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比讀書】乞丐王子與他有名的家人

沈菲比
發佈於菲比是這樣長大的 個房間
2022/04/0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是公主

作為一名容易把想像與真實混淆的小孩,菲比除了希望自己是公主外,也曾不自覺地自以為是公主。
某日,快被媽媽修理(打到)時,不知天外飛來哪一筆
我竟然一臉嚴肅地對我媽說:「等我父王母后來接我的時候,妳就知道了!」
當然我親媽被我震住,停手了,但還是馬上回了句:「我就是妳媽!」。
在這樣的人格特質狀態下,當我小學期間讀到馬克.吐溫寫的《乞丐王子》,發現原來可以有機會體驗王子的日常(但這種機會應該不太可能成真),但,直到讀了《童話裡隱藏的世界史》才知道王子居然就是愛德華六世(Edward VI)。但這個發現實在太驚悚,過去的自己實在太無知,並且我為毫無求知欲,從未起心探究誰是王子的自己感到汗顏。
Edward VI as a Child by Hans Holbein der Jungere
Oil on panel, 1538, 56.8 x 44 cm

愛德華六世是誰?

或許當我們只說愛德華六世,一時間可能會不知道他究竟是哪位,但一提到他有名的家人們,例如他爸爸,亨利八世(Henry VIII),作為影集〈都鐸王朝〉(The Tudors),以及電影〈美人心機〉(The Other Boleyn Girl)的男主角,你可能耳聞過他,若真沒聽過這位爸爸的話,他還有兩位非常有名的姊姊──大姊,瑪麗一世(Mary I),二姊,伊莉莎白一世(Elizabeth I)。
這兩位姊姊在他之後陸續繼承英國王位(亨利八世唯三血脈,都在英國王位上輪過完整一輪)。1547年,亨利八世病逝,這年瑪麗31歲,伊莉莎白13歲,愛德華9歲,加冕為英格蘭與愛爾蘭國王。

乞丐王子

《乞丐王子》故事中的貧民湯姆,與愛德華王子同年同月同日生於倫敦,並且湯姆還被爸爸強迫出門乞討。某天,湯姆跑到宮殿,想要一探王子生活,卻被守衛狠狠揍了一頓。一旁的王子非常同情湯姆,便把他帶回房間聊天,赫然發現兩人居然長得極為相似,便互換衣著,之後被誤認為是乞丐的王子,被趕出了皇宮。
之後就是一段兩人互換生活後的遭遇,雖然湯姆不斷否認他不是王子,但卻無人相信他,並且亨利八世還在這個時間點駕崩了,湯姆即將繼任新任國王,所幸最後在加冕儀式當天尋回真正的王子,讓真王子順利加冕。
成為國王的王子,任命湯姆為基督教幼稚園園長(9歲的園長要管3-6歲的學童應該很不容易),並遵守作為乞丐時期對自我的承諾與期許,成為一位好國王。以上是《乞丐王子》的故事情節。
King Edward VI and the Pope by unknown artist
oil on panel, 1575, 62.2 x 90.8 cm
© National Portrait Gallery, London

愛德華的真實人生

但事實上,愛德華的真實人生並不如故事圓滿,9歲即位的他,身體孱弱,繼位六年就駕崩了,而他去世那年都還未滿16歲。隨後繼位的是著名的悲劇人物,九日女王,珍.格雷(Jane Grey),欲知詳情可以讀讀《倫敦塔》(菲比小時候讀的這兩本書都是東方出版社的版本)。
我的姊姊伊莉莎白公主現在14歲,還有表姊珍.格雷
她和我同年,不僅面容姣好,感情也非常豐富
最大的姊姊是瑪麗公主,她總是不苟言笑
你的姊姊也認為對臣子微笑是一種罪嗎?所以一點也不笑嗎?
瑪麗受母親凱薩琳皇后影響,是一名非常嚴謹的天主教徒,認為「笑」是一種罪。英國新教派的貴族擔心愛德華死後,一旦瑪麗登基,宗教改革將回到原點,因此向愛德華施壓,發布珍.格雷為繼任者的宣言。但瑪麗畢竟不是省油的燈,用兵攻入倫敦,將格雷處死,登基成為英格蘭史上第一名真正意義的女王──瑪麗一世(Queen Mary I)。
Portrait of Edward VI of England, seated, wearing a gown lined in ermine (or lynx?)
over a crimson doublet with the collar of the Order of the Garter and holding a Bible.
小時候讀東方出版社的《乞丐王子》覺得既夢幻又勵志,因為居然有這種可以深入體驗皇家生活的機會,並且王子在身分回歸後,依然不忘困乏時許下的承諾,幫助了用王子之眼看不見(但作為乞丐卻看得見)的民間苦難。
但走完《童話裡隱藏的世界史》搭起的史實橋梁後,突然覺得這本書時在是太太夢幻了,可盡管如此還是非常推薦閱讀原作《乞丐王子》與《童話裡隱藏的世界史》喔!畢竟閱讀就是一個可以讓我們試著在那些未曾經歷的故事裡再活一次,畢竟人一生的境界是非常狹窄的,我們會遇到人與物,經歷的事情大抵都在某個範圍內,但閱讀卻可以帶我們活得窮盡邊界。
如果對《童話裡隱藏的世界史》,或是王子、公主有興趣,可以接著讀讀菲比的另一篇文章,裡面滿是菲比對「公主」的想望,並且這篇〈公主與王子的人生窘境〉某種程度而言,絕對也是《童話裡隱藏的世界史》的讀書心得。
#乞丐王子
#童話裡隱藏的世界史
25會員
105內容數
藝文工作者,喜劇性格,老派思想,用力過著堅持與理想並進的人生 現以做展覽的、畫圖的、做菜的與教書的等身份切換中 Art Facilitator Phebea Chun-Yi She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