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喜歡文字嗎?|歌詞文字的動容

2023/01/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記得從國小5-6年級開始,自己很喜歡一個人關在房間裡,聽著卡帶播放出來的音樂,一邊聽音樂一邊看歌詞中的表達意境。偶爾聽著聽著心情也會隨著旋律上下起伏跟著音樂走。當時國小生的我卻能感受到音樂和歌詞文字的力量。讓人感覺很美好。
網路擷取
尤其是很愛聽失戀歌曲,因為歌詞中的意境表達,讓當時的我很能夠感受到歌曲傳來的悲傷。不是因為我喜歡悲傷,而是失戀的那種情緒表達,深深地讓我感動萬分。
鬼迷心竅/李宗盛
例:歌詞中的某段文字就讓人很動容:曾經真的以為人生就這樣了 平靜的心拒絕再有浪潮 斬了千次的情絲卻斷不了 百轉千折它將我圍繞 有人問我你究竟是那裡好 這麼多年我還忘不了 春風再美也比不上你的笑 沒見過你的人不會明瞭….....
光看歌詞文字敘述,就讓我覺得在這紛擾的世事間,依然這個人對某一人很癡、念念不忘,唯獨她的美能讓這個人泛起了漣漪,她的好唯獨讓他戀戀不捨、就只對她脈脈含情。
( 但,當時還是國小生的我不懂怎麼表達,只覺得這人對某人很癡迷,迷戀。然後點點點點………..。)
( 當時,自己不會用文字表達,但,就是喜歡看歌詞文字的意思內容。)
簡單的歌詞意境,就能在短短的文字敘述表達出來讓我很震撼。歌詞文字就能構成一首歌的故事,表達得淋漓盡致也能讓人有高低起伏的情緒跟著旋律產生共鳴甚至悲傷的歌曲文字讓人悄然淚下,甚至觸動心中自己的哪根弦.。寫歌詞的人功力真的很強。
偶然間,看見一篇文章報導”方文山”,他因為寫歌詞讓他翻轉人生,在流行樂壇獨樹一格。閱讀不但可以讓人開闊視野、充實自我以及豐富生活色彩……等等。
方文山曾說:[ 閱讀是一種很濃縮的學習,可以迅速了解世界、知道有哪些選擇。] 我覺得他的故事很立志。也因為閱讀讓人可以一圓夢想。
自己很欣賞那種作者,常常有源源不斷、絡繹不絕以及天馬行空的文字想像力創作。當然,他們深耕的努力跟累積來的閱讀實力是我們無法想像臆測的。
當然,想要讓自己文字豐富、文情並茂,我想,閱讀是不可缺少的。
(敬!那些我欣賞的作者們)
~阿郎君~
~阿郎君~
欣賞以及聆聽這世界的美好 ............事事如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