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山脈以東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中央山脈以東是流浪,以西是回家。
二零一八年夏天的最後一個月,被現實壓到幾乎窒息,我們展開了一場盛大的逃亡。
我們一邊踩著後山的浪花一邊等待,
不知道誰說應該看不到日出了,
我說再等等好嗎?
很多事情都是這樣的,本來以為燒的細碎的死灰,竟然奇蹟似的會再有火花。
不過我們沒有等到火花,雲層實在太厚了。
也無妨,又不是一輩子只能看一次日出。
離開海邊後我們把車停在路旁休息
沒什麼比瘋狂的追逐太陽後來場痛快的酣睡還令人滿足了。
睡醒後去了哪裡真的得不記得,或許又是哪間牛肉麵店
時間真的改變了好多好多
重要的不再重要了我也變得跟那年第一次擁抱東海岸的小孩不一樣了
不過太平洋還是太平洋,台東也還是台東
可能要恆久不變也沒有那麼難,人類一輩子所能見實在太短,一生走過的幾十年或許就足夠定義永遠二字。
這樣就已經夠了,煩惱太遠的東西只是徒勞。
我想最後應該是駐紮在那間面海的民宿,然後一邊數著星星告別一整天
外海正在經歷一場狂風暴雨
我看到的震撼難以用文字表達,怎麼形容都不及萬分之一
很神奇,幾百公里外的我好像能感覺到那裡不安定的大氣
翻攪著,嘶吼著,雷落得又密又急
南面的天空不斷亮起暗去,只出現在照片裡那種撕裂黑夜的燦白真實在我眼前此起彼落。
然後墜進我記憶裡,停留好久好久。
第二天繼續往北,意外知道花蓮古稱洄瀾,波瀾迴旋,攪亂過幾代人的愁和仇。
我們的東部之旅一直是這樣的:隨便開、隨便停、海岸能下去就下去、上岸的時候如果可以別忘記帶漂亮的小石頭。
其實每顆被我裝進包包裡的石頭都大同小異,而且一點也不特別。
那為什麼要撿?噢,因為它是綠色的,我喜歡綠色,不特別也沒關係,是綠色的就好。
還有人問我海不是都一樣到底有什麼好看。
海告訴我的故事不一樣啊
這裡看到正在遠航的漁船,海說船上載著一些無奈和思念;那裡看到遠方隱約有小島,海說一甲子前島上有死去的自由;又那裡看到有雲,海說不要忘記你小時候總覺得雲上有城堡。
我不知道的我忘記的,海都明白。
所以每次往大洋的一步一步都像回家,難怪人們說海是我們的母親,她溫柔的在那裡,能見證物換星移,能看到世人的去留
大海是沉默的,堅定的,會萬年久遠的。
一路停停走走也終於要從山海浪漫回歸現實,我蹲在七星潭邊的石頭上撒潑刷賴不想回家,太陽不大我不熱還可以在這裡待三個小時。
結論以中暑告終,果然不能高估自己的身體素質。
昏昏沉沉的上車又昏昏沉沉的下車,午餐是路邊的牛肉麵店。
一身難受委屈在喝到牛肉湯頭瞬間崩解,眼眶有點酸,是阿嬤的味道。
曾經聽過一句話,他說愛會帶你回家。
那是一種千萬里路也要奔著去的思念,山脈的另一邊阿嬤在等我們。
等我們搬著伴手禮搖搖晃晃走進大門,等我們喧鬧吵雜告訴他旅途中所有細節。
那瞬間什麼大海日出我突然都不在乎了,我想回家,我要回家。
愛這種東西好奇怪啊,它會給你足夠的力量往世界盡頭飛去,時間到了又能讓你果斷拋下一切功成名就,去追小時候吃過的糖果和媽媽給的零用錢,它像是一種精神連結,把人和人串在一起,一個又一個,你不小心飛走了我會再把你拉回來,就這麼百年千年。
於是我有了流浪的底氣,再去看一片沒看過的海,再巧遇一場暴風雨。因為我已經不怕流浪,因為愛永遠會帶我回家。
即使不是那麼美好的日子,只要和愛我的我愛的在一起,好像就什麼黑暗都能看到曙光。
於是二零一八年秋天的第一個月,我們拾回被我們拋到一旁的生活正軌,承著愛,風景,浪漫,重新運作起來。
一切都會往好的那裡去的。
1會員
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Kai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口香糖和橡皮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打通中央山脈?環島高鐵?花東三法和背後爭議花東交通三法是為了促進花東發展、平衡區域差異所提出的法案。然而,相關爭議包括交通三法審查程序疑慮、缺乏環評以及預算法案違憲等問題。本文深入探討了這些爭議,並提出了作者的觀點。
Thumbnail
avatar
南風喜歡玩遊戲跟歷史
2024-05-23
是貫通中央山脈的高速夢,還是史前怪獸的活化石?「國道六號東延花蓮建設特別條例草案」,到底是發大財的美夢?還是癡人說夢?又或是花蓮人心心念念的「回家路」? 這個早在1986年就已被評估多次的計畫,只要重啟評估,那幾十幾億的調查費用,都會是提案者最肥美多汁的油水。讓我們簡單地從幾個面向,來看清楚國道六號東延花蓮的提案,究竟有多麽荒謬、不切實際。
Thumbnail
avatar
雪羊
2024-05-22
總是被混淆的中央山脈剛剛結束9天的日本行程,在瀨戶內海繞了一圈,朝聖了心目中幾個嚮往已久的地方,覺得豐盛而滿足。回到家還在整理資料與行囊,卻覺得今天在 STARLUX Airlines 星宇JX821的機上雜誌《kiânn》中看到的巨大Bug,有點令人不吐不快。那就是:中央山脈的谷關。
Thumbnail
avatar
雪羊
2024-04-19
[電影-赤心巔峰]以超速征服中央山脈,讓每個觀影者的腎上腺素一起飆升2023/12/19 今天我看了一部電影-赤心巔峰 電影簡介 由兩位越野跑者挑戰沿著中央山脈脊樑的路線,以最快速度完成最多爬升、最長距離、最多山頭的紀錄片。 為什麼想看? 這是一部拍攝兩位越野跑者(古明政、周青)以八天半的時間完成中央山脈大縱走的紀錄片。 對於有在摘百岳的山友們來說,以這
Thumbnail
avatar
Sylvia
2023-12-20
最速中央山脈電影《赤心巔峰》12/15全台上映!一年了,你是否還記得,去年10月,上萬山友熱血沸騰的關注著兩位挑戰者,古大哥與 周青 Chou-Ching ,用八天半的時間,完成北起南湖北山,南抵卑南主山的中央山脈高山主脊大縱走的壯舉呢? 經過了一年的梳理、訪談、剪輯、編修,再到募資集氣,這個關於中央山脈與冒險的故事,終於要和大家見面了!
Thumbnail
avatar
雪羊
2023-09-29
宜蘭東港榕樹公園 田中央建築師事務所業主單位|第一河川局(宜蘭河魅力河段環境改善工程) 設計單位|田中央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監造單位|第一河川局 完工時間|2019年5月 影像紀錄|低調威 蘭陽溪出海口旁小公園 一整排整齊榕樹好壯觀 河海之間祭拜萬應宮廟 廟前廣場榕樹下大吊床 廟埕與提防連結延續性 小公園整理成舒適空間
Thumbnail
avatar
低調威
2021-12-31
緯創工作心得分享-外派廣東中山的酸甜苦辣的期間【緯創員工故事】外派大陸廣東前,腦海裡是會有無數的腦補,包含著各種擔心及情境模擬。不過想著可以踏出舒適圈,懷抱著提升自我的想法並挑戰一個不可知的未來,外派海外的緊張心情就逐漸淡化,變得期待且愉快。這是緯寶最近收到PM Borong與我們分享的故事,讓我們來看看他在外派期間經歷了那些事情呢? ………………………………
Thumbnail
avatar
緯寶說說
2021-11-19
中山|waku waku burger 中山店|滿滿炸洋蔥,日式甜美富士山牛肉漢堡!走進捷運綠線中山站,大口咬下好吃的日式漢堡!
Thumbnail
avatar
樹懶的生活
2021-10-14
中央與香港的關係要認清香港政治形勢,香港人首先要正確、清醒和理智地認清中央與香港的關係。這是正確認識香港政治的根本和先決條件。香港是一個國際大都會,但卻仍然是一個以商業為主的城市。所以筆者且以商業機構來做比喻說明。中國如一個大集團,總公司(中央政府)設在北京,香港是其中一間分公司(地方政府)。
Thumbnail
avatar
仰子
2021-09-27
又是山:挑戰中央山脈的起點-烏岩角某天Youtuber的演算法跳出了一支介紹烏岩角的影片, 這裡擁有險峻的地形、佇立在湛藍的太平洋上, 我就立刻貼給我的登山夥伴們看,大家看完都非常躍躍欲試, 於是我們開始計劃,並在2020.06.06這天挑戰!
Thumbnail
avatar
yoyo又
2021-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