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女養成記》:這是個淑女養成的故事,只是後來我成了俗女

2019/12/1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俗女養成記作者 — 江鵝在專訪裡提到:「俗女就是發現有做不到的事,不要硬撐,就軟軟地從那根竿子下鑽過去,當個符合自己心意的人。」
看這部戲的時候我也把自己投射到角色身上,跟嘉玲一樣對現況感到迷惘,也感到年齡焦慮,我想這是任何歲數的女孩都會經歷的事。

1.結婚的重要性?

「我是陳嘉玲,一個住在台北但永遠不是台北人的,台南女兒,今年39歲,這輩子最擅長的就是在拍照的時候閉眼睛。」簡短的開場白道出對自己人生的不滿意及對自己的失望,後來在前男友的喜宴上,大家都在談論結婚生子,嘉玲喝得爛醉,細數著自己的年齡,37、38、39沒房沒車沒老公沒小孩,一轉眼就要40了,她覺得自己的人生好像一事無成、動彈不得,於是喝了酒壯了膽,她和男友求婚了。

2.終於要結婚了,但嘉玲卻變得不像自己

嘉玲求婚成功後未來的婆婆開始帶他們買房子、挑婚紗準備各項事宜,然而買房子的裝潢要婆婆決定、婚紗也是婆婆挑,連工作都要她辭了,要她乖乖地當家庭主婦,原本說要尊重嘉玲意見的老公也是出爾反爾。這一切的種種都讓嘉玲覺得好像失去自己了,她只覺得越來越累、越來越沉重,絲毫感覺不到任何結婚的喜悅,所以她提出「分手」。

3.掙脫框架之後呢?

江顯榮和嘉玲四年又三個月的關係劃上句號,分手的同時也離職了。新的生活裡沒有工作,沒有婚約,沒有未來的婆婆也沒有未來的丈夫,有一種陌生的味道,那應該就是自由的味道。
嘉玲試著找新工作,40歲說資深還不夠資深,但也不是剛出社會的年紀了,一個不上不下的年紀,好像卡住了,新的生活很痛苦、不適應,嘉玲感到一團亂,她甚至開始懷疑,自己到底是為什麼會走到今天這樣?

4.悲傷五階段, 一次滿足

否認->憤怒->討價還價->憂鬱->接受
1.否認:不接受這樣的現況,別人說什麼都聽不進去。
2.憤怒:我到底做順什麼? 我就是錯在,我想要當一個獨立的新女性!
3.討價還價:還是我要再回去過原本的生活,只要道歉、撒嬌一切就會恢復原狀了!
4.憂鬱:覺得已經沒有公司要栽培自己了,也老到沒有力氣再去談戀愛,好像一切都沒有希望了!
5.接受:等到前面的情緒都冷靜下來後,只能接受這一切。

5.淑女的養成

時間軸拉回到小時候,嘉玲希望和班長一家人一樣過豪華的生活,而實施了一段說國語的日子,後來才發現原來班長一家人根本不幸福,就算國語說得再標準又怎麼樣;還有媽媽為了培養她的氣質而送她去學鋼琴,想著以後不用上班只要穿得漂漂亮亮教鋼琴就好,家裡還為此買了一台鋼琴,結果也沒有學成功,接著瀟灑的叔叔回老家說要開寵物美容院,給了嘉玲一個好大的夢想,大人們都知道是場騙局,卻還留給嘉玲一個美麗的泡泡,這三件事對嘉玲的人格養成有很大的影響,好像從一開始就沒有一件事情是成功的。

6.不管哪個時代的女性都渴望成為自己

另一個時代的女性代表:嘉玲的阿嬤,阿嬤要參加歌唱比賽,她想要唱一首歌給一個人聽,卻被阿公反對,理由是阿公覺得阿嬤是醫生娘在外頭拋頭露面的唱歌會被笑,但阿嬤還是堅持要比賽,然而就在上台的前一刻發現沒有帶伴唱帶,阿嬤只好硬著頭皮上台清唱,最後阿公一身狼狽的衝到會場送上伴唱帶的那一刻真的超感人的!
如同阿嬤唱純情青春夢裡的歌詞: 「不是阮不肯等 ,時代已經不同,查某人嘛有自己的想法。甘願是不曾等,較贏等來是一場空,想來想去同款辜負著青春夢青春夢,唱歌來解憂愁歌聲是真溫柔,查某人嘛有自己的願望。」這些話是阿嬤想要對自己說的。在多重身分下,有那麼一個時候阿嬤也想當回李月英,一個只屬於自己的李月英。

7.快樂是什麼?十年後的妳過著什麼樣的生活?

決定再次北上工作的嘉玲在面試的時候被問到:妳有想過十年後的自己過著怎樣的生活嗎?她想起了面試前弟弟傳給她的影片,是1997年她要北上念書時,爸爸要全家人錄給她的, 裏頭充滿全家人的愛,即便當時她與媽媽在冷戰,媽媽還是趁著沒人發現得時候錄了一段話給她,這一瞬間嘉玲突然都懂了,她要回家,她想要的快樂在她的家鄉,在家人身旁。

8.妳開心我就開心

回到老家的嘉玲問媽媽:「我回來你開心嗎?」媽媽回答:「妳開心我就開心!」這就是天下父母心呀!雖然他們平常總是東念西念,但其實只要子女們過得好他們就開心了。就像媽媽在回憶影片裡說的:「其實,媽媽也不一定要妳怎麼樣,妳讀書可以讀到這樣我就覺得妳很棒了!只要妳可以平安、健康這樣就夠了!」

9. 這輩子很短,短到沒時間去討厭自己

大小嘉玲一起進到小時候傳說的鬼屋,小嘉玲說:「其實沒那麼恐怖嘛!」大嘉玲說:「 恐懼都是自己想的,其實本來就沒有甚麼好怕的!」接著她們一起粉刷房子、開心的大笑,象徵她與小時候的自己和解,最後她留了一段話給自己:「親愛的陳嘉玲,你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忘記,忘記了這輩子其實很長,長到你可以跌倒在站起來,作夢又起來;又是從甚麼時候忘記,這輩子其實很短,短到沒時間再去勉強自己,沒時間再去討厭自己,親愛的陳嘉玲,從現在開始,從這裡開始,不要再忘記了,我想對你說:對不起、謝謝你還有我愛你。」
俗女養成記雖然只有十集,但是人物間的情感牽絆都描述的絲絲入扣,就好像平常發生在我們身旁的小事一樣,歡笑之餘總會讓我們想起自己的父母,原來我們就這樣長大了,變成大人了!雖然跟以前想的自己不一樣,但還是要踩著現在的步伐往前邁進,不管是淑女還是俗女,只要符合自己心意又有什麼不可以呢?


杏仁
杏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