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天歌單挑戰Vol.2:13〈單純的人〉

2022/04/1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Day 13:你想在婚禮上播的歌
入夜後的氣溫或許是我最喜歡的時節。
走回家的路上突然想起《千禧曼波》,說實話,我並不覺得自己有看懂這部電影,千禧年還是離我太遠,加上那是我第一部也是目前唯一一部侯孝賢。我只記得第一個鏡頭、記得舒淇好美、記得林強的音樂太好聽。
她那個回眸藏了太多東西。
這氣溫讓我想起那個夢一般的藍色天橋。愛著電影的這兩年長不長但也不短,有趣的是我居然是在小說裡才懂影像的術語:「日光夜景」。日光夜景指的是透過光線與鏡頭技巧,在白天營造出晚上的場景。
想起曾經因為對同一部片給出高低落差的評價而和朋友有了場小小的討論(當然是好的那種)。他大讚攝影技巧與調度,我注重劇本與隱喻的結構,再仔細想想,我愛的幾部片,影像也不是那麼精準。這陣子有比較認真在電影裡看鏡頭語言了,就像是前陣子才認真在音樂裡聽鼓一樣,但我依然不夠厲害,我分不出到底什麼是日光夜景。舒淇這顆回眸應該不是吧,我想。我一直到上個月才知道,搭配那段開場的音樂叫〈單純的人〉。
其實那是謊言欸,但謊言可以這麼浪漫嗎?我有時候在想生活是不是也是一種日光夜景,我們都在不對的地方扮演一個合適的角色,演著演著就這麼相信那是真實。
網路上一直說那座千禧天橋要被拆掉、又沒拆掉,如果可以,想要在那裡假裝自己是舒淇,在夜裡抽煙和奔跑。剛剛在網路上搜尋她這件同款上衣卻什麼都找不到,這種小小的失落可以算是一種穿幫鏡頭吧。
希望可以成為單純的人,善良、平凡、快樂。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吳同學
吳同學
還能自稱少女,喜歡電影、音樂、文學、漫畫,也喜歡走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