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鄭華娟,謝謝妳帶來的美好

2024/03/2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我買過鄭華娟寫的兩本書,讀過的作品則有好幾本,包括那本非常暢銷的《海德堡之吻》。掐指一算,我應該算是三分之一個書迷(?)。

買過的兩部作品分別是:散文書《南十字星下的約定》,對書中內容印象最深的,是她和老德在旅程中的每一站,各自寄出明信片給彼此。少女情懷總是詩,當時的我,覺得這實在浪漫至極。另一本作品則是《紅12的祕密》,這本書的文體有別於其他散文書,是一本小說,但讀完以後,坦白說還是覺得她寫散文比較好看。

鄭華娟的文字和人的樣子很契合。

讀她的作品,會覺得在閒話家常之餘,她總是給人一種迷糊又搞笑的特質,但不是表淺的那種,是需要深度幽默及高度善意的人,才有辦法呈現的文字風格。

當年我的年紀還小,讀她在異鄉的生活、異國的文化震撼、與婆婆之間的情誼等,種種體會,肯定沒有現在已晉身為熟手媽媽的我來得深。不過她的文字總是那麼正向,讀起來雲淡風輕;我想在她的心裡,一定也難免有些小小的挫折、憂鬱與哀傷吧,或許隱隱的,還有一些對於這世界的「憤世嫉俗」,但她卻總是試圖用溫柔的方式,用她轉化過的文字與創作來抒發、與人對話。這讓我感覺,她的創作目的在於療癒讀者(或許還有她的家人),比彰顯自己還重要。


我喜歡鄭華娟的作品《慢火車》,由萬芳演唱:「慢火車,火車慢,我只能前進,不能迴轉。因為心中燃燒著柔情,慢火車也能爬上山頂端」,是一首非常非常溫柔、耐聽又琅琅上口的好歌。

今天有一位好朋友告訴我,優客李林的《少年遊》,竟然也是鄭華娟的作品(喔!真抱歉,我一直以為是李驥),分享給同樣想念鄭華娟、也想起自己那段青春歲月的朋友們。



275會員
152內容數
可能讀起來有點奇怪,但絕對少不了對書、音樂、電影滿滿的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