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魚妻】如金魚般的妻子們

2022/03/06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當這部劇在Netflix 上映時,我立刻被名稱給吸引了。金魚妻,為什麼用「金魚」來形容妻子呢?
當我點開後,很快地一集集看下去。火辣慾感床戲果真給的很大方,每個妻子在閉眼享受自己的高漲性慾和快感從底部甬道潮捲襲向大腦的瞬間,美麗地展現自己的身體,這些性愛畫面,不僅僅是給觀眾帶來娛樂和賞肉,其實也隱含最簡單的一件事。
我打開鍵盤寫影劇賞析,必定是因為我有所思;能引起我所思,大多是作品裡優的一面。不足或是未善之處,我就不去聚焦了,畢竟都是我個人的想法。青菜蘿蔔,各有所愛。當然,我也喜歡肉,鮮美尤佳。
粗粗看過《金魚妻》幾個小故事下來,幾個人妻的故事有幾個共通點。
正如片名,她們的平常生活使她們像金魚一般,在玻璃魚缸裡生活。金魚自由的空間,取自於魚缸的大小。魚缸雖然是透明的,金魚能夠透過透明玻璃看見缸外一事一物,但是金魚本身和缸外世界是疏離的,沒有交流,正所謂看得著,卻摸不著。金魚在魚缸裡、看似悠遊自在,但是掌握牠的生殺大權不在於金魚,而是眷養金魚的主人。只要幾天不換水,金魚就難受,卻無計可施,只能眼睜睜地看著自己消亡。
紅鱗白裙的金魚雖美,卻是被動地活著。
那些妻子們,正如金魚般地活著。
高樓豪宅是那些妻子們的魚缸,美麗的人妻們就是裡頭的金魚,她們的丈夫們則是養魚人。不論那些妻子們是否自願,丈夫們把女人們與外面的世界隔絕起來。男人們,一句「讓我來照顧你」,割斷女人自由的翅膀,禁錮女人心靈精神上的自由和自主。而那些女人們,儘管心裡都有些疑惑或是不願,卻像獻祭般,雙手交出自主權。金魚在玻璃缸裡不自由,是牠自願如此?問牠,也不見得知道答案,但只知道,向來如此,金魚向來合該住在玻璃水缸裡。就像那些妻子們在面對丈夫時,似乎合該放棄自己的自主權,忍氣吞聲。
女人畢竟是人,與男人同等。忍受著自捧為一家之主的丈夫多年,心裡的不滿和慾望長得更加茁壯。透過外遇的激情暫且洩慾,在玻璃缸外稍喘一口氣。性,等同於飢餓口渴的生理慾望,也是「我」的展現和理直氣壯。故事裡的妻子們透過和外遇對象的做愛,達到感受到「自我」的存在,確認自己的「自主性」,但是當回到家裡,重新扮演起妻子的角色時,又再度繳械了自主權。
而為什麼非得是外遇對象才能使那幾為妻子們感受到「自主性」?因為外遇對象沒有婚姻枷鎖的,對於妻子們沒有既定價值觀上的束縛。簡而言之,妻子在自己的外遇男人面前不必低頭,不必忍氣吞聲;在魚水歡愛之中,是平等的一男一女,平等地追求肉體上的歡愉。
裝潢妻。圖源:IG @ Netflixjp
裝潢妻為了丈夫的要求,在婆婆面前必須把自己的胎記遮掩得好好的,但是也把自我給化妝掉了。唯有在欣賞她所有一切的裝潢工面前,才能片刻地展現自我,享受自我。她對於丈夫的客氣退讓,強烈對比於與外遇男人們的各式性愛體位,還有在性愛享受上的主動權。
頭痛妻。IG @ Netflixjp
頭痛妻的精神解離症起始於面對老公外遇時的崩潰。從她優雅的外貌和對待兒子的態度來看,他成為了她自己設定的「完美的妻子」,自然而然,事事要求完美的她,也希望維持一個完美的家庭。能夠想像她在發現老公外遇時,那種對老公和自己的不滿與失望升高到了最高點,了悟盡心盡力維持的完美竟是假象,最終崩潰。心理上迴避了老公的存在(老公永遠在外出差,事實上是自己把他趕出家門),繼續勤懇地維持心中的「完美家庭」。在她嚴苛地維持完美時,她自己其實也把自己的「自主性」遺棄了。她是一條金魚,卻是自己替自己打造了那個玻璃缸。於是,被自己遺棄的「自主性」不甘死去,反而在她遇見她以為的外遇男(其實是她心理刻意遺忘的丈夫),活了過來。在與她認定的「外遇男」激烈的翻雲覆雨,前交後合之中,埋藏在身體裡的自主性甦醒並切渴切地提醒她,厭惡出軌的丈夫的同時,她的潛意識裡也是多麽需求丈夫的愛,愛撫與性愛。最終,「外遇男」坦承自己就是她趕出家門的丈夫,而她也因為重拾「自主性」而接受現實,原諒丈夫,才重新「活」了過來。
陪跑妻。IG @ Netflixjp
陪跑妻原本是獨立自主的女性,但是新婚的丈夫自作主張,要她辭去工作,當一個家庭主婦,罔顧她的意見。從此,丈夫自以為辛勤地為整個家付出,而她,卻開始病懨懨,像極了無精打采的金魚,水開始發臭。所幸,最後兩個人溝通了,解開心結,重新開始。
便當妻。IG @ Netflixjp
便當妻也是在婚後,自動把「自主」拿出獻給丈夫的妻子。整個故事下來,除了最後她出外送便當給丈夫的男同事,其餘時候都是待在廚房裡,忙碌著色味俱全的便當。她心中千百個不願意,卻還是服從丈夫古怪的癖好,在丈夫面前和他指定的單身男同事進行調情,接吻,和愛撫,只為了振奮丈夫僅存的那點雄風。醉心於烹飪的便當妻,為的是看見吃她料理的人能夠真心感受她的付出,這樣她就滿足了。可是她丈夫卻不能領會,還很不珍惜地把便當分享給那位好人男同事,甚至最後把妻子也一併放在他面前,叫他撫觸和接吻。她丈夫不知珍惜,但這好人男同事是真心感謝和享受便當妻的手作美味,而他真心享受美食的模樣,喚醒了便當妻的「自主性」。便當妻本來就是希望自己默默地付出能夠卑微地得到欣賞,而眼前好人男同事珍惜地吃相,激發了她的性慾。與其說是性慾,倒不如說找到欣賞自己的男人,所以想與他水乳交融。因此,在她送便當給男同事時,她的飯菜餵飽了男同事,而男同事也餵飽了她的性渴求以及被人欣賞的慾望。
外包妻。IG @ Netflixjp
外包妻本是一熱愛享受性愛的女孩,偏偏丈夫是個無性者,面對老婆的求歡,能躲就躲,能推就推。想當然,外包妻成了怨婦。性需要是需要出口的。既然丈夫無法滿足她,她便把滿足自己性慾的事「外包」給她的劈多腿前男友。
金魚妻。IG @ Netflixjp
最後來說金魚妻。丈夫的暴力和強行讓妻子退出理髮行業,使得妻子像金魚一般,活得不腳踏實地的感覺,只能無力地從玻璃缸裡看著外在的世界。丈夫的理由除了「讓我來照顧你」,更多了另人嗤之以鼻的「我怕失去你」。個人覺得丈夫角色的設定過於僵硬和牽強,但是能夠理解是想透過一個「強,暴力」的丈夫來造成金魚妻的圍籬。著墨在金魚妻如何衝破玻璃缸,游向自由的過程,她外遇的金魚店店長在我看來,並非完全是滿足她慾望的外遇對象,其實是金魚妻的暫時避風港,讓她能喘過一口氣,好好聆聽自己的心。也因為金魚店店長的收容,讓金魚妻的自主性覺醒,最後反抗強權丈夫,離婚成功。很多觀眾都希望金魚妻最後能和金魚店店長在一起,故事的結局卻是金魚妻回頭幫忙前夫的理髮事業,並且沒再和金魚店店長聯繫。我覺得故事的安排也挺好,因為這顯示出金魚妻真正的「自主」「獨立」,遵循自己內心的想法和計劃,而不再是屬於哪一個男人的妻子,或是情人。離婚過的她,才是「活」了過來,「獨立」了起來。
短短八集,我看到了什麼?女人呀,千萬要知道自己有自主性和自主權。無論結婚後,多麽地為「大局」「家庭」妥協犧牲,千萬別忘了,自己是屬於自己的。
286會員
423內容數
Hi 我是小莫, 我是化學研究員。我喜歡看劇、閱讀和玩玩筆桿,更喜歡分享我看了什麼,想了什麼。 《小莫評劇 &小莫書房》是我的一隅小天地,希望能用我的文字帶你穿透劇集的高潮跌宕,更期許能讓我用我的文字帶你一起在我創造的想像世界中飛一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