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舊系列 | 布袋戲

2022/04/0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布袋戲從中國來到台灣後發揚光大,變成台灣特有種。躍上電視螢幕後更是 5、6 年級生小時候的回憶,固定的電視播放加上聲光特效與獨創的武打招式,典型的武林恩怨和每個人偶獨特的定場詩,對台灣人來說,就算沒看過霹靂布袋戲,素還真、一頁書等人的名號也能琅琅上口。7年級生的我雖然沒參與到布袋戲的全盛時期,也能偶爾在電視台上看到眾人偶的風采。
為什麼說偶爾呢?
據說從1973年起,國民黨政府以「推行國語」的名義, 禁止無線電視台播出電視布袋戲。 然而在民意及商業需要下, 國民黨政府從 1981 年開始逐漸開放當時僅有三台的無線電視台的少量時段播出。而當我開始對布袋戲感到好奇,偶爾能無心轉到時,我媽又會跳出來不准我看這種沒水準的戲劇。我想當時環境是對台語不友善的,而她也因為不了解而不贊成我看這種過多聲光音效的野台戲。幸好這樣的管制並沒有折了布袋戲的發展,甚至當霹靂布袋戲推出電影『聖石傳說』時遭大小S指長說短時,雖然也造成元氣大傷但是他們仍然伺機而起。近來在第五代霹靂掌門人手中不但和影音串流平台Netflix、FriDay合作,將霹靂推上國際舞台,也因應潮流推出各個人物的NFT。
雖然布袋戲看似一種過時的演藝,但它也隨著時代和潮流的改變,進而調整自己的佈局,從廟口的野台戲,到電視電影和串流平台,甚至有了自己的IP跟NFT,這都是布袋戲在努力追求創新的過程。在這個過程當中,雖然故事加入了新的元素,人物也比以前更加的精緻,但是不便的是它始終想把文雅的台語帶進新世界。所以,不管你是幾年級生,希望你也能來一起來看一場霹靂布袋戲,或許我們會一起變成忘年的布袋戲迷。
布袋戲 x Netflix
astrabonnie
astrabonni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