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日記情(第五回)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世界盃足球賽、義大利隊、巴吉歐、學游泳、英數補習班試聽、新生訓練、國中同學會、K漫畫小說,睡到自然醒。1994年國中畢業這年暑假的每件事,都讓我感到新奇且愉快!可惜卻在開學自我介紹不久後,一切如夢初醒。
我發現穿上這一身綠,並沒有想像中的快樂。
牆外的人看綠園是羨慕,牆內的我卻不以為然。大部分同學要嘛家境不錯,要嘛父母是「師」字輩職業、或公務員,個個都好有自信!我在其中,該怎麼說呢?相形見絀。忘不了有次同學問完父母的職業後,出現一臉同情的眼神;忘不了有次同學發現我考試沒考好時,一臉鄙視的模樣。那種對分數斤斤計較、對背景評比來去的環境,反讓我像一匹脫了韁的野馬,不想回頭。我好不想再受課業壓力束縛,好不想讀書上課;我厭倦考試、補習,更厭惡面對同學;漸漸地,我的話變少了,笑容消失了;唯一增加的,大概只有嘆息和眼淚吧!我開始懷疑人生的目的,也開始找尋自己活著的意義;我,也開始晚歸。
進高中後,家中的氣氛越來越凝重。爸爸每天在家的時間似乎變得更多。他總是一個人悶坐在餐桌前喝著酒,醉了就開始找家人的麻煩,伴隨怨天怨地型的咆嘯。有一天夜裡,爸爸甚至抓狂似地把我的書包從三樓丟到一樓,嚷嚷要我不用去讀書,說我讀北一女有甚麼了不起,憑甚麼看不起他;還有一次晚上補習,在我放心地把身上所有錢一毛不剩花在買參考書後(註:爸爸之前都會去補習班接我),卻苦等不到爸爸出現。擔心之餘,我用電話卡打公共電話回家時,媽媽說爸爸已喝醉酒在發酒瘋了。我只好哭著在重慶南路上,隨機找個也是穿綠制服的同學,羞愧地向她借了公車錢才能回家。
我常常在想,爸爸酒醒時候,明明是個安靜的好好先生,最疼我、也最對我噓寒問暖呀!他為什麼要喝酒卻變成另一個我不認識的人?好氣杜康,為什麼他要發明酒?
媽媽則常常躲在房間裡哀聲嘆氣,要不就跑到鄰居阿姨家做手工,賺點菜錢。大哥索性去住在工廠,姐姐們幼保科畢業就租屋在外,後來連剛上高職的弟弟也沒日沒夜地打工,大家好像都在煩惱些甚麼、躲避甚麼。只有我彷彿是家裡的局外人。我真的好懷念起剛搬到這裡,跟二姊弟弟玩到忘記回家的童年時光,回到家後一家七口坐在大圓餐桌,討論著今天發生的趣事,或拌嘴、或嘻笑打鬧。現在我不知道該向誰訴說我的憂鬱自卑。
好希望自己可以變成隱形人。

偶爾放學會在公車上遇到郭禹儂。從公車站走到家的10幾分鐘路程,郭總是保持在我身後大約兩公尺的距離。我們不會交談,永遠都是靜默地一前一後走回家。還記得有次我們遇到他的同學,由於路燈昏暗,對方竟然問郭,我是不是他媽媽? 我兩在原地相視大笑了起來。有點甜甜的。還記得有一次我準備下車,找不到零錢包正在不知所措時,郭走到前面幫我投了10元。有點暖暖的。即使,我們仍舊僅止於點頭之交;即使,我始終不曾放下心中對他的那份敵意。但或許是因為同年的關係,我總覺得全世界,只有他能懂我心中的不快樂!也唯有遇到他時,我才會發現自己還有「伴」。
而,約莫在高三剛過完年,寒假輔導的第三天吧!有一天傍晚回家(難得我提早回家),大老遠的就看到街坊鄰居站在我家門口指指點點。怎麼了?三步併作兩步,我衝回家裡,看到媽媽跌坐在門前,哭。媽媽在哭?
「媽,怎麼了?」我問。媽不語。只是一直哭。
「媽,到底怎麼了?」
「阿妹仔!你趕快去拿一塊長的木板!快!」
「做什麼?」我問。
仍舊不知道媽媽為什麼要哭。但我還是趕緊去找一塊木板,長長的。然後,看著媽媽拿著木板,走到門外,蓋在外牆上貼的一張紙上。
我走向前去,想看看那張紙是做什麼用的,但遠遠的就看到斗大的四個字"法院封條"。封條?意味著我們家被查封了,是不是?我們還可以住這裡嗎?要搬家了,是不是?
「媽,爸爸呢?」我突然想到,爸爸呢?
「被法院的人帶走了。」媽媽又哭了。
我實在不敢再問下去了,因為我害怕會聽到更不好的消息。那一天晚上,爸爸還是回來了,但回來的時候,醉醺醺的,一語不發。後來,我看著他跑到頂樓的佛堂,嚎啕大哭了起來。那哭聲是那樣的悲愴,那樣的淒厲,彷彿像是一頭野獸,直直地喫噬著我的每一神經,也扯裂了我的心。
    1會員
    10內容數
    這是一本輕小說。以第一人稱的口吻敘述著關於春天的情與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海倫王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春日記情(第一回)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春日記情(第二回)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春日記情(第三回)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春日記情(第四回)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小弟昨天休假去看了2024台北國際春季旅展!請訂閱【飛火米】YouTube頻道!謝謝大家! 大家前幾天休假有去看2024台北國際春季旅展嗎? 我昨天是第三天休假! 有抽空跑去世貿參觀! 不過我現在已經不能再吃那麼多美食了! 看了看餐券似乎都沒有我特別感興趣的! 所以也就沒花半毛錢了! 昨天我還搭火車跑去七堵車站的一村快剪剪了頭髮
    Thumbnail
    avatar
    飛火米
    2024-04-16
    春日雜記|2024不確定現在還有沒有春天這個季節,或許就是現在吧,白天炙熱(雖然還不如夏天),但晚上還是有一些涼意,偶爾下雨,至少還不到非冷氣不行啦~
    Thumbnail
    avatar
    之然
    2024-04-02
    恐怖情人繼弟的戀慕,春日暴風雨與怪獸害羞的姊姊不能一直這樣被玩弄吧...帥帥壞壞的繼弟雖然挺臉紅心跳,但我看著很尷尬。覺得替姊姊感到擔心
    Thumbnail
    avatar
    深夜的少女心
    2023-12-22
    春日的偶遇:白色恐怖、我的阿公黃溫恭與家族記憶追尋白色恐怖的故事,從第一代有幸留下來的口述歷史與自傳書寫,第二代的補述,再到第三代的追尋,期間不過七十年。若一九五0是的籠統的稱法,七十多年過後的現在,拾遺仍有所獲,張旖容試著寫出,三代間的白色家族記憶。 記憶是很神秘的東西,許多不可見不可知的歷史時空,因為記憶而被保存了下來。隨著不同言說者記憶的立
    Thumbnail
    avatar
    月讀聚樂部
    2023-11-28
    食記---春日日本料理.....     當天早上跟我哥一起打完疫苗後, 我們全家就到附近的"春日日本料理"吃飯......    這家電視我們全家以前很喜歡的店家之一, 據說是吃到飽的.......     以前高中時就有來這吃過飯.......      這是他們提供的小菜, 還不錯吃......       鮭魚卵手捲, 這
    Thumbnail
    avatar
    郭彬漢
    2021-10-19
    春日記事 - - 午後梧棲有時候走在路上,眼前色調、氣味、觸感……總能引起很多感觸。
    Thumbnail
    avatar
    Edsonism
    2020-06-26
    春日疫情日記人們的目光總是集中在正預備摘下口罩的人身上。窗子和門都開著,穿堂風每時每刻地直貫進來,大家半瞇著眼睛,帶著些許狐疑地盯著每個進來的人,帶著些許狐疑地保護著眼睛不被灰塵落入。每隔幾分鐘,屋子裡的氣氛會微微放鬆,大家的肩膀慢慢落低,腰也彎了下去,偶有嘻笑聲像是沒繃住一般不小心傳出來。
    Thumbnail
    avatar
    蓋婭和烏拉諾斯的吻
    2020-04-22
    季節音樂-春日選曲-5- 帕格尼尼的小提琴與吉他二重奏作品一般作曲家都是用鋼琴作為小提琴的伴奏,為什麼帕格尼尼偏好使用吉他呢?原來,這和他年輕時的愛情故事有關。帕格尼尼二十多歲的時候,在義大利的盧卡認識了一個女孩,他們很快地陷入熱戀。帕格尼尼,寫了許多歌詠愛情的二重奏,都是小提琴和吉他的編制。聽說,是因為是因為他希望能和心愛的女子一同演奏這些作品。
    Thumbnail
    avatar
    嵐音社
    2020-03-04
    季節音樂-春日選曲-3- 【The Very Best of Julie London】As Time Goes By,隨著時光流逝,那些曾經的流行,都在這歌聲當中封存了起來。Julie London,一代名伶,一代歌姬,永遠的時尚典範。
    Thumbnail
    avatar
    嵐音社
    2020-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