:「這個怎麼那麼大件!」我看她把大學T似有鬆緊帶下緣的衣服往褲子裡紮,褲子臀部位置凸了一圈,便說:「你那樣穿看起來很奇怪。要不要拉出來?」
「這個(衣襬)太長了啊~拉出來很醜!」比比抱怨。
「算了要怎麼穿隨便你」我也沒好氣,但即使話說出口,還是忍不住幫孩子順了順褲子。比比站著讓我幫忙調整,氣話也說出口,語氣不屑地說:「你不是說怎麼穿隨便我嗎?」
--
接著比比收拾書包,堅持一次拿了好多樣,東西疊得搖搖晃晃。
我說「一次拿一樣,拿這麼多可能會掉下來吵到別人」。但嘔氣的女兒並不想聽,接著裝著鐵碗的餐袋便「匡啷」掉地上,「我才說...」
此時我才自覺,今天的自己也太討人厭了。把女兒交給先生,我決定回房冷靜。
轉身回房前,瞥見比比拿著餐袋作勢用力卻塞不進書包:「呃!呃!爸爸幫我~~」

羊先生雖然見快遲到,還是冷靜地:「好,那請你再好好跟我說一次。」
「爸爸我裝不進去,你可以幫我一起收書包嗎?」比比壓住挫敗的心情,重新調整了話語。
另一半的身教示範頓時讓我無地自容。
才走進房間,就想到這明明是美好的一天,我卻砸鍋了。在還能好好補救時趕緊補救吧。立刻又出了房間,女兒看見我生氣撇開頭「哼!」
我抱住比比:「對不起,我剛剛對你很兇。早上聽見你很兇的聲音,我就也想要對你很兇了,對不起。」
(抱歉媽媽很幼稚。)
比比眼睛都紅了,帶著哭聲大叫:「你剛剛都很兇,我覺得那個衣服真是太大件了,而且我褲子還沒穿完你就給我襪子嗚嗚嗚,我又來不及嗚嗚。」
(一個任務還沒結束,下一個又來,這樣的慌忙著急感我懂呀。)
聽見女兒宣洩了怒意與傷心,我安心多了。不要讓你的委屈塞在心裡是媽媽重要的工作之一。
「對不起,我好怕我們的吵架會破壞你的一天,所以在你出門前來抱抱你。今天是戶外教學日,希望你可以開開心心地享受圖書館,路上小心喔。」
--
那麼靈氣真誠的孩子,也覺得有同行不易的時候呢。
前一晚比比在餐桌上用嫌棄的語氣「怎麼那麼硬的菜」、「這個肉看起來很難吃(哭)」翻攪著自己碗裡(我特別煮軟)的菜而不悅,我問羊先生:「她這樣常用嫌棄、用傷人的方式講話,是因為我教養失敗嗎?」我明明煮飯很好吃的。
今天再度遇見覺得自己教養不周的時刻,一時又掉進責備自己的漩渦。
明知比比敏銳而細膩,感受力強,風吹草動都能讓她心情有所轉折;今早我卻把自己的幼稚放在前面,讓孩子的毛孔吸入媽媽的冷漠與輕視。
讓孩子感受到自己好,才能從裡而外的好出來。
我想像早上應有的美好流程:「到了起床時刻,睡眼朦朧的孩子還想賴床,我揉揉孩子的背,輕聲說起床了喔,自己換衣服媽媽準備早餐。孩子笑咪咪地抱抱我,然後開始更衣。我佈置餐桌、檢視出門前遺漏的東西等等以遊戲的方式提點孩子。全家一起共享早餐,各自上班上學。」
抱著這樣的畫面,我思考著有什麼好的做法。

先是把比比的衣櫃重新整理、刪減數量,讓她能更容易為自己挑出當天想穿的衣服。並在前一晚請比比先把自己喜歡的服裝放在床尾,方便隔天更衣。比比也因此學會了在前一晚確認隔天氣象的技巧,參考溫度、晴雨、有無特殊活動,選擇適當的衣服。至於搭得好不好看,穿著的方式,我多半能放手讓孩子決定。給自己新的練習是以欣賞的角度,去觀察為什麼孩子會做這樣的決定。
再來查詢了這年紀孩子應有的睡眠時間,調整了比比的作息,改為20:00就準備進房,20:30躺好準備就寢。
最後,雖然需要獨處充電,但用熬夜換來的壞心情太不值得了。在孩子們包圍的日子,充足的睡眠才得以餵養足夠的體力與輕快的心情。一個睡飽神清氣爽的媽媽,能在孩子不穩定時給予更多同理和擁抱。
孩子年幼時,把自己想要構築自我的心再縮小一點,讓無我長大。
--
比比放學後,我抱著她說想念。並跟她分享我想到的,可以避免下次起床就吵架的方法。女孩感覺相當滿意。
今晚她問了隔天氣象,選擇了穿搭。心滿意足在20:30躺在床上,偶爾發出聲確認爸媽現在在做什麼,始終帶著笑意。
而明天,我會早一點預備好自己,
讓孩子能有更充足的時間預備好她。






花園小家日記
花園小家日記
家中成員有樹般的先生,花一樣的女兒,和瓢蟲般的兒子。我時而為土、時而為水,偶爾是陽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