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緋綠之島》(15)座談會

2022/04/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阿嬤一直對沒辦法上電視感到扼腕,直到新聞專題播出,她才發現除了阿春姨婆的訪問以外,另外兩位的訪問都被剪掉了。
「明明就有問,為什麼電視臺沒播?」
「新聞都要經過剪輯,我以前也被記者問過,電視也沒播。」坐在一旁的爸爸說。
「但是火燒船那次就有啊。」
「所以妳下次被問到就有了。」
「我活到這麼老也才被記者問過一次,等下次還有記者來,我早就死了。」
「不然奇恩你幫阿嬤拍,傳到YouTube上,讓她當一下網紅。」
「我又不會拍那個。」我對爸爸說。
「有手機不就能拍了嗎?之前有好幾組拍片的來租船出海,都是介紹釣魚或是觀光YouTuber。」
「唉唷,拍那個太麻煩了」,阿嬤說:「奇恩認真讀書就好了,別在那裡搞一些有的沒的。」
其實村子裡還真有兩、三個人在拍片,只是都不紅。
臺灣人不是對離島生活很感興趣嗎?為什麼拍片不紅呢?
我小孩子不懂。
要說拍片達人,那要找抖音網紅夏文琦,她是這麼說的:「拍片哪有這麼簡單,不要說一開始的企劃還有腳本,拍完還要後製和剪接,像廣哥那樣亂拍,哪會有人看。」
廣哥是夏文琦的堂哥,算是是島上的名人,開了漁業公司在大島,手上有4、5艘船。
「我爸叫他去找專業公司來幫忙後製,但他想省錢,都叫嫂子剪片。」
「妳爸好像很懂。」
「他是想選鄉長的人,懂一些事情很正常。」
「他那麼懂,也可以自己拍一下啊。」
「我爸哪有空,要抓魚、要弄餐廳,還要選鄉長,忙都忙死了。」
「那我們自己來拍,妳不是有一些器材嗎?」
「不要!我拍抖音就好了,隨便拍都有人喜歡。」
夏文琦打開他的抖音給我看,追蹤人數逼近兩千,真是厲害。
「抖音沒辦法吸引人來觀光。」
「找人來觀光那是大人的事,況且你要去臺灣了,說不定就不回來啦,管那麼多閑事幹嘛。」
沒想到連夏文琦都覺得我會去臺灣。
唉,大家都是憑自己感覺,誰來問過我的想法呢?
其實我也沒想法。
好爛。
話說那頓動員全島人準備出來的晚餐真是厲害,臺灣來的客人們都吃得津津有味,當然也允諾了很多事情,至於做得做不到,沒人說得準。
當天晚上,我和魯蛋哥哥在寬敞的床鋪上同床而眠。
隔天一早,我又被找去和客人們一起用早餐。
10點左右,官員和記者們搭船走了,留下教授和研究生,繼續未來3天的田野調查。
他們到處觀察,訪問島上的人們,甚至連我們小孩也沒放過。
下午上課,一位教授帶著學生到了學校,說要跟我們「座談會」。
這場座談會只有我們三個學生,另外兩位老師則在辦公室進行另一場座談會。
參與者有:6年級的我、5年級的夏文琦、1年級的夏昭茹,還有王教授,以及兩位學生。
王教授煞有其事地發名片給我們,然後說:「我也是大島的人,國中讀完才去臺灣,這次是和文化部、縣政府合作,到你們這裡來進行大規模的田野調查。」
我不太知道王教授想表達什麼,夏文琦應該也不懂,至於夏昭茹…已經坐不住在動來動去了。
王教授身旁的助理拿出一盤餅乾糖果,還有飲料。
王教授笑著說:「大家就當成同樂會,東西都可以吃,一起聊聊天,問題知道的可以多回答,不知道也沒關係。」
這時我才發現魯蛋哥哥站在教室後頭。
如果他在,我一定要好好表現!
王教授問我們有沒有聽過什麼特別的歌曲,而且只是島上人才唱的歌。
夏文琦看了我一眼,搖了搖頭,我則是想起出海的時候爸爸偶爾會哼唱一些歌。
但說到唱歌真不是我的強項。
在教授面前怎麼可以漏氣,我便舉手唱了出來。
王教授面帶微笑聽了我唱了兩首,對我說了聲謝謝,就繼續下一個問題了。
王教授接著問我們有沒有聽過島上特別的故事,或是有特別的人物。
夏文琦這傢伙只會搖頭,夏昭茹年紀小,也說不出什麼。
結果整場座談會成了我的獨角戲。
雖是如此,王教授在過程中頻頻點頭,結束後還誇獎我很會說話。
竟然被大學教授稱讚了,我有點開心。
不知道魯蛋哥哥覺得我表現如何?
    賈彝倫
    賈彝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