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致小鳥一去不回的青春年代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又是讓人很疲憊的星期一,難怪會有人賞了個封號給這個讓人無意間就煩躁不堪的日子:『Monday blue.』
我手端著咖啡擠上電梯,心神恍惚地按下要去的樓層。心中想著的是上樓以後接連而來的挑戰,暗暗祈禱著希望這個週末,林怡津可別收太多病患入院,也別給我太多難題。
此時,突然有人拍了拍我的背部跟著叫了聲:「林唯樂。」
我轉過身看見了熟人:李韶芝。
「嘿,好久不見。」見到老朋友,讓我瞬間腦波恢復正常,跟著又帶點興奮地說道:「又來帶學生實習?」
李韶芝點點頭後小聲說道:「這次是基護實習,樂樂姐再多多照顧跟包涵。」
基本護理學實習是護理系學生在學校接受基本護理學習後,首度到醫院實習,也是實習前哨站。對初次到醫院實習的學生來說,壓力可是大於新鮮感。
看著李韶芝,我想起了多年前的自己,那時候為了實習這件事情,幾天幾夜沒睡好,一下子擔心如果老師很兇怎麼辦?一下子又擔心萬一病人不理我、嫌棄我,怎麼辦?然後又無限腦補許多畫面,像是拿著針筒的手不停地發抖,然後被老師打手。或是因為幫病人進行床上洗髮,卻洗到整張床都溼答答。
好像我也是這樣長大的喔。從懵懵懂懂地甚麼都不會就去病房裡,先從幫病患量血壓開始,然後又是發藥打針。
遇到親切的病患會叫妳一聲:小護士,妳好。願意跟妳聊天,樂於被妳照顧,還會不吝與妳分享許多人生觀,或教妳說台語。
當然也遇過拒絕給妳照顧的病患,說不想被當成實驗品,不要給實習學生照顧。
而被病患拒絕以後,當下覺得心裡很受傷,等下班以後回去宿舍就躲在棉被裡面,偷偷哭著。之後和室友們一起聊天,才發現原來不是只有自己被病患拒絕,這麼一比較之後就覺得心裡好受一些。
工作這些年以後,心智也逐漸堅硬且強大。而每次遇上初到臨床實習或是工作的學弟妹們,我也都不吝與他們分享自己曾經走過的心路歷程。
看著他們要幫病人打針抽藥時,手會微微發抖,我會緊握住學妹的手後說:「學妹,別怕。深呼吸幾次以後,穩定一下心情再來。」
學妹原本驚慌的臉蛋在我精神喊話後,心情穩定之後,手也不抖了。穩穩地完成了這項治療。
也有病患拒絕了學妹照顧,由我出面去跟病患溝通。
我都這麼告訴病患:「樂樂以前也被病患拒絕過,那時候回去宿舍哭了好幾天欸。差點就不想繼續當護理師了,要是那時候我真的放棄了,那現在就沒有樂樂護理師了。希望你能給我的學妹一次機會,讓她照顧你,如果之後你還是覺得不喜歡被實習學生照顧,我也不會不勉強。」
其實這些事情都是護理師的日常,我們也是從笨笨的基護實習護生、內外科實習、產兒科實習到公衛實習,然後一路過關斬將到完成綜合實習。畢業後再到臨床變成一般護理師。
<<圖片素材取自於: 醫護人員 PNG由588ku設計 <a href="https://zh.pngtree.com"> Pngtree.com</a>>>
回過頭來看,我已經不是當初那個稚嫩的實習學生,已經轉換成自己獨特的模樣。
已經長大的我,有時會傷感青春不再,那隻可愛的鳥兒一去不回囉。
但是,現在的我更能面對臨床上許多磨練與考驗,而我,也更喜歡已經成長的自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會員
47內容數
那緹目前在交流道醫院工作 工作多年累積許多臨床上的經驗 更多的是藉由病人的生命故事 體認人生的美好 並反思自身的經歷 不定時與大家分享生活上的點滴 與工作上的激盪故事 歡迎鎖定那緹的文字空間 與你們分享這些人生中的美麗與哀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我的青春小鳥--當然是一去不回來大學歲月終究是過去了,我們的青春小鳥當然是一去不回來。不過那些經歷過的事、讀過的書、上過的課、犯了的錯、不該說的話…點點滴滴,慢慢形塑此刻的自己。忽然有一天,一個情境,才發現,唉呀!原來那個曾經的我,做過這樣的事,說過那樣的話。
Thumbnail
avatar
iamsisphe
2021-06-23
【生活閱讀小筆記】我也來做一回貓善用貓咪行為學,讓你自由、優雅又魅力四射。   雖然沒有真正在家裡養過貓咪,但也有跟貓咪接觸過的經驗,去養貓的朋友家或是外面的小貓咪也都會忍不住想親近牠們。在閱讀這本書的過程中,有種自己近距離跟貓咪相處的錯覺,好像感覺到貓咪在身邊走動。
Thumbnail
avatar
Hi海苔醬
2021-01-10
episode 與「一片小段;一篇小段;一部於所有的;一筆飛於空天外的;一回篇小說」等橋接完整標題:episode 與「一片小段」或「一篇小段」或「一部於所有的」或「一部於所有全體」或「益編於數段」或「一筆飛於空天外的」或「一回篇小說」或「一回篇小說演」等的轉換密碼
Thumbnail
avatar
羅聖爾
2020-11-10
一成不變的生活是否快樂?充滿致鬱與治癒的《少女終末旅行》「每個人都是被某件事束縛的奴隸,沒有沈醉的事就無法在這世界撐下去。」人類既是理性也是感性的動物,試圖將世上雜亂的一切透過某種方式來理解,這可能是宗教、可能是藝術、可能是某種目標。但《少女終末旅行》很殘酷地告訴我們一件事:即便你找出了自己生存的意義,這也不代表你就能有個好結果。
Thumbnail
avatar
罵克伍陸
2018-0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