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集《月光騎士》季終總評

2022/05/0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劇透注意⚠️
奧斯卡伊薩克主演的《月光騎士》作為今年度2022年第一部漫威影集,是否有做到一個優秀的開局?答案是,絕對有的!雖然!雖然第六集結局仍然有一點倉促收尾的毛病,但故事本身該講完的故事有講完、該解釋的謎團也有解釋、也有設置伏筆,整體來說我很滿意《月光騎士》的表現,而奧斯卡的演技依然為結局增添更多光彩。
Q:什麼是該講完的故事有講完?
《月光騎士》的故事主軸是馬克對於自身精神狀態的探索,從痛苦、掙扎、矛盾到最後是否能改善或惡化,都成為馬克必須認真審視自我的旅程,甚至在第五集直接全篇刻劃馬克為何人格分裂的原因,細膩的情感搭配奧斯卡鬼神的演技,讓馬克的悲情觸動史提芬的理解,於是,本來切換人格要經過多次爭吵或斷片,完全搞不清楚狀況,而且根本不信任彼此,到後來卻可以說變就變,馬克與史提芬的互動變得親密,變成兄弟或摯友般能夠信任並陪伴彼此。
奧斯卡瞬間切換人格的演技實在太迷人了,「史提芬你在嗎?」這句台詞聽起來讓我非常感動,因為馬克終於不會感到孤單了,代表馬克接受了自己的創傷與人格分裂的病情,名副其實地和「自己」和解,所以不用等到來世,馬克與史提芬早已進入心靈上的蘆葦平原,終於得到平靜…嗎?
Q:什麼是該解釋的謎團也有解釋?
當然是那個未揭開的棺木以及第三人格是否存在?雖然棺木沒有被打開的畫面,但是根據片尾片段,馬克以第三人格現身來看,棺木裡藏著應該就是第三人格沒錯,果然,是最為兇殘冷酷無情的人格,和原作一樣是名為「傑克」的禮車司機(原作是計程車司機),也果然,薑還是老的辣,孔蘇的城府恐怕還比阿米特深啊,遵守諾言的確釋放了馬克和史提芬,但他肯定早已知道馬克內心還有其他人格,不拿來好好利用會對不起自己嘛,於是傑克就順理成章是成為自己的代理人,因為以暴制暴最需要的就是傑克這種人才。
那麼第三人格「傑克」可能是在何時,被馬克創造出來的?我猜測是馬克服役或僱傭兵期間所創造,為了要適應高壓環境,也許遭遇到不公不義之事,比如說長官施壓、霸凌或不法行動等,又或者傭兵出任務時殘殺無辜人命,都可能對馬克造成重大創傷,因此傑克就此誕生。
不過話又說回來,連馬克和史提芬都不知曉的第三人格,是否也代表馬克沒有真正擺脫人格分裂的困擾?也代表馬克勢必會再次陷入恐慌和焦慮,所以上面才問:「馬克得到平靜了嗎?」然而,現實生活中,有多少人能真正成功克服精神疾病、得以痊癒?怎樣的結果才能算是痊癒?我很喜歡結局這樣的安排,因為很符合現實的狀況,既寫實又無奈。
Q:設置哪些伏筆?
傑克又是你!編導故意在片尾片段揭露馬克登場,我想意思已經非常明顯了,就是「我們也許會拍第二季,或讓馬克登場於其他影視作品,無論後續怎樣,都請大家屆時務必繼續收看!」漫威太可惡了,但我買單…沒辦法身體就是這麼老實…期待未來馬克與史提芬對決傑克與孔蘇的場面。
第二個是女主角蕾拉會繼續擔任河馬女神塔威蕾的代理人嗎?第六集讓蕾拉也有動作戲可以發揮,這是我意料之外的驚喜,塔威蕾為她著裝的戰服也很好看,不過整體有神力女超人的既視感,後續也會回歸吧?
Q:那故事中有什麼缺點?
伊森霍克飾演的反派亞瑟哈羅就是最顯著的缺點,和演員本身無關,而是故事沒有為他刻劃更深入的心境,或是他與孔蘇之間到底有何恩怨?亞瑟為什麼如此痛恨孔蘇?雖然我們可以根據馬克的遭遇,猜想亞瑟以前可能也遭遇某種憾事,或不斷被精神折磨,但劇情沒時間交代,我們也只能想像而已,也因此,故事對於亞瑟的塑造很扁平也缺乏深度,所幸他和奧斯卡的對戲都很精彩,不然我想對編劇說…我跟你打…你死定啦!
第二個是眾神的代理人被阿米特與哈羅團滅,那眾神該何去何從?從他們登場時,我就很想吐槽他們辦事能力糟糕,被團滅好像也是剛好而已…好沒關係,代理人沒了再找就有,但我誠摯地希望他們可以尋找智商高的人選,不然要開庭審判卻連調查都沒有,直接宣判這不對吧?也希望如果有後續作品,可以拓展更多關於埃及神話的內容,好歹給眾神一次改進的機會嘛…因為他們的存在感等於零。
總結一下。
《月光騎士》這一季主打馬克與史提芬的冒險,從對立到並肩的轉折變化,飽滿有說服力還非常動人,故事性結合埃及文化與神話、敘事風格時而懸疑燒腦,時而詼諧,無論是演技、場景或對白都充滿細節,編劇沒有急著導入第三人格或其他支線,專注於月光騎士這位漫威英雄的起源,光是看奧斯卡伊薩克一人分飾兩角(有時三角,但我們最最最後才能看到)的演技就值得了,《月光騎士》為什麼精彩好看,可以歸功於奧斯卡的精湛演出,整體來說《月光騎士》六集不夠看,如果能增加到八集或九集,故事也許可以更完整、亞瑟就有更多空間完成角色的曲線,儘管如此《月光騎士》仍值得推薦。
看來奧斯卡這次出演的漫威作品又成功了,期待他在之後《蜘蛛人:新宇宙2》飾演蜘蛛人2099的配音表現。
彼得葉
彼得葉
影像與聲音刺激我的感官與思想,希望以創作的方式來紀錄、評析、分享自己對各類影視作品的想法,如果大家看完作品想聊的話,就來這裡吧。FB, IG 搜尋:彼得葉 Peteryeh 【歡迎試片, 合作邀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