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要勇敢一點點:《親親壞姊妹》

2022/04/0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Gagaoolala策畫的「同志音樂愛情故事系列」,其中以〈別在傷口灑鹽〉為主題曲的微電影《親親壞姊妹》,是由同志電影《刻在你心底的名字》導演柳廣輝主創劇本與執導,敘述一對男同志學融(郭蘅祈飾)與阿嘟(陳益宏,蘇達飾)親如姊妹,卻因「姊夫」(黃健瑋飾)屢次趁隙騷擾阿嘟,甚至性侵未遂被學融撞見,姊妹兩人決裂十年,直到學融傳來簡訊「妹」讓阿嘟猶豫良久終究前來,恢復過往情誼才告知已經罹患胰臟癌末期,「姊夫」也在取走學融的私房錢後就一去不回。阿嘟決心要陪伴、完成姊姊最後一段人生旅程。
  在故事的前三分之一,是敘述姊妹和解為主軸:兩人對愛情、人生的價值觀迥異:學融是文靜高雅、宜室宜家的類型,性愛合一、從一而終的信念是男同志族群的極稀有派,一如他的英文名字Snow般「冰清玉潔有誰憐」;阿嘟則是及時行樂、善於交際、時尚騷浪的類型,若以女性比喻,正好是「賢妻」與「蕩婦」、「白蛇」與「青蛇」的對比,而這也是兩人對彼此最看不慣的特質。十年前的衝突,學融的反應如同多數捉姦的大老婆,認定是阿嘟勾引;阿嘟早已試圖提醒,卻被學融轉移話題,事發卻遭冤枉怪罪,自然一去不回──阿嘟不知道姊姊趕他,是以為他不會走;就像學融不知道對妹妹而言,踐踏了尊嚴與自我,也就踐踏了情誼。
  然而即使尊嚴可貴,也早已成「精」,阿嘟還是放不下終於主動聯絡的姊,為了讓學融走出情傷,活出自我,他安排了性服務的猛男(孫東旭飾),卻嚇得學融驚惶失措、連連拒絕,阿嘟勸他「該放下了」,他說:
「我這輩子只愛過一個男人,我覺得就夠了。」
「我現在最想知道的是,他心裡面,是不是真的有過我。」
  阿嘟不愧是善「姊」人意的妹妹,立刻查出了前姊夫的下落,在一個靠海的文青餐廳找到了「Snow的家」,從老闆(林孫煜豪飾)的口中得知了開店的由來和「姊夫」的死訊。有趣的是姊妹的反應不同:
「負心漢都死了,你不痛哭喔。」
「只要他還記得我。」
「他真的沒有忘記我……希望有一天我能夠回去。」
  阿嘟的哭是為姊姊討不回情債的不甘心;但對學融來說,只要知道對方拿他的錢確實開了店,也用他的英文名字取店名,真的把他放在心裡,那就夠了。
  看到這裡的時候,我才明白,表面上是姊妹和解的故事,實際是學融跟自己和解的歷程。別無選擇不是堅持,有新的選擇仍不改變才是──他並非不知對方辜負了自己的全心全意,或許也明白即使沒有回報,愛本身光是有能力付出就已是值得;但如果對方不曾愛過,不曾在意,自己的愛與堅持就只是自欺──讓昨天在傷口上灑鹽的,從來就是自己。學融在生命的最後階段堅持的,是自己對愛的完成。
  因為完成了與自己的和解,阿嘟給學融化妝做變裝皇后的建議,演唱〈別在傷口灑鹽〉,是一種洗滌過去、蛻變後好好做自己的儀式。這也是為何電影的最後,當阿嘟帶著學融的骨灰,依其遺願還葬大海時,出現的是學融穿著白襯衫的身影:妖豔也好,賢良也好,在這個依舊厭女拒C的世界,敢於展現陰柔、敢以溫柔給愛的人總會邊緣而寂寞,作為姊妹更要相親相依。而無論能否認同目前的選擇,此刻能否相愛,我們都要再努力去為自己、勇敢一點點。
音樂MV: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nu8al7UF8E
〈別在傷口灑鹽〉
作詞:鄔裕康
作曲:郭子(郭蘅祈)
編曲:王豫民
演唱:郭蘅祈(原唱為張惠妹)
好久不見 你瘦了一大圈 苦笑的臉 忙而累
你說好男人 絕種了 愛一年往往要傷個三五年
你拒絕再看見晴天 卻總問離快樂有多遠
愛的平衡點 小心拿捏
該醒的時候 你卻還想醉 最後只有往幸福門外退
別讓昨天在你傷口狂妄的灑鹽
一碰就痛 一想就悲 愛一遍教人老了好幾十歲
別讓昨天在你傷口狂妄的灑鹽
沖掉心中愛的餘味 再活一遍
那種人不值得留戀
那些愛拖一天錯一天
相愛的情歌 你聽不厭
相仇的局面 你又躲不遠
你步步的往自由門外退
怕寂寞的人在城市中相愛
你要勇敢一點點
92會員
189內容數
此沙龍記錄觀影後情節分析與感受想像的筆記,內文全雷,建議觀影後再行閱讀,謝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