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沒食慾,又吐又拉怎麼辦? 就診經驗分享,兼談貓咪生食

2021/10/20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當往回推溯原因,有太多能性時,就是我這個飼主該大力檢討了。
事情是這樣的。
我家老大很愛吃,卻從上上週六早上就只吃一半,午餐也是,
傍晚清貓砂,有尿塊和腥臭軟便,
我抬頭看時鐘,五點多了,固定就診的獸醫已經打烊,只好再觀察。
晚餐牠直接不吃,換不同的生食或罐頭也不吃,
當晚把牠和別的貓隔開,觀察牠半夜喝水三次,第一次喝有吐一大灘水,
隔天早上上完廁所出貓砂盆當下則吐一灘黃水。
事發當天晚上,我有把架上貓咪醫學急症等書籍全部拿下來翻找相關資訊,
從貓咪食慾不振,查到貓咪嘔吐、拉肚子,一一比對可能的原因和狀況。
其中有一本提到:
我回想到這陣子都有在貓砂盆開口附近看到嘔吐痕跡,
三天兩頭就要洗一次落砂墊(某牌落砂效果很好但超難洗乾淨),
難道是從那時就開始不舒服了嗎?

重點是,我月初(一週前)才帶牠們去做過健檢,血檢報告都正常啊,怎麼會這樣!
健檢時兩貓在外出籠哀怨的照片
第二天,也就是週日早上,老大勉強有吃一點凍乾,
我先去買了醫用威隆化毛膏強制牠吃,再詢問中途貓友意見,看情況是否緊急,
看是要撐到週一找固定就診的獸醫甲,還是先帶去給另一家經驗較不足的獸醫乙看。
我的考量點是:後者費用較昂貴事小,怕是判斷錯誤或後續處理要轉院不便。
而貓咪的狀況,我懷疑有幾個可能:
一、我這一兩個月嘗試一天四餐改三餐,可能腸胃不習慣?
原本是起床後、上班前、下班後、睡覺前共四餐,
後來想把第三餐延後,第四餐給一點凍乾,
一方面幫胖的減肥,幫瘦的減少挑食的情況,
一方面看能否拉長白天兩餐的間隔時間,從九小時延長到十小時。
(但為何是上完廁所吐?而且另兩貓沒事,牠體重也沒有減)

二、小麥草和貓毛吃太多卡住?或吐太多導致食道或腸胃受傷?
我每天都有梳毛和餵食約兩三根咬斷的小麥草,常常看到有吐過的痕跡。
但有異物應該只會吐不會拉。

三、胰臟炎?
聽說若不知道是什麼原因,就可以考慮胰臟炎。
挑食那隻很喜歡吃人的食物,常常會在我吃東西時來喵喵叫討食, 我曾餵過牠布丁、起司蛋糕,最近兩隻都有吃到的是雞排,和一點點蓮蓉月餅。 (掩面反省)


總之,考量到貓咪年紀大,保險起見她建議還是先給醫生評估看看,
只是台北她推薦的獸醫也都沒開,所以我後來還是就近帶去找獸醫乙。

到了獸醫院乙,我厚著臉皮拿出獸醫院甲開的健檢報告給醫生看,
醫生看了一眼,先問我那時做血檢的原因,
然後說報告已經是好幾天前的,沒有參考價值,所以又重新抽一次血。

紅白血球檢驗結果都正常,醫生說就不用太擔心,
應該只是腸胃炎,吃完藥還沒改善再來驗其他的。

我本來還慶幸這次沒有被要求加驗些有的沒的,應該不會太貴,
結果帳單出來還是要2250大洋:
診察費一百,紅白血球檢驗600,打點滴400,止吐針300,
口服藥400(早晚各一顆膠囊共五天),腸胃型處方飼料450。
題外:
付費時,剛好有人搶送被狗咬的小狗來急診,
飼主把小狗送進診間,回到櫃枱還在填初診單時,
醫生就走出來告知狗狗已經過世多時,
考量事發時間,應該是當下就已經不治了。
我不是當事人,聽到也很難過,唉。

接下來,到了隔天週一,老大還是不吃和水便,連老二也開始不吃。
我下午強制用塞的,兩貓就多少吃了點,
晚上我再塞,結果兩貓半夜就吐了,
老大連水吐一大灘,老二是整個食物完好吐出。
週二我就請半天假,早上兩隻一起帶去獸醫院甲就診。
來到熟悉的獸醫院甲,不囉嗦直接把情況全盤托出。
雖然是同一家醫院,但和月初健檢的醫生不同人,但兩位我都看過都放心。
這次加驗胰臟炎快篩(除非很嚴重,不然單憑血檢看不出胰臟炎),結果正常,
醫生說如果是兩隻都有同樣的狀況(牠們水便的情況也差不多),血檢又沒問題,
就可以合理懷疑問題在食物,應該只是腸胃炎。
建議我先停餵生食,改餵主食罐,且不要強硬餵食,牠們不吃就算了。
於是兩隻一起打完點滴,拿藥、回家,共花三千二百大洋。
兩貓都做的:打點滴400*2、拿藥400*2
老大加抽血驗腎指數兩項600、胰臟炎快篩800、止吐針200。
補充:用藥一樣,但每顆劑量不同,所以不能混到!
(老大三餐飯前各一顆,共三天;老二早晚飯前各一顆,共五天)
感情不好的兩貓,還好可以一起打點滴不會吵架
然後開始來檢討為何腸胃炎。
兩貓雖然年事已高,都已十幾歲,但健檢結果連醫生都誇讚,
只有因生食導致某些數值偏高,但這也是正常的,
(檢驗標準值是以飼料貓為依據,全生食的貓標準值就會不一樣。)
上次發腸胃炎已經是好幾年前的事,
那次過年我回老家住一個晚上,放了凍乾和主食罐給貓貓,
結果我回家就看到老大吐血水--因為腸胃炎一直吐而食道受損,
當下馬上衝急診。大過年又花一筆錢。
從此我連過年都不在外面過夜。
(其實是可以請到府保姆,但反正我會認床,還是回家跟貓貓過年更安心開心。)
這次為何又發腸胃炎?
醫生首將矛頭指向生食,說連國外製作的都出過包何況國內,還說不可能是罐頭。
我覺得這就是偏見,要說出狀況,罐頭、飼料哪個沒出過狀況?
生食保存不易我承認,這才是我要檢討的點--必然是我這邊沒處理好,
如果是這批生食有問題,不會只有我家有狀況,你怪生食幹嘛?
不過生食是近幾年才開始推行的,一般獸醫不信任也是必然,
即便很多是飼主的問題(像我XD),對獸醫來說等同是生食的問題
--因為同樣的處理方式換成罐頭或飼料可能就沒事了,
比如放太久、反覆回溫、剩食繼續吃等等之類。
然而生食對健康的好處,我是用過就回不去了,
見我另一篇貓貓們轉生食的記錄
(目前一樣主要吃卡尼,偶爾餵汪喵換口味,這次是兩種都有吃到。)
吃越天然越新鮮的東西,本來就該付出更多心力,不是嗎?
(金錢倒未必,生食不見得比主食罐貴,何況還有日後醫療成本。)
總之,這次腸胃炎,應該跟我先前提到的一天從四餐轉三餐有關,
除了貓貓可能腸胃不適應,生食也可能因為食用天數增加導致不新鮮,
而回鍋的部分(挑食的老二沒吃完的,我通會當餐或下一餐給老大吃),
也可能因此拉長時間更不新鮮。所以我首要做的,
其一是不要太早拿下來退冰,
其二是除非兩餐間隔很短,否則沒吃完就直接倒掉。
後來發現,轉三餐時睡前有給牠們幾顆凍乾,可是那包凍乾過期了——
其三是注意不要餵到過期食物。> <
至於出貓砂盆就吐的這部分,
中途貓友說可能是剛好,醫生說可能是吃太飽去上廁所,一用力就想吐。
至少目前健檢狀況應可排除書上說要注意的排便排尿不適。
回頭來談腸胃炎貓貓的照護。
根據前文提到的,就讓貓貓的腸胃休息一陣子,
不吃也沒關係,可以打點滴補充營養。
緊張型飼主如我,一定會擔心胖貓會否因此脂肪肝?
醫生笑說餓個三、四天是還好。
好吧,雖然從週六起算到週四已經快五天,不過牠有開始吃東西了。
這時我又想到,外面的浪貓,一定常常吃到腐敗的食物,
那牠們怎麼辦?誰帶牠們打點滴吃藥?唉。

那該準備什麼食物呢?
獸醫乙是建議腸胃型處方飼料,還說生食太刺激。
可是身為一隻全生/溼食的貓,都腸胃炎了還要消化不同類型的食物嗎?
而且相對於口味清淡好消化的生食,飼料才比較刺激吧?
回想自己腸胃炎的經驗,那時我只吃得下白粥,其他一吃就吐,
對貓咪來說,最接近白粥的食物,不就是生食嗎?
不過我一開始是還是遵照醫囑買了那個腸胃型處方飼料,
同時給牠們罐頭、凍乾做選擇,
當牠們有點胃口時,有吃了幾顆飼料,畢竟飼料還是比較香啊!
雖然我是覺得臭油味很重,即便才剛拆封也沒過期。
後來我懷疑會有黑水便就是因為吃了那幾顆飼料!
我把這個疑慮告訴獸醫甲,他說那就餵罐頭就好,還說凍乾也算生食。(我:!?)
於是我上網訂購一堆不同口味的主食罐,可是牠們還是愛吃不吃,
最後我覺得依前述我自己的經驗,又餵起生食,
可能剛好也差不多快一個病程(人類是七天),牠們就慢慢恢復食慾了。

至於排便的部分,
注意生食的排便量本來就比較少(而且不太臭喔),
所以一開始是沒看到什麼便便,
後來開始排橢圓形的便便,但顏色還是深黑色,
再過兩天,才開始有正常的褐色便便。
總之,歷時將近一週,兩貓前後恢復正常,
我一顆懸著的心也終於可以落下,把這篇文章打完,跟大家分享。
接下來就是要洗所有貓砂盆(記得要輪流洗,不可一次全換砂),
把生病時水便的痕跡通通清乾淨!
最後補上當事貓健康狀態的萌照,給大家洗眼睛。

喜歡這篇文章的話,請幫我點擊下方讚賞公民拍手鍵(不用註冊也可按,按了也不用付費),化讚為賞,讓我能得到讚賞公民基金會的報酬,最多可以點到六下,感謝~
貪吃的老大
挑食的老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0會員
297內容數
冬日迎春戲雪,古道潑墨行俠。 在巷弄裡,與自己的靈魂對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