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種懂得,能夠超越語言_【時代革命】

2022/03/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一種懂得,能夠超越語言—任明信《別人》
自看完【時代革命】後一直想寫點什麼,卻感覺很多東西積在胸口,不上不下,連化成語言的力氣都消失殆盡。直到今天看到任明信在《別人》這本書中的這句話,我才忽然明白,不一定所有的「懂」都要被化成「語言」,那些累積許久的東西,似乎找到了出口,一一變成文字,在腦中浮現。
其實我關注香港的革命很久了,倒不如說從發生的那刻我就持續關注到現在,他們在台灣的每一場活動甚至展演,我都沒有缺席,直到現在我租房的地方還是充滿著各式各樣的時代革命文宣,因為我知道,他們正在走的路,台灣也走過,曾經的台灣也充斥著各種不合理的逮捕與屠殺,二二八、白色恐怖,台灣撐過來了,但流的血也太多太多了。
即使是現在看似平靜的香港,我相信還是有一股力量在醞釀著,等待對的時機到來,他們還沒有放棄,革命仍在持續,只是我們願不願意正視而已。整場運動中最常出現的詞—〈手足〉,一開始我還不太懂,直到上網查了才發現,這簡單的詞,背後居然是一股巨大的能量。那些稱彼此為手足的抗爭者,從未看過彼此的面容,因為他們都要戴著防毒面具以及蒙面,手足一詞隱含著共同意識,是香港人為一個整體,不容分割,就像彼此的手腳一般,當對方感到痛楚,自己也會有如椎心之痛一般的感受。
紀錄片中最小的抗爭者,12歲,蒙著面,忍受著吸入催淚彈的痛苦,即使瞞著父母,也要出來同其他抗爭者站在一起。在片中你會看到人性最良善的一面,同時卻也看盡如怪物般的惡意。記得片中地鐵太子站的事件,警察擋住醫護,不讓醫護進去救助,即使那些無辜群眾彼此依偎,流著血大聲哭泣,即使是記者也被毆打,但那些警察們卻仍舊堅稱「沒有任何傷亡」,即使救護團隊哭著哀求,仍舊只能眼睜睜看著傷患,自己卻無能為力。
有太多抗爭者為這場運動犧牲,希望能以自己的死亡換來上位者的良知,換來香港的和平以及自由,然而沒有,街道上依舊充斥著催淚彈、藍色的藥劑水柱、塑膠子彈以及「真槍實彈」,所有的死亡都是「無可疑」,還有女性被性侵導致懷孕。如此的不人道、無倫理、無秩序,他們卻是香港的警察,本應保護市民的警察。片中有太多的毆打以及殘忍的壓制,都是活生生發生的歷史。
經常有人說今日香港,明日台灣,但我卻覺得,是香港在走台灣走過的路,那條為了民主自由犧牲許多人的血路。台灣還是幸運的,因為有前總統李登輝的遠見,是他帶領台灣走向民主,是他保護台灣,讓台灣從來不屬於中國共產黨地圖上的一部份,他的努力讓台灣有現在的自由、有現在的民主,但我們不能忘記,這條路的背後是用多少人命換來的,課本上沒教的,【時代革命】都告訴你了,這確實是每個台灣人都應該看的紀錄片,【時代革命】不只是香港的歷史,我在裡面看到了台灣的背影,希望有天我們都能自由且民主的站在陽光下,告訴世人,我是勇敢的香港人、我是驕傲的台灣人。
#時代革命 #香港加油 #台灣獨立 #香港獨立
Tina Tsai
Tina Tsai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