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月老》:我人生跑馬燈的女主角非你莫屬(二)

2022/04/05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月老》劇照/月老FB官網

五顏六色的《月老》:紅、白、粉、黑、藍與金

  說到神怪片,配合神力當然要有一些閃爍的光芒魔幻的特效,雖然我沒有研究金馬獎的最佳視覺效果獎評分標準,但就我一個門外漢來看,我認為電影《月老》裡的配色與場景營造,將陰陽兩界對應的非常用心與美麗。
【本文內容涉及劇情討論及個人主觀腦補的感想陳述,請斟酌閱覽】
(以下開始暴雷,不想被暴雷者請快速逃開避難)

玫瑰紅姻緣樹

《月老》劇照/月老FB官網
  石孝綸和Pinky等著接受月老考驗時,來到月老練習生的訓練地盤,眼前那棵由紅線構成的玫瑰紅姻緣樹,美得在我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而這棵樹也可以對應到石孝綸在大樹下與小咪求婚的場景。
  我們通常會稱千年以上的樹為神木,認為它們經過漫長歲月會有靈性,所以石孝綸與小咪求婚的大樹也如同一棵姻緣樹,兩人在樹下繫上紅線,祈求姻緣,但樹卻被雷劈中,就像是姻緣被斬斷了。面對這種情況,要怎麼延續這段姻緣,只能指望由紅線構成的姻緣樹始祖幫幫忙了。
《月老》劇照/月老FB官網

鮮奶白孟婆湯

  電影裡排隊等投胎的靈魂穿著白衣裳不奇怪,因為白色象徵純潔,純潔的靈魂才能投胎很容易理解,但沒想到電影裡的孟婆湯也被設定為白色,還裝在玻璃鮮奶瓶裡,彷彿嬰兒在喝的鮮奶一樣,和投胎會成為嬰兒的靈魂正巧互相搭配。
  而且電影裡的孟婆湯其實還有一點口味差異可以選擇,偏粉紅是草莓口味,偏米黃是香蕉口味嗎?看起來好可口。這個顛覆對孟婆湯顏色傳統印象的設計,真是創意十足,讓我也好想買一罐來喝。

戀愛少女粉Pinky

  石孝綸的搭檔Pinky有著一頭粉紅色頭髮,初見時覺得很符合時下年輕人的流行,但回頭思考,突然覺得原因應該不只是流行這麼單純,不然她也可以染一頭金髮或漸層髮色。
  Pinky連名子都叫Pink,個性也相當少女心,而說到戀愛也自然是想到粉紅色,所以滿頭櫻花粉的Pinky,選擇粉紅色作為髮色,完全是戀愛中的少女無誤

黑罵罵的地獄黑

  地獄想當然耳是黑色,因為黑色是沒有光源的顏色,也是喪葬的代表色,所以電影中不僅陰間場景是黑色,連菜鳥月老和牛頭馬面的制服也是黑色系。黑色也給人走霉運的感覺,正好適合被雷劈成黑炭的衰鬼石孝綸。
  我覺得《月老》的主題是愛戀,使用地獄的暗黑和石孝綸的黑罵罵能發揮萬綠叢中一點紅的功能,凸顯戀愛的粉紅色,讓主旨更加鮮明,是個天作之合的搭配。

宇宙螢光迷幻藍

  電影主打的海報背景色調偏藍,而剛成為合格月老的菜鳥們重返陽間的第一站──西門町遊戲場,整個畫面也是迷幻的螢光藍。遊戲場本來就是個虛擬與現實的交界,再搭上令人聯想到多重宇宙的藍色,難怪可以連結陰陽兩界。(可由月老Youtube官網影片回味宇宙藍的夢幻效果。)

生命裡的神話金

  說到月老牽姻緣自然會想到紅線,所以最後看到石孝綸從胸口拉出的姻緣線是金色的,著實讓我嚇了一跳。但事後想想,神靈有著不朽金身,生命亦如同寶藏,那條線是石孝綸的靈魂與生命,要用來逆天對抗生死,配上充滿神話的金色其實再適合不過。
---
  《月老》活用繽紛的色彩,讓我在看電影時非常享受。而且神怪片最害怕的就是看到不自然的特效場景導致出戲,但《月老》從陰間的地獄與彼岸造景,到月老手指頭觸碰產出的紅線,加起來超過800個特效鏡頭,都沒有那種讓我看到手腳蜷曲覺得彆扭的畫面。而且,我原本以為特效畫面都會在綠棚拍攝,沒想到據說《月老》有不少鏡頭是實景拍攝再加上後製特效,光想像後製過程就覺得很艱辛,但辛苦最後也是有收穫,不僅呈現出臺灣電影特效團隊具備的國際級水準,也抱回金馬獎最佳視覺效果獎,更讓電影迷們經歷視覺的魔幻而更喜愛《月老》這部電影。

繽紛多路印象深刻的場景橋段

❥故作堅強也是一種可愛

  石孝綸與Pinky在陰間相見時爭吵不斷,陷入你來我往的互相傷害,但最後石孝綸沒有嫌Pinky幼稚傲嬌公主病,反而說了一句「故作堅強也是一種可愛」,應該命中許多人的少女心。
  Pinky是個懷抱悲傷的女孩,選擇用刀子嘴保護她的玻璃心,不懂的人只會覺得她是隻無法溝通的刺蝟而遠離她,就像是選月老搭檔時其他人都避開Pinky一樣,但少根筋的石孝綸也許就是因為比平常人少根筋,所以不覺得她討厭,反而說她可愛,使Pinky卸下心防,讓她能夠放下傷痛再次擁抱愛情。

❥每個睜開眼都是為了見到你

《月老》劇照/月老FB官網
  女主角小咪在石孝綸過世後,總是對著鏡子低頭又抬頭,閉眼又睜眼,我原本也以為她是禁不住愛人過世發了瘋,或是想洗臉振作才如此行徑,繼續看下去才知道原來她有陰陽眼,一切行為都是為了見鬼,完全被電影騙到(有被騙到的可以來舉手相認)。
  民間傳說鏡子能照到鬼,而人在沒有防備時也容易遇鬼,小咪一直重複這樣的動作,全是為了想看到化成鬼的石孝綸,角色用情之深,以及埋伏筆的巧思,讓我印象深刻。

❥戀愛裡的傳接球

  現代社會把愛情裡的追求,說成是傳球,傳出去的球如果對方接住,可以算是戀情譜曲有望,若對方不接,則表示拒絕,如同電影中石孝綸在籃球場上對小咪說「三十歲的時候,如果你沒人要,就嫁給我」,並把球傳給她,但小咪回答「不要」,又把球丟還給石孝綸,表示拒絕。
  我本來以為石孝綸喜歡打籃球的人設,只是想表現他如櫻木花道一樣,是個不擅長念書的運動型男孩,但發揮在這裡與戀愛的傳接球自然連結,又像是個精心的設定。而且石孝綸傳球給小咪時,都是先丟向地面,靠反彈傳球,可以解釋為對不擅接球的女生的紳士行動,也可以解釋為含蓄婉轉表達「我愛你」的曲球,反觀小咪回答「不要」時,則是強而有力的直接回傳,做出顯白的拒絕直球。面對強力的打擊,石孝綸還是一路問到一百歲,是不是能解讀成展現了運動家永不放棄的精神呢?

❥選一張當你的人生跑馬燈封面

  石孝綸被雷劈中往生後,由死神幫他建立今生檔案,建檔到最後,死神問了他一句「選一張當你的人生跑馬燈封面」。
  我想了一下自己的人生,有哪一幕能厲害到成為我此生的封面,想了好一陣子,還真想不出來,覺得好難。是我有選擇障礙,還是人生過得太不精采?還是我該自我安慰是人生的巔峰還沒到來?
  在看戀愛故事之餘,還能想想自己的人生,也算是這部電影功德無量的地方吧,不曉得大家思考到目前為止的人生,能選得出人生跑馬燈的封面嗎?
《月老》劇照/月老FB官網

繽紛花絮──關於白色珠珠的轉生對照

  其實這部電影還有很多精心的設計,比如小咪最後在一起的小學同學、月老同事們、狗狗阿魯等,但就先分享到此吧(不然寫不完……)!
  最後的花絮,我是想說,看到蟑螂竟然要六顆白色珠珠才能當時,我真的驚恐萬分。雖然我覺得每個生命都很可貴,萬物不要分級比較好,但那是蟑螂欸!蟑螂!!!如果可以自己排等級,大家會怎麼排哪個物種對照幾顆白色珠珠?我一定要把蟑螂排成一顆白色珠珠的等級。
《月老》劇照/月老FB官網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追蹤、贊助我哦。謝謝您的閱讀!
繽紛多路
繽紛多路
古代兵分多路是種戰術,目的是在戰場中克敵制勝。 在這個斜槓世代,眾人修煉分身之術,繽紛地開拓多路,目的又是什麼? 是否是為了活出燦爛的人生呢? 歡迎光臨,這裡是「繽紛多路」。而我,也是「多路」,希望能變得繽紛燦爛的多路。 謝謝你撥空聽我說話,願每個人都能在這個世界的某處燦爛發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