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設計_娜娜小姐_牙周病_陶瓷貼片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什麼是微笑設計?為什麼以前的牙科做假牙時不需要做「微笑設計」?
  你好,我是任杏嫦牙醫師,喜歡研究牙齒喜歡美的事物。微笑設計是最近幾年流行的詞,很久以前牙醫師為病患製作假牙時,是在石膏模型上去做的,做完後在模型上看起來是整齊的,但裝在口內後會發現可能是咬合平面歪斜的問題,下面的病患是真實案例,娜娜小姐來到門診時,告訴我們她是朋友介紹的,而她目前的假牙已經是重做了3次了,娜娜小姐跟我說,她不愛笑,笑起來只有露一邊的牙齒,歪歪的,所以從年輕到現在都很少拍照,她最後告訴我們她希望能擁有性感,笑起來要很潔白的牙齒,雖然是綜合了咬合平面歪斜及牙周病困難的案例,但也要盡最大能力幫她解決煩惱。(照片經本人同意使用)
  這位娜娜小姐之前為什麼會一直重做假牙?是否有隱藏的問題沒有找出導致一直失敗重做呢?之前兩副假牙,做完後沒多久,牙肉便開始萎縮,黑黑的假牙邊緣就裸露出來,時間久了連牙根也露出來了,這是因爲連續兩次的假牙製作時已經有牙周破壞的問題,浮腫的牙肉會隨著時間病理性的萎縮。在我的美學門診裡、每位預約來評估美學治療的患者,都會作詳細的檢查。所以在做微笑設計前,我會先排除掉健康及功能的問題,例如牙周病、蛀牙、顳顎關節等問題。
  娜娜小姐的牙齒經檢查後診斷為牙周病,牙周病是什麼呢?
  牙周病簡單來說是牙齒周圍生病了,正常健康的牙齒會被骨頭及牙齦包覆著(圖a),若牙齦發炎沒有解決,牙齦會浮腫,偶爾會流血(圖b),若牙齦發炎的狀況一直持續沒有處理,骨頭便會受到破壞流失,形成牙周病(圖c),絕大部分骨頭失去了就再也不會回來了。牙周病屬於慢性疾病,有時候不太會有疼痛的狀況,或偶爾睡不好才會隱隱作痛,患者以為是「火氣火」喝個苦茶,吃個消炎止痛藥不再痛了就忽略了它的存在。因此延誤了就醫,最後發現時為時已晚。當牙齒旁邊的骨頭受到破壞,牙齒最後因爲失去了骨頭的支撐,最後便搖晃掉下來。
唐宋八大家韓愈,在其著作《祭十二郎文》中說到:「吾年未四十,而視茫茫,而髮蒼蒼,而齒牙動搖。」 表示自己仍為四十歲,就出現了衰老的症狀,不僅開始視線模糊、頭髮轉白,就連牙齒也動搖了起來。
古代沒有預防醫學,也沒有牙周病的治療,所以最後都是走向拔牙一途。但現今醫療技術已能早期診斷,及早治療,在我的美學門診中,這也是常規檢查的一環,雖然在這案例中,牙周破壞已很嚴重,但我們仍能把它治療好,讓未來假牙製作完能有穩定的結果,不會再被牙齦萎縮影響美觀,並且在其上方重建假牙讓患者重拾信心。
  回到「微笑設計」的部分,在照片裡可以看到,假牙在臉上的咬合平面是歪斜的(紅線)、門牙中線也很明顯傾斜(綠線),還有嚴重的牙齦萎縮及牙根裸露等問題。可以猜測在製作時,沒有辦法做微笑設計,或是只能依當時牙齒狀況去做退而求其次的選擇。(照片經本人同意使用)
  我們收集了娜娜小姐各種角度的照片(花很長時間收集資料的重要性容後再說),然後我花一些時間在上面設計出牙齒新的排列位置、形狀等等,這些都要參考五官還有各種角度笑起來的參數,務求設計出一個看起來和諧美觀的排列及比例,而這些設計的牙齒的「切端」在笑起來時,會跟下唇笑起來時,形成一個近似平行的曲線,我們就稱之為「微笑曲線」。
為什麼「微笑曲線」我會在意呢?上面的笑容你覺得哪一個比較好看呢?
A:牙齒切端是順著下唇的,微笑曲線是好看的,看起來笑容是明媚動人的。
B:微笑時,牙齒看起來是歪的,左邊看起來犬齒是貼著嘴唇,右邊只看到一點犬齒,前面4顆門牙的切端也是歪斜的,連門牙中線也跟著往一邊倒,整排牙齒在笑時給人歪一邊的感覺。
C:較為平坦的曲線,側門牙是釘狀齒(peg lateral),縫隙較多,笑容較不明顯。
D:反向的微笑曲線,門牙的切端比犬齒還遠離下嘴唇,另外側門牙也較小顆,笑起來時,因為反向的微笑曲線,快樂情緒的感染力較少,或給人較為不開心的感覺。
現在你再回想一下,你比較喜歡哪一種笑容呢?我想大部分人都是比較喜歡最左邊的A。
現在讓我們再重新回來看看娜娜小姐的牙齒,除了咬合平面是歪的以外,中線也是斜的、牙根也裸露了,這個案例同時有牙周病、牙齒較外暴、咬合的問題,這些都需要一併作處理,才能滿足她「希望擁有性感,笑起來要很潔白的牙齒,不想再重做假牙了」的期待。
上面放大圖可見假牙與牙齒之間已不密合、有蛀牙產生及牙肉大量萎縮,上下牙齒的角度也較外暴。
沒有一步登天的治療,要重建,做得好比做得快重要,所以牙周病治療完後,我花了多次的時間請娜娜小姐回診,微調及穩定牙齦的位置,做到這邊大概已過去了幾個月的時間。
最後考慮到上排顏色不想跟下排落差太多,以及想改善暴牙的問題,娜娜小姐連下排也一起做陶瓷貼片處理,分兩天進行。過程中,考慮到貼片及假牙的密合度,用了微創的修型技術以及顯微鏡增加贋復物與牙齒的密合度,降低未來細菌附著的機會,減少牙周病復發的可能性。
以下是術後當天的照片,笑容得到立即改善後,就算麻藥還沒退,我們可看到娜娜小姐滿足的笑容。
目前娜娜小姐已完成超過兩年了,牙齦不會再流血及萎縮了!她感到非常開心,以下是後續娜娜小姐回傳的訊息。
我替娜娜小姐感到開心,雖然花了一些時間,但最後獲得健康滿意的笑容,感謝她的信任,這些來自患者的正面回饋一直支持著我盡量保留天然牙,為患者帶來笑容的改變,藉此更有自信的生活。最後讓我們再重溫一次娜娜小姐的改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微笑面對 寬容看待 觀看學習人生 就像撐竿跳一樣 你 沒有經過練習 肯定摔好幾回 總是 跌跌撞撞 受盡多少傷才學乖 但 怕而退縮 只有讓自己停滯 要有一顆 勇往直前的心 用你 摯熱的心 正面的思維 微笑面對 寬容看待 觀看學習 跌不怕 怕得是從此放棄 那你喪失的是成長的機會 人生 不會從來 也無法洗牌
Thumbnail
avatar
雅米
2024-06-18
微笑寫下抗癌篇章:期待張仁彰的希望之書這篇文章講述了教育界革命夥伴張仁彰與顏振寧,以及仁彰勇敢面對罹癌的過程。他們的故事充滿溫暖和勇氣,同時也傳遞著樂觀進取的訊息。文章中包含許多與教育改革有關的關鍵字,因此在SEO優化時,應該重點放在這個議題上。
Thumbnail
avatar
謝國清
2024-06-15
我的微妙人生 (7)初出社會--台南篇(2)從出版社離職之後的我,又開始了求職之路,只是沒想到會這麼艱辛。
avatar
yacca
2024-01-25
我的微妙人生 (6)初出社會---台南篇 (1)剛畢業的我,非常榮幸地遇到了傳說中約2008金融海嘯,我無法避免地與的他顏面直擊。在求學過程中喜歡上台南,決定留下就業,只是沒想到情況竟然囧成這樣。
avatar
yacca
2024-01-20
設計你的小習慣|微小改變的巨大效應「不滿是向上的車輪」,若你想要改變卻自我矛盾,請相信微小習慣的力量。
Thumbnail
avatar
懶懶散散賢者
2023-09-18
微軟的包容性設計三大原則包容性設計的原則〔一〕認知到不相容/排斥性 原則〔二〕從人類的多樣性中學習 原則〔三〕解決一個需求就能擴大到更多的用戶
Thumbnail
avatar
lazy.designers
2022-04-05
歡迎來到志祺七七!不搞笑、談時事,資訊設計原來很可以又是一個標題長過字數限制的書,本來書名是《歡迎來到志祺七七!不搞笑、談時事,資訊設計原來很可以:從50人的資訊設計公司到日更YouTuber的瘋狂技能樹》。接在也好似少年得志大不幸的《后翼棄兵》後讀,特別有感。畢竟是事業有成的創業家,人家好像過得挺順利的,但這些挺順利背後,都有一些其實不在鎂光燈下的
Thumbnail
avatar
老蔡書評
2021-10-16
設計的藝術 — 走進藝術大師的內心世界Abstract: The Art of Design是Netflix原創的紀錄片系列,介紹了各種設計領域的藝術家,記錄他們的日常、家庭背景、創作理念等等,有兩季我只看了第一季,看完之後超級喜歡,推薦給喜歡藝術的朋友們,看完後會對藝術家及藝術產業能夠有更深的認識。
Thumbnail
avatar
Linda22
2021-09-20
【設計也要斷捨離】打造現代簡約風:回歸設計最真實單純的模樣Less is more少即是多 起源於現代派的極簡主義,現代簡約風盡可能呈現事務最原本的樣貌,或在設計上刻意留白。 遵循「Less is more少即是多」的概念,從形體的本質去看待世界。
Thumbnail
avatar
southernlandltd
2021-0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