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的力量:Bill Evans,《Danny Boy》

2022/03/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那個當下,我們把一部分的自己給出去,全心地傾聽、忘情地投入,無意識間找到了共鳴,甚至感動落淚。我們深深地陷入,從此愛上了這無可取代的樂趣...
過年後一直很忙。生活愈是忙碌,閱讀與音樂更成為生活之必要。
然而,或許是近來發現自己聽音樂時愈來愈容易「陷入」,因此為了避免影響工作進度,有時乾脆索性不挑選曲子,任憑串流音樂Daily Mix帶我四處逛、四處玩,就好像進入一個從沒去過的遊樂園一樣,從遊戲中盡情體驗許多偶然與巧合。
某天,耳邊突然流瀉而出的音樂是這首《Danny Boy》,一首旋律非常熟悉、充滿淡淡憂愁的愛爾蘭民謠。但是這次聽的感覺不一樣,我完全被「定」住了!從演奏者彈奏的第一個音開始,直到最後一個音結束,全曲十分鐘,我完全動彈不得……
是Bill Evans!
過去聽Bill Evans,喜歡,但談不上愛(我愛的是Keith Jarrett),但唯獨這首,卻不知為何深深地勾住了我。那些奇妙的和弦、轉折,實在太吸引人了......
我開始找他的其他版本《Danny Boy》,像是他和Shelly Manne演奏的,可是都比不上這個深情的Piano Solo版本。Bill Evans彈奏這曲子時究竟在想什麼呢?
無論是閱讀、聽音樂或是看電影(後兩者也是一種廣義而言的「閱讀」),其實都一樣,在那個當下,我們把一部分的自己給出去,全心地傾聽、忘情地投入。然後在某個時刻,「砰」的一聲巨響,我們在無意識間找到了共鳴,甚至感動落淚,我們深深地陷入其中,從此愛上了這無可取代的樂趣。
不管你愛不愛閱讀、有多常閱讀(拜託,別再用一年讀幾本來判斷一個人對閱讀的愛),或是終其一生只精讀一、兩部作品,怎樣都好。閱讀不是一種炫耀,閱讀最終是在找自己。
更重要的是,在某些時刻裡,特別是生命中那些特別感到孤獨與茫然、感覺困難與不安、需要被深深的理解的重要時刻,當你能夠為自己找到一本適合的書、一首適合的音樂、一部撫慰心靈的電影,你就能從閱讀中獲得重生的力量。
生命的盡頭是黑暗,幸好我們有閱讀,把路照亮。
275會員
152內容數
可能讀起來有點奇怪,但絕對少不了對書、音樂、電影滿滿的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