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約砲與愛情,讓我們相擁《直到夜色溫柔》:你也想抱著我嗎?

2023/03/03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直到夜色溫柔》是我在2023年買的第一本電子書,主要是在臉書上看到幾位作家的推薦,加上漫畫風格實在很吸引我,就毫不猶豫的購入了,之後有機會回台灣也會想要在收藏實體書版本。先直接講結論:我非常喜歡本書,很推薦大家閱讀欣賞。
《直到夜色溫柔》
一開始並沒有先查本書的相關背景,也不知道原來每個故事都跟約砲有關,但讀了之後深深讚嘆於每篇故事的敘述方式、意想不到的發展、還有畫面的運鏡。一篇篇故事,即使跟我的生活經驗大不相同,但仍能觸動心裡一些心情、思考原來世界上還有這樣的情況。
漫畫家廢廢子在每個角色的表情和對話中,都留下許多讓人深思的空間,當我還在深深品味著一則則故事背後美好的、悲傷的、未說出口的可能性,突然迎來了第0篇,將所有的一切溫柔的擁抱在一起。
啊,這就是《直到夜色溫柔》。
在飛機上閱讀本書時,在最後一章我的淚忍不住奪眶而出。
「大家渴求愛跟互相接住,會在很多關係中看到,並不是只有一種樣子。」
---作者 簡莉穎

《直到夜色溫柔》分為10個房間,9個約砲的故事

本書簡介:

漫畫家廢廢子將簡莉穎的劇本集《服妖之鑑》中的《直到夜色溫柔》從文字轉譯成漫畫,本書的目錄分為10個房間,在9段開房間打炮的故事裡,有不受女性歡迎的印刷廠工人、約第三者出來開房的女同性戀、心理有缺陷的女人與她的聽障男友、練習口交的男同志侏儒、自卑胖妹與護唇膏男的僵局、互為彼此心靈支柱的老年婚外情……透過漫畫家廢廢子流暢的敘事與對身體形態的掌握,以日常生活中的性愛,帶出各個角色的慾望、羞恥、愛與寂寞,溫柔地展開屬於台灣當代的浮世繪卷。

以下分享我對於幾篇故事的感想:注意!內有劇透,但我也盡量不劇透太多,主要紀錄自己的想法。

〈新北耶誕城〉:那你是為什麼要約?

這篇講述兩個第一次約砲的人,我覺得漫畫很有趣的呈現了第一次在旅館見面的太多不確定性、跟對方不熟的情況:誰先去洗澡?萬一洗澡時候,對方反悔了跑掉怎麼辦?做完之後,兩人似乎聊不太起來,但男生也沒有在意,跟女生說之後可以再約。然後就沒有然後了。
女生最後把男生的聯絡方式扔掉,是為什麼?故事中你會發現女生完全沒有交代自己為什麼約砲,只提供了一個「自己非單身」的資訊,透過她淡漠的表情,給了觀眾更多的想像空間。
雖然劇情完全不一樣,但讓我想到我的〈「寂寞」的具象化〉,不管彼此的背景為何,在耶誕節這樣的日子裡出來約,是不是反映著怎樣程度的寂寞呢?因為過去感情上、約會上的挫折,是否對自己或是對方失去信心?又會因為這次約砲有成功,變得比較自信了嗎?
對於約過砲的我來說,我也有過見過一次面就再也沒有聯絡的情況,或許有些人會覺得很受傷,但對我自己來說,已經有過不錯的短暫相處時光就已經心滿意足。而且如果有讓對方享受到,自己也會開心。怎麼說呢,我本來就喜歡我自己,只是如果有別人的認同或是表示,那當然也會對自己更有自信了吧。
人與人之間選擇不聯絡的原因很多,這幾年來我已經學會不強求一個「答案」、一個 Closure,只祝福彼此都能過得自在。

〈你是誰〉:因為我是病人,我已經沒有魅力了

這則故事開展在兩個女孩約砲結束,充滿戲劇性的轉折!原來黑髮女生這次約的目的,竟是想要看看女友的約砲對象長什麼樣子,會不會從她手中把女友搶走?可是,砲友淺髮女生其實對於黑髮女生的女友沒有什麼印象:「因為我約砲對象太多了」。
source: 簡莉穎x廢廢子對談《直到夜色溫柔》
人到底為什麼約砲呢?有些人約出來也不是為了打砲,淺髮女生說,她曾經就約出來跟對方聊天聊了好幾小時。就是一種需求吧,需要有人在身邊的需求。
這篇很有意思的是,黑髮女生不斷在對話中丟出一些訊息,淺髮女生雖然並沒有給到她想要的答案,但也都有接住她的話題。然後大家會發現黑髮女生說謊,然後坦白,然後說謊,然後再坦白,這樣的過程很有意思。我可以感覺到黑髮女生充滿不安全感、充滿生氣、充滿質疑,但最多的是充滿疑惑。
最終,她選擇要對方用身體來回答她的疑惑。

〈聽見愛〉:我想要你看我們做

這篇故事講述著一對情侶找了一個女孩來開房間,主要是為滿足情侶中的女性的性欲。在過程中,女孩卻發現了這一對情侶的異常。我很喜歡這篇因為女孩真的長得很美XD 然後故事也充滿轉折。
其實我以前一直以為 NTR 只會出現在 A片之中,更不用提是女女約砲,然後男生在旁邊看的情況。「我真的很愛他,但我有時候還是會想要女生的身體。」情侶中的女性說。接著讀者會發現情侶中的女性似乎對她的聽障男友有諸多不滿,甚至有點病態,病態到被邀請來的女孩想要提醒聽障男友他的女友有點問題。
在讀者(我)一邊點頭一邊緊張著:「對啊這段關係真的很有問題!」的時候,這對情侶就在面前打砲給你看了XD
被邀請來的女孩從一開始乖乖順順的配合,到中間想要提醒聽障男友「你不要那麼聽她的話」,到最後成為觀眾看兩人的交合,感受到這對奇異情侶之間的愛。
「你知道你的眼睛有多美嗎?
光被你看著我就濕了!
我想要你看我們做。」
是啊,真的蠻有病的,但看著看著,透過被邀請來的女孩最後的微笑,感覺原來真的有點這種愛,「你們好像真的滿相愛的」。

〈四季流轉〉:客氣什麼

〈四季流轉〉是我最喜歡的一個篇章,所有的細節以及你對於這兩人的理解,都在畫面之中,只能透過細細觀察和自己的想像才能發現,啊,原來這對看似老夫老妻的人,在不同旅館偷情很久了!
「這篇重點是要刻畫每個房間場景的細節,不然畫兩個老人對話,漫畫化的意義在哪裡?」
--- 漫畫家 廢廢子
其實這一篇我第一次讀的時候並沒有發現房間的細節,把重點放在兩人的對話和動作,直到本篇的最後一頁,我發現旅館牆上掛著 Klimt 的《吻》,我才想說,咦?前面有出現這幅畫嗎?然後才發現原來每一頁的旅館房間都不同,處處藏著名畫!
好喜歡廢廢子安排的這些細節,這篇我來來回回翻看不只 5 次,只為觀察不同房間的設計。因為我曾經照顧過老人家,所以自己不斷想像著,這樣的旅館、這樣的年紀、這樣的身體不便時,房間空氣的氣味、濕度、溫度會是怎樣的呢?
最後畫面停留在老先生悠揚的樂聲,真想親耳聽聽,不能公開卻彼此陪伴多年的情歌。

〈睜眼之前,跳舞〉:我是不是在哪裡遇過你?

可能你曾經受傷過,可能你覺得自己不夠好,可能你愛你的伴侶但還是很寂寞,可能你除了這樣還想要那樣,可能你跟所愛的人互相傷害,可能你和對方錯過。最終在〈睜眼之前,跳舞〉這篇,溫暖的被原諒、被疼愛、被擁抱。
source: 簡莉穎x廢廢子對談《直到夜色溫柔》
兩位女孩先是透過舌吻、氣味、聲音發現彼此曾經認識,然後發現經歷過好多好多次的約砲嘗試,最後終於在適合的模樣遇到適合的心愛的人。
是啊,一次次的失意或是得意,開心或是痛苦,都要學會愛自己、要相信自己。
「我還記得你以前的樣子,但那些記憶只是讓現在的你更美好。」
「我很高興你從以前的痛苦走過來了。」
「你跟我一模一樣。」
「我跟你一模一樣。」
「所以我想抱著你的時候,你也想抱著我嗎?」
「沒錯,我也想抱著你。」

讓我們相擁《直到夜色溫柔》

《直到夜色溫柔》不管是單獨看單篇故事,或是整本直接一次讀完到最後感受那溫暖的舞姿,都是非常非常令人感動的體驗。不但講述了不同性別、體態、障礙之間的感情,最後也很溫柔的告訴讀者:大家都是一樣的。
雖然約砲、偷情、多P、NTR等做愛的樣態不一定為世俗所接受,在閱讀過程中,比起「蛤,怎麼有這種事」,我更多的感覺是「原來,也有這樣的可能」。
你可以不認同這種可能,但你也可以,溫柔得接住,溫柔得理解,世界上有各種對於愛與性的渴望。

  • 本書相關報導:
  • 香水百合延伸閱讀:

【情慾交流事務所】歡迎大家來互動!

這裡是一個讓人自由交流有關情慾相關議題的地方,2024年的主題是:「陪伴」。
歡迎留言告訴我你的想法,分享你的經驗,或是更歡迎你因為我的文章想到一些故事,寫成文章之後 @我的文章,一起交流!
不好意思公開留言,也可以來信跟我說悄悄話:[email protected]
色情功課表」持續接收匿名繳交中!

關於-香水百合

#說一些感情故事 #美東時區 #Swifties......
想要更深入思索:愛與性之間的關係、開放式戀愛關係、約炮、交友軟體等等。2024年,想要更多理解關於「陪伴」的各種喜怒哀樂,各種方法,各種故事。
如果正在讀此篇的你有興趣的話,歡迎追蹤我的方格子帳號!
謝謝你將本文讀到最後 :)

🌹訂閱【情慾交流事務所】的各種方案
🌹支持香水百合創作:【小額贊助】/ 【送個禮物給香水百合】裡面放了一些我想買的書、線上課程、生活用品,如果覺得贊助錢錢太俗氣,可以考慮看看贊助我買書。
4.3K會員
232內容數
歡迎來到【情慾交流事務所】,一個讓人自由交流有關情慾相關議題的地方,2024年的主題是:「陪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