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月老》:我人生跑馬燈的女主角非你莫屬(一)

2022/04/0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看哪部電影好像也是種緣分

韋禮安〈如果可以〉/月老FB官網
  全臺票房破兩億,入圍11項金馬獎,並奪得最佳視覺效果、最佳音效、最佳造型設計大獎的電影《月老》,你看過了嗎?
  我看這部電影的契機很單純,純粹是某天聽到韋禮安演唱的〈如果可以〉覺得很好聽,找了MV來看後,被MV的故事片段吸引,才發現這是電影《月老》的主題曲,並萌生要找一天來看這部電影的念頭。

重生在一個適合的時代

  我以前學生時代閱讀過幾本九把刀寫的小說,印象裡他筆下的故事,洋溢著青春直率的味道。小說《月老》其實是九把刀2002年的作品,沒想到時隔十多年後,他從作家化身為導演,將這部小說改編拍成電影。
  我沒有看過小說《月老》,若不是九把刀把它拍成電影,我想我沒有機會認識這個在2002年誕生的故事。從小說轉變為電影,就像是故事投胎重生一樣。近幾年因為《孤單又燦爛的神──鬼怪》(쓸쓸하고 찬란하神-도깨비,2016)、《與神同行》(신과함께:죄와벌,2017)、《德魯納酒店》(호텔델루나,2019)、《大發不動產》(대박부동산,2021)等作品,影視界似乎盤旋著一陣神鬼之力的風潮,當初生不逢時的小說《月老》,重生在這個流行陰陽兩界故事的時代,正好能乘風飛翔,和更多讀者觀眾結緣,成為像織女星一樣綻放美麗光芒的新星。
  以下就來聊聊電影本身吧!
【本文內容涉及劇情討論及個人主觀腦補的感想陳述,請斟酌閱覽】
(以下開始暴雷,不想被暴雷者請快速逃開避難)
《月老》劇照/月老FB官網

月老定律:愛情來了,什麼都擋不住

  我覺得電影《月老》十分吻合它的主軸「愛情來了,什麼都擋不住」,它不斷透過劇情讓觀眾感受到愛的強大,例如:

解煞一:不聽你說不愛我

  故事裡,天真又有點中二的男主角石孝綸(柯震東飾),從小學五年級開始天天苦追女主角小咪(宋芸樺飾),不管被小咪拒絕幾次,他都充耳不聞,無法消除他對小咪的愛,彷彿真是愛情來了,理智便被無畏取代,什麼都擋不住他。

解煞二:失憶不能阻擋我

  追求多年,在石孝綸與小咪的戀情即將修成正果之際,石孝綸卻不幸被雷劈中往生,往生後的他不僅失憶,還發現自己因為生前善事做不足,要擔任月老積功德才能將來再次投胎成人。石孝綸和在陰間結識的Pinky(王淨飾)成為月老搭檔,回到陽間執勤時,雖然Pinky試圖幫他找尋記憶、帶著他東奔西跑四處繞,但他依舊一丁點的片段也想不起來,可是,當石孝綸偶然再次遇見小咪時,所有的記憶就自動湧現回來,果然愛情來了,沒什麼能夠拆散戀人,連失憶也能不藥而癒。

解煞三:紅線法規束不住我

《月老》劇照/月老FB官網
  愛情是兩個人的事,所以擋不住的愛不只發生在石孝綸身上──石孝綸看著自己的人生跑馬燈跑完一遍後(恢復記憶),不捨獨留小咪一人在人間,於是廣招月老同伴一同發功為小咪找個好對象,只是他們萬萬沒想到,小咪竟然燒斷所有月老牽的紅線,因為她仍只愛著石孝綸一人。這樣死心塌地的愛,再次驗證真愛無敵,無法可擋,即便派仙兵神將來也是無計可施、徒勞無功。

解煞四:不顧性命,命運在我

  而當兩人以為考驗結束,會從此展開甜蜜的人鬼戀時,最後一關的大魔王也降臨了──從牛頭馬面轉為厲鬼的鬼頭成(馬志翔飾)來向小咪索命,索命的理由是,小咪的前世是背信殺死他的結拜妹妹,縱使結拜妹妹已經歷百年輪迴沒有任何前世記憶,鬼頭成仍無法原諒她當年的忘恩負義。
  被鬼頭成攻擊的小咪,最後受傷臨死,此時能救小咪的辦法,只剩下月老第二定律──綁上紅線的人,在愛情開花結果前,想死也死不掉。於是,石孝綸用盡他魂魄的餘力,幫小咪繫上紅線,讓小咪起死回生,並也透過這個舉動,完成他自己的畢生心願──給小咪一生的幸福。石孝綸犧牲自己也要保全小咪,為愛奮不顧身的表現,也就是愛情至上,死了都要愛,是愛情來了,連生死都置之度外擋不住的最佳寫照。
  所以看完電影《月老》,不禁會讓人感嘆「問世間情為何物,直叫人生死相許」,誰不想談一場感天地泣鬼神的愛戀呢?因此男女主角這段淒美又令人稱羨的愛情故事,自然成功引起觀眾共鳴,也在觀眾心裡留下甜甜但又微酸的餘韻。

人間定律:一秒vs.一萬年,世上唯一不變的就是改變?

《月老》劇照/月老FB官網
  電影中除了激發熱血的純純之愛,另一個讓人看完電影後沉思很久的便是石孝綸向小咪告白後所留下的金句,「只要你說好,就算只有一秒鐘,我也是全世界最快樂的人」,以及他經常掛在嘴上的「有些事,一萬年也不會變」。
  還記得劇情中段左右,石孝綸問小咪「怎樣才算是我們已經長大了?」小咪回答「等你開始知道,不管什麼事,都會變來變去的時候」。很明顯,小咪的觀念是人生無常,「世上唯一不變的就是改變」,所以我可能今天不愛你,明天會愛你,然後後天又不愛你了。但石孝綸的想法則是「有些事,一萬年也不會變」,表明我的愛才不會改變。
  最後是哪一方獲勝了呢?
  我想來想去,「大概」沒有誰大獲全勝(如同電影裡說的「人生最無奈的就是這個大概」),而是
雖然「世上唯一不變的就是改變」,但有些事情「一秒即是永恆不變」。
  如同小咪最後戴上月老紅線,與小學同學相戀,而石孝綸也重新投胎,和轉世的Pinky配成一對,所以沒人能夠一萬年不變只愛同一人,只是曾經那一世的愛,以及那一秒的成為全世界最快樂的人,的確是萬年不變的永恆。
  也像是鬼頭成雖然怨恨了幾百年,但他也無法怨恨一萬年,因為討厭的人生,也不是每天每分每秒都很討厭,也曾是有那麼一秒鐘是快樂的,而那一秒鐘便是永恆不變的事實留在心裡。那些累積起來的每一秒鐘,可能改變原本以為一萬年也不會改變的事情,又或者,有些事情其實只需要一秒的頓悟,就能成為極樂。
  善變是否是人的天性與不變的真理呢?“Till We Meet Again”是《月老》的英文片名,我覺得取得很有想像空間,就像是在說「到我們再次相遇時,告訴我你有沒有改變」,而在這之中,當然包含了「你是否還恨我」,以及「你是否還愛我」這些問題囉!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追蹤、贊助我哦。謝謝您的閱讀!
繽紛多路
繽紛多路
古代兵分多路是種戰術,目的是在戰場中克敵制勝。 在這個斜槓世代,眾人修煉分身之術,繽紛地開拓多路,目的又是什麼? 是否是為了活出燦爛的人生呢? 歡迎光臨,這裡是「繽紛多路」。而我,也是「多路」,希望能變得繽紛燦爛的多路。 謝謝你撥空聽我說話,願每個人都能在這個世界的某處燦爛發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