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奕含與我

2022/05/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滑到幾篇關於林奕含的貼文,又想到一些往事⋯⋯
因為是爸媽朋友的小孩,因此小時候就知道奕含,也偶爾會更新她的近況。
國中有次去她家吃飯,她家很漂亮,那時候還特別喜歡庭院的流水⋯⋯不過事後想想,豐厚的物質環境也沒有讓我們這些醫生小孩(好啦至少她跟我)長成快樂的人,比起快樂,歪斜大概更貼近我們的人生。回到那天的飯局,我們幾個小孩吃到一個段落就跑去奕含的房間玩,我在房間東看西看後,拿起奕含高中的英語教學雜誌,她馬上提醒我:「那個很無聊」。
後來我考上南一中,如同奕含或其他幾位醫生小孩一樣,進到同家大補習班,被同位班主任重點關照。怎樣叫重點關照呢?例如我的成績、讀書計畫和目標等等會被貼在補習班辦公室白板上,定期讓主任檢核;主任對我其實照顧有加,會在我感冒時載我去看醫生之類的,現在想想某種程度像是我被趕出家門後的家長;有時候,我會被叫去老師休息室接受補教名師一對一指導,或聽些人生經驗談,後來還有老師直接當起我的固定家教,所以與老師建立關係不是完全無法想像的事。
高中後,我的人生有很大的轉折。我在一場衝突後被趕出家門,先在朋友、親戚家輾轉漂流,體會過溫情也有過被當垃圾的感覺,最終在學校牆邊的租屋處展開新生活。真的是一夕之間,我覺得自己變成了一個「新人」,從原本那個樂觀、外向、喜愛吵鬧、自信爆棚的人,變成夜夜惡夢,會在租屋處甚至公共場所撞牆、吼叫、割腕,帶著復仇怒火常想一刀捅進父親身體或燒掉父親教會的⋯⋯「新人」(?)
不過也是離開家裡後,有天我突然想到那個我國中時覺得很陰鬱、很怪的奕含姊姊。於是,我在網路上找到她的部落格,閱讀她的文章和經歷,試著感受她的情緒。我當然有很多共鳴,關於家庭、關於痛苦、關於憂鬱。當時我想,要找一天再約她出去,或許跟她分享這幾年的生活與轉變,或許聽聽她想分享什麼,也或許就是隨意亂聊。
那之後,從沒打消約奕含見面的念頭,但也一直沒有付諸行動,期間她經歷了婚禮、出書,我還曾在外文系課堂用蹩腳的英語分享她婚禮上的發言,例如「成為一個對他人的痛苦有更多的想像力的人」之類,希望藉此勉勵自己和同學老師。最後,如同大家知道的,她過世了,而我們終究沒有再見到面,至今約奕含見面的念頭仍躺在我心底某個角落。
2會員
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