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餵食機好用嗎?】我的自動餵食機使用心得及優點與缺點?

2022/05/05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相信很多新手貓奴,都跟我一樣曾經是個沒什麼錢的大學生,每天都有上不完的課、甚至可憐一點晚上還要睡Lab,又或是像現在一樣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工作沒做完還要加班,這時候想到家裡又的貓咪,看著空空的飼料碗哀哀叫的可憐模樣,就非常天人交戰,只好書包拿了趕快落跑回家餵貓。
為了避免讓自己一而再、再而三的為定時餵貓這件事感到操心,甚至因此拒絕了不少與朋友的飯局或邀約,只為了回家讓愛貓圖一頓溫飽。於是當我還在唸書的時候,狠下心跟錢包說聲抱歉,買了第一台酷酷的東西-自動餵食機,從此開啟了自動餵食之路,至今過了五個年頭,共使用了兩個不同品牌的自動餵食機、也累積了一些使用心得。
先說結論,我認為自動餵食機是一個很值得投資甚至必要的養貓工具。
尤其是會對自己沒有準時回家餵貓而感到罪惡的人,更需要擁有一台,以下會跟大家介紹我使用了自動餵食機後發現的幾個優點和缺點、以及大家在購買自動餵食機時,應該有的心態考量的優先順序

餵食機的優點

可以在你不方便的時間,替你安頓好貓咪的飲食需求

下面幾個情境,如果你也曾經遇到,或早已是長期困擾著你,那我認為自動餵食機會很適合你
  1. 平常上班上學期間,自己在外面租房子住、白天家裡又沒人可以顧,但想到貓咪整整10至12小時都沒東西吃,整個人都吃不下飯了,下班下課只好全速衝回家餵貓,只怕我的愛貓再多挨餓一分鐘。
  2. 我沒有特別訓練貓咪的作息跟我一樣,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所以我的貓咪半夜都會不睡覺開趴,肚子餓了就瘋狂喵喵叫,把睡到一半的我吵醒,只要我餵牠吃飼料,結果完了,躺回去又失眠,隔天還要早起,非常崩潰。
  3. 臨時要開會、加班、聚會、做實驗,還要先撥空回家餵貓,再騎車飆回去工作;甚至有時候臨時要出差過夜,整整一天都見不到貓咪,還要特地找親朋好友來幫忙餵貓,想到就頭痛。
以上三種情形,都是在我還沒使用自動餵食前,困擾我很長一段時間,直到我敗家下去後,才徹底解決我的問題。

家裡貓咪有暴飲暴食的習慣,透過餵食機定時定量可有效控制貓咪飲食。

胖胖是一隻吃東西很快的貓咪,如果很餓的話,飼料是連咬都不咬就吞下去的,有時候吃太快消化不良,反而吐了一地,長期而言其實對貓咪身體也是一種傷害(在不知名的角落發現風乾已久的嘔吐物對我來說也是一種心靈傷害)。後來我透過自動餵食機的手機APP控制「放食時間」以及「每次放食份量」,達到少量多餐的效果,讓胖胖可以維持在5分飽的狀態,吃太快嘔吐的次數也減少很多。

餵食機的缺點

貓咪肚子餓不會找你,而是一直看餵食機

你可能看過很多貓咪親密訓練的文章,餵貓咪吃飯是一個很好用以親訓的行為,如果使用餵食機定時定量的放飼料,那麼貓咪肚子餓的時候是會去餵食機前面等飯的,而不是找你討飯吃。
所以說,剛開始飼養貓咪的飼主,可以考慮先不要用餵食機,而是定時放飼料讓貓咪對你產生信任感。若在家時間真的很不穩定,讓你一定要使用餵食機的話,可以使用隨時控制放飼料的機型,設定好你不在家的時間放飼料,回家後還是親自餵食這樣最好囉!

密封設計不好的餵食機,會讓飼料受潮,以及整個餵食機長螞蟻!!

我認為自動餵食機要能用,第一考慮要點絕對是飼料盒密封效果。
我人生第一台買入的餵食機,他的飼料盒上方是透過卡扣式的透明蓋子做密封、下方則是沒有任何防護口的,當時據我觀察,長久下來其實最上層的飼料(最晚被吃掉的飼料)都有受潮變軟的情形,不過這方面可以透過減少餵食機內飼料庫存、加速飼料周轉的時間,減少飼料軟化的情形發生。
但是,除了飼料軟化的問題外,當時有隻螞蟻透過自動餵食機密封蓋上的微小縫隙爬進飼料盒裡,等我意識到時,螞蟻已經在裡面開趴做窩了...而且螞蟻一旦入侵,是相當難以徹底消滅,最後我是在下面墊防蟻盤才大致解決這個問題,為何會說大致..是因為餵食機是需要插電的,所以就算有防蟻盤隔絕地板與自動餵食機本體,螞蟻還是有機會沿著電線爬回去..。
務必選擇密封蓋周圍有膠條的設計,密封效果才能真正發揮作用。

設備故障、連線不穩定、保固等預期之外的風險

就算機器故障無法使用,充其量也能當個飼料存放器。以我自己的使用經驗來看,自動餵食機不好用有分兩個部分:
  1. 機構方面的故障,如飼料出口處閥門無法正常開關、飼料流出份量控制差(過多、過少)等,
  2. 系統流暢度及穩定性,如用手機APP發出放飼料的指令,到自動餵食機實際做出反應的時間過長;或在家中wifi環境健康的情況下,自動餵食機還是常常出現斷線的情形等,
以上這兩個部分,我比較常遇到後者的問題,我大約在一年裡會碰到3到4次自動餵食機斷線的問題。據我向原廠客服詢問的回答是,多是因為遠端伺服器不穩定造成本地機器斷線,等到遠端伺服器修復後,連線就恢復正常了。
建議可以上網多爬文看其他人的使用心得,盡量避開無法出料、時常斷線等災情的機器。
另外也須留意機器是否有保固,因有很多相較之下定價比較便宜的賣家,也是透過大量代購再販售的方式運作,因此還是需要先詢問賣家保固資訊,以免買到機王而求助無門。

家裡有養兩隻以上的貓咪,會有爭食及排擠的問題

我們家有兩隻貓咪:胖胖跟噗姬,這兩隻貓咪的地位(體型)關係是胖胖大於噗姬,因此在我只有設置一台自動餵食機的情況下,每當機器放飼料的時間,永遠都是胖胖先去吃,大約吃個兩輪之後,第三輪才輪到噗姬去吃,雖據我長久觀察,胖先姬後已經是個非常規律的飲食順序了,她倆也相安無事,但長久下來也是會對兩隻貓咪在家裡的地位、及彼此對立的情節,都有一定程度的影響。
如果家裡有養兩隻以上的貓咪,需要考慮是否會有爭食及排擠等情境發生,避免衍生更多的衝突問題。

說了這麼多,假設你已經決定要購買自動餵食機了,不妨參考我在這裡歸納出選購自動餵食機時需考慮的點,以及幾個不同考慮面向的優先順序,好減少買了後悔或是踩到雷的機率。

購買前須具備的概念

預算

自動餵食機價格,會依其智能程度及功能完整性,價格帶非常的廣,所以如果還在思考要不要購買餵食機,不妨先初步掌握自己的預算及需要的功能,再進行挑選,較為合理。我初步整理不同價格帶分別對應的功能如下:
  1. 價格介於800~1200:無手機APP控制功能、設定離線、固定時間及份量。
  2. 價格介於1200~4000:有手機APP控制功能,可隨時控制放飯、特定時間及特定份量。
  3. 價格介於4000~8000:除包含前述功能外,還有攝影鏡頭、錄影、對話等功能。

家中貓咪成員

是否大於一隻、飲食習慣是否同步、有無搶食及排擠的效應,都是在購買自動餵食前,需要具備的認知,另外以我蒐集周邊親朋好友的使用經驗,有些貓咪是家裡的無敵破壞王,尤其在牠突然領悟到「這個不知名物體裡面藏有飼料!!!」的情況下,絕對是無所不用其極的破壞下去,為避免自動餵食機壽命短暫,貓咪的破壞力也要納入考量(破壞力越高,就買看起來越堅固的)。

不同考慮面向的優先順序:

我考量的優先順序:密封效果好>可以用手機APP控制>保固>價格>外觀
如同我前面分享的慘痛經驗,自動餵食機的天敵絕對是螞蟻,所以要我推薦的話絕對是先把密封效果好的機器全部先抓出來,再來做比較,另外我也很在乎可否以手機APP自由控制機器的運作,最好可以定時定份量,其次才是保固、價格,最後才是外觀,有些產品外觀雖很好看,但其他功能就普普,價格也是恨天高,其實購買自動餵食機,要能解決無法定時餵食的問題,才是最重要的。
我不太會考量的功能:電池供電、攝影機
電池供電的部分,除非我要把它擺在一個周圍都沒有插頭的地方,不然我是從來沒有這個需求過;另外因為我自己平時已經有在房間裝寵物攝影機了,就不會再需要花預算在這上面了,不過若是你口袋深度夠,又想多一個視角去記錄貓咪的飲食習慣的話,也可以納入考慮。

最後,市面上的自動餵食機品牌眾多,所以在挑選品牌時,可以常見的寵物用品品牌為優先挑選,一是相關使用心得文比較多,二是在機器穩定度及售後服務方面,都比較有保障;不過如果是外觀控或是科技控的話,市面上也是有很多高質感及高度智能的自動餵食機,等著你去嘗鮮,希望大家都可以找到屬於自己及愛貓的自動餵食機!
網路購物的餵食機百百款,到底哪一家的好用呢?之後再來介紹我們使用過的兩款餵食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Wenny
Wenny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