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教養

2023/03/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書名】一句教養
【作者】李儀婷
【出版社】親子天下
大前年因為線上的課程的關係,
第一次聽到儀婷老師的演講後,
我的內心澎湃不已,
眼淚也不斷流淌,
尤其當老師談到女兒的狀態下時,
我感覺神就好像啟發我去認識儀婷老師,
當時兒子憂鬱症很嚴重,
所有的狀態都很不穩定,
每天的尖叫、
每天的拉扯,
我簡直懷疑人升到最高點,
常常辦轉學,
常常搬家,
常常夜深人靜大哭,
當時,
不斷地自責,
認為是自己造成兒子的狀態,
殊不知,
我把很多不是我的責任都扛起來了!
我甚至認為我怎麼會把不好的遺傳基因給了孩子,
我瘋狂的認為是都是我的錯,
可是我從來沒看到自己的用心,
看到自己挑燈夜戰的找資料去協助孩子,
沒看到自己東奔西跑的找好的醫生,
最後,
當我的人生沉到最谷底的時候,
一度覺得我應該帶著孩子從此消失在世上時,
我在線上遇見了儀婷老師,
老師的分享,
讓我燃起了曙光,
雖然我聽不懂,
因為當時還沒有學習到薩提爾對話模式,
只是因為喜歡做筆記,
出於好奇才點進去參與免費的課程,
課程結束後,
我下定決心要跟著老師學習,
老師溫柔的接住了我,
我從沒有上過老師的實體課程,
但是老師總是給予我很大的支持與力量,
記得有一次我在線上課程問老師有關孩子的狀態時,
老師說出了一句話: “書綺呀!妳落入了解決問題了呀!妳先回頭照顧自己吧!”
當下我隔著螢幕是哭著,
我不知道要怎麼做,
好想衝去老師面前,
看老師示範呀!
後來,這句話衝擊我很大,
我開始認真的學習,
真正的連結自己,
先把自己愛回來,
再回頭看看孩子怎麼了!
兩年過去了!
兒子活潑又健康,
每天捉弄我,
常常惹我生氣,
但又抱在一起哭哭又笑笑,
如今,
大兒子要上國中了!
上週看著他去試讀,
第二天我看到他要上台台表演時的緊張,
但他卻告訴我: “媽!我要這間國中了!妳一定要幫我報名喔!知道嗎?”
我當下聽著,
眼眶都濕了!
還好劇場的燈都是黑的,
我知道他上台很彆扭,
我也知道他內心好多的恐懼跟害怕,
我更知道他擔心大家是不是不接納他,
可是,
這些隨著他上台後,
一切卻煙消雲散了!
下台後,
他跑到我面前說: “媽!妳怎麼看我呢?”
我告訴凡凡: “在我眼前,我看到一個明日之星,我好喜歡你的表演!”
凡凡回應我: “媽媽!謝謝妳一路走來陪伴我!我現在長出力量了!”
雖然他還是會因為一些小事情困擾著,
但現在比以前更快找到自己適合的方法,
真的好感動這兩年的轉變,
對我來說好珍貴的禮物呀!
一、「前言」:
簡化工具+一句教養讓你也能在薩提爾的陪伴下,
時時連結孩子內在渴望,展開有效的對話。
二、「方法」:
內:內在穩定
線:界線
法:聽核心
聽:傾聽
核:核對
心:用心欣賞
三、「體驗」:
「一句教養」的目標,意在「連結」孩子,視之為「關門句」來看待。
四、「選擇」:
薩提爾女士:「問題本身並不是問題,如何面對問題才是問題。」
五、「承擔」:
每個人都需要為自己說出口的言語負責。
六、「依附與放手」:
「放手」的歷程不是放棄溝通,
而是展現出對孩子的百分百「信任」
七、「自由與自律」:
孩子在成長過程,難免行為脫軌,只要導正即可。
八、「結論」:
「一句教養」是本著信任的基礎,能讓對方感覺充滿自信,有價值的對話。
★ empower:
情緒是大火,火來了快跑。
不選擇也是一種選擇。
成為生命韌性的主人
#一句教養
#內線法
#聽核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0會員
    588內容數
    從一個人到兩個人的生活,原來這一趟都是一個不容易的歷程,歷經照顧母親生病的那段歲月,母親的好轉,我們求子的不容易,試管的失敗,決定走上收養的旅程。這趟旅程看似溫馨又幸福,沒想到伴隨著孩子的特殊性,我們輾轉之間做了好多的嘗試,搬了無數次的家。最後落腳在先生的家鄉,這裡有著我們的故事,希望我門的故事也能帶給你生命的希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