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香港人!──【時代革命】觀影心得

2022/03/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別哭了,這是我們眼前必須共同面對的嚴酷現實。加入香港人的行列,有智慧的行動起來,這些或大或小的行動終將涓滴成流,成為反抗專制極權的力量。
這幾個月沒時間經營方格子,分享一些我在社群網站上寫的東西。最重要的可能就是【時代革命】。
上週五晚上我去看了【時代革命】,就電影內容來說大部分都是已經知道的新聞事件,但是導演用很好的影片剪輯手法,把這些新聞事件變成了一個完整的故事——關於香港人的覺醒,行動,與受到的壓迫。
我雖然會戲稱【時代革命】是長達兩個半小時的超大型懶人包,但其實他比較像是沈浸式的情境角色扮演。經過這樣的兩個半小時,能夠切身體會到香港人在2019年經歷的事件和思想上的變化。從最「和理非」的遊行集會,到「就算警察驅趕也不離開」,再到「拿著雨傘、戴防毒面具與驅趕人群的警察對抗」,再到「組織佔領、堵路,想辦法癱瘓城市運作」,以及自製簡單的燃燒彈、彈弓,和壓制力度越來越大的香港警察對抗。
我們可能習慣了在台灣罵政府,政府執政受到人民反應影響的民主生活,但香港面臨的狀況是「答應過的不給你,曾經擁有的要奪去」。中共政府沒有打算遵守承諾實施真普選,而在2019年以來的反送中浪潮中,希望能守住的是香港的法治獨立。不幸的是儘管經歷了這麼多的抗爭,中共政府不只沒有「見好就收」,還得寸進尺的訂定香港國安法,抓捕了大量投入抗議的香港人。
其實我在學校教書,很清楚中共政府為什麼要這樣做。壓制措施是為了使被管訓者屈服,在意志上打擊被管訓者。「意志」才是重點,當你放棄了自己的想法,只會順著政府的指點做這做那,人就成為了「韭菜」,等著被一輪一輪的收割。
熟知中共發展歷史的人都知道,這個政權沒有在跟百姓客氣的,只有「比較不過份」跟「很過份」的區別。香港人在2019年的反送中運動中重新體會了這點,領悟出的抗爭哲學是「Be Water」,如水柔韌,不斷匯聚力量,不斷反抗,直到得到自由民主的那天。
我看到有些網友說進電影院看【時代革命】很好哭,從影片播映後的五分鐘後就開始哭。
但是我覺得,別哭了,這是我們眼前必須共同面對的嚴酷現實。加入香港人的行列,有智慧的行動起來,這些或大或小的行動終將涓滴成流,成為反抗專制極權的力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6會員
23內容數
理解中國,不能只停留在表面的熱鬧。本專題嘗試用輕鬆的方式,深入淺出的觀點,帶你走進中國的方方面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