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深一點,就是心之密林和漫畫莽原--淺談《廢廢子の充氣大冒險!》一到四集

2022/03/2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不不不,我要的是男朋友,不是炮友。/我不要靠炮友變回正常人。」
「不過,我是為了解除詛咒才不得已這麼做的。/但如果能像電影演的那樣,從炮友關係變成男女朋友好像也不錯。」
「我會不斷嘗試直到變回正常人為止。在那之前我不會再對這件事抱有多餘的想像了。/不會有人因為上了床之後喜歡我的,也不會有人因此想要多瞭解我的。」
「我只要有可愛的約會,和身體的快感,剩下的事情我不想管。」
這些彼此扞格的觀點,不是來自故事中立場相異的角色,而是分別從一至四集漫畫節錄出的廢廢子的獨白或台詞--如今攤開來看,作者huihui最大的成果一目了然,那便是透過合乎情理的細膩轉折安排,呈現出廢廢子接觸交友軟體後的精神世界劇變。是成長或墮落,依讀者的道德觀而定,不過沒有人可以否認這部作品對於「人之悲哀」的刻劃之深。你也許沒有相似的經驗,但完全可能從別的入口跌到同一個窟窿中,領教同質的幽暗潮濕。
二○一七年底至今,《廢》系列已經畫了將近五年,成為另類漫畫圈的知名作品,Mangasick的長銷書,具備代表性的台灣女性情慾漫畫。不過本文還是希望以新讀者為說話對象,避免針對中、後段劇情進行分析或發表劇透式的感想。相對地,我將指出故事中大量的借喻,串接成某種預告片。看到豐富的地景,大家自然會想親自過去一趟吧。
一到四集封面

神秘充氣機

故事始於廢廢子的失戀。她在房間裡痛哭時釋出的黑色情感凝聚成一部機器,機器的系統宣稱要對她進行療程:被變成充氣娃娃的她,必須定期充氣維持人形,直到得到「性高潮」的那天,才能恢復成一般人類。這個微奇幻的設定,成為大冒險不斷推進的主動力。
充氣機登場
充氣機的指示
「洩氣」原為心理狀態的譬喻,在此被扭轉為名符其實的肉體狀態,使得前兩集不時出現恐怖漫畫的氣氛。而huihui也跟高明的恐怖漫畫家一樣,能適時將喜劇性與異常性結合起來。這決定了一、二集(與第三集前半),廢廢子內心面臨最嚴重拉扯時的故事基調:駭俗,慘情,卻不至於難以逼視。
恐怖漫畫式的表現
恐怖與喜感的結合
恐怖與喜感的結合

作為虛擬地景的聊天室

散落著漫畫、書本、CD的山丘和木椅。只擺放著一張沙發的空房間。海灘(與瓶中信)。半開的門扉,以及充滿門扉的走廊。
聊天室的視覺化
聊天室網愛的視覺化
聊天室的視覺化
聊天室的視覺化
它們將廢廢子與每一個男子們的短暫交會加以象徵化,便於讀者理解這些關係的核心為何。即便我們對於偶然相逢的配角一無所知,也能預測他們可能引起的效應,更迅速地融入劇情。

最深植故事的虛擬地景:叢林

打獵服,來福槍,各種動物。你可以想像這是在形容廢廢子的「交友運動」,但意料不到這個運動成熟期的象徵場景,可以成就多麼綿密的虛實交錯描寫。
充氣機中出現了狩獵裝
一般而言,選擇搬出隱喻系統的作者,也許會想盡量避開直接的性愛表現,維繫內斂美;想要追求色情度的作者,使用隱喻也許會較為克制,以免減損鋒芒。
隱喻與直接描寫同時出現的一頁
不過《廢》系列第四集幾乎整本都讓正統派色情漫畫級的性愛描寫,與童話感濃厚(且同時帶有評論和解說性質)的動物喻依穿插交纏。
誘惑的隱喻
色情漫畫式的直白表現
背景密度也登上高峰,一改前幾集「圓潤偏簡化造型搭配渲染墨色」所營造出的,輕盈可愛又有豐沛情緒變化、畫面也不至於單薄的表現策略,轉而繪畫化許多頁數,令讀者在那些地方停留更多時間,探索和梳理細節。
重要場景的細膩刻劃。(把台詞藏了起來,順著故事讀到這一頁的滋味,請自行品嘗。)
這步險棋,使得本作又朝漫畫邊境邁進了一步。如果說前三集的成果是流暢敘述約炮者的行動與心理,使我們窺見一種「冒險」的生活方式,那麼第四集就是讓敘事手法也進行了冒險吧--衝著這異質卻仍舊直白有娛樂效果表現,硬派漫畫迷就該讀一下這部作品了。廢廢子在故事中尋找性愛合一的旅途上,作為漫畫創作者的huihui也許先一步抵達了使人類理性和動物本能在性行為場景中共存的表現形式,也就是說,盡可能不加省略地捕捉到人在那極限狀態下的身心靈全貌。
這又理所當然地衝高了讀者的期待:huihui最後會如何將廢廢子還原成人呢?或者會如何給她一條出路呢?我相信等待答案會是值得的。
第四集接近結尾處的一格

《廢廢子の充氣大冒險!》第四集出版紀念原稿展

展期:3月11日(五)-4月4日(一)
(※ 每週二、三、四公休)
營業時間:14:00 - 21:00
地點:Mangasick
地址: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44巷10弄2號B1
現場可購買一到四集漫畫,近距離欣賞精選手繪原稿!
如需網購漫畫,可上Mangasick網店
更多漫畫試讀可上作者官網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09會員
271內容數
真正的秘境不會有什麼文字足跡。 而我們希望給另類漫畫/視覺藝術的探險者些許助力。 2013年至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