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把魚眼當珍珠

2022/03/3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重溫紅樓夢,賈寶玉的「女人毀滅三部曲」理論深深震撼著我,「女孩兒未出嫁,是顆無價之寶珠;出了嫁,不知怎麼就變出許多不好的毛病來,雖是顆珠子,卻沒有光彩寶色,是顆死珠了;再老了,更變得不是珠子,竟是魚眼睛了。分明一個人,怎麼變出三樣來?」
「82年生的金智英」看著本來神采洋溢、對未來滿懷夢想希望的金智英,在婚後兩眼無神,重複著生活鎖事,傍晚時失魂落魄望看落霞,夢想與希望早已日薄西山,還有什麼能點燃生命的熱情?
「熱帶雨」阿玲婚後為了求子,不斷嘗試施打排卵針,肚皮都已經瘀青,又要照顧半癱中風的公公,無止境的付出與掏空,卻換來丈夫的背叛與冷漠,落寞無助的背影,讓我想起賈寶玉的「婚後的女人是混濁的魚眼珠」。
不知道是不是亞洲的女性性格上特別容易委曲求全,總是「心太軟,把所有心事都自己扛」,扛久心會累,忍久心會冷,身心俱疲還要強顏歡笑這是多麽累人的事,沒有自我,就沒有光芒,人就不自覺黯淡,甚至被對方看輕、看賤,放棄自我的人,會發現自己漸漸變成自己嫌棄的樣子,偶然間對鏡攬照,發現鏡中的自己,曾幾何時那耀眼奪目的明珠,變成暴躁、歇斯底里,面目可憎的女人,並不是婚姻埋葬美麗的青春與夢想,其實是自己親手掐死自已,粉碎夢想希望,親手將自己往懸崖推。
有位長輩參加一場婚禮,提到新郎信誓旦旦地答應新娘「我承諾會讓妳永遠做自己」,當下他也覺得非常感動,當時我心裡默默想「希望能見證世紀奇蹟 」,故事當然又是一個美麗珍珠變成混濁魚眼珠的發展。
結婚也沒有不好(為了台灣少子化,加上我的客戶群,我必須昧著良心大力鼓吹),女人從珍珠退化成魚眼珠,大半關鍵在賈寶玉口中那個「混濁不堪的男人」,當水做的女人遇到淤泥做的男人,如何出淤泥不染?所有的嬌貴、靈氣、純真,都在為人婦、為人母後,被婚姻的柴米油鹽這些俗事,熏得烏煙瘴氣,氣質優雅的女神走入婚姻,變成日日河東獅吼的母獅,男人看著現在蓬頭垢面的女人悔不當初,怨嘆當初瞎了眼「錯把魚眼當珍珠」。
「各位台下的魚眼珠們,還要即將成為魚眼珠的新娘.....」,如果有親朋好友要結婚,請把這篇文章朗誦三次,不管人生做什麼決定,請先看重自己,疼惜自己,把自己當作珍珠一樣珍視,身上才能閃耀靈氣與美麗光芒,願所有男人勿忘初衷,持續呵護珍視身邊的珍珠。
#請繼續相信愛情的美好與光明
#依然閃耀一身靈氣與光芒
#每月作文的承諾
    爽會蕎
    爽會蕎
    別人是學術界的龍鳳, 我是學術界的皮卡丘, 自稱「教育界王彩樺」, 自創「唬爛療癒法」, 唬爛中找到救贖與昇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