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不能輸的遊戲

2022/05/0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先聊聊人生吧!你覺得自己是個積極的人嗎?
如果要我談自己的話,應該是個積極爭取機會的人吧。
職涯選擇上,我不太喜歡安於目前的穩定,常常會想一些新的計畫來突破自己,不太會過分擔心失敗,也不會因為周遭的人認為我做不到,就輕易放棄嘗試自己的點子。
猜猜這一切還順利嗎? 未必。
如果聽過我Podcast節目分享的人,應該會知道,前年我曾與朋友一起創業賣健康餐盒,完全沒經驗的我們,即便初期意外的順利,但後來遇到一些挫折,經過我的評估後決定結束經營。
不完美的結果,是否對我造成了很大的困擾呢?其實還好。
因為事前完整的評估,再加上成本跟損失都控制在一定的範圍,所以得到更多的反而是經驗。( 附上該集創業經驗Podcast : https://reurl.cc/AR4qOd )
-
如果你從很久之前就已經追蹤理財館長這個社群,應該會知道社群經營初期,除了理財知識之外,還會分享一些健身相關的知識,原因是當時我正在金融業及健身業之間做選擇。
如各位所見,最終我選擇暫緩健身教練,進入金融業工作。
試問,難道過去接觸健身與運動的時間都浪費了嗎?不,良好的運動習慣讓我更健康也更有自信的面對生活中一切。
從兩年前經營社群到現在,我從一個不管是專業知識或是社群能力幾近為0的畢業生,到現在看起來小有成果的理財館長,中間就是透過自己不斷的學習改進,不斷優化文章的設計與內容而來。
即使過程中文章內容曾寫的不夠正確或是觸及率不佳,但還是不間斷地持續創作,並且提升自己文字的品質,如今也漸漸累積出一點成果。
-
換言之,在人生遊戲中,我是積極冒險的,只要我能評估好最差的結果,並且知道自己有能力承擔的話,那麽根本沒什麼好擔心的。
過程失敗又如何?嘗試很多次又如何?沒有任何成功者,不需經過任何挫折就能達到今日的成就。
成就看起來光鮮亮麗,但光亮的背後是數不清的辛苦夜晚,一次次的嘗試、失敗、改進,而後才造就了最終的成果。
-
在這個名為「 人生 」的遊戲中,重點是結果,而不是你失敗了幾次。
就拿電玩來比喻:當你費盡萬苦最後終於順利破關時,會有誰在乎你死了幾次、重複了多少次才成功嗎?
不!唯一重要的就是:你破關了。
正因為如此,我們能去嘗試、冒險,能在一個可以接受的損失下,盡力做出最大努力來爭取自己想要的成就。
一次的失敗不代表什麼,或者該說一百次的失敗也不代表什麼,因為一次的成功,足以蓋掉過去的所有失敗。
-
但回到投資呢,也適合用這樣的思維思考嗎?
首先得認知到:只要選擇了股票投資,就一定有風險的存在,也就是說這是個有可能賺錢,但也很可能會賠錢的選擇。
多數人總以為自己還年輕所以適合承擔更大的風險,並且願意付出更多心力在研究投資標的上,但如果你看過相關數據統計會發現:多數的成果是讓人失望的。
大部分的個股都會落後大盤。
更慘的是,主動策略還為了落後大盤的報酬承擔更大的風險,風險報酬都更加不利的前提下,我認為年輕人不應該選擇主動投資。
-
更重要的是在投資的本質上,我們根本經不起失敗。
談談投資理財的目的:
一般人會需要學習投資理財,絕非只是想要賺點便當錢而已 (雖然我知道很多人這麼聲稱,但這其實很蠢)。
事實上,學習投資理財是為了能穩定的達到多年後的財務目標,是為了避免我們辛苦賺來的錢悄悄地被通貨膨脹給稀釋。
設定目標、規劃金額、然後堅持計畫直到自己目標的達成,是一套標準的流程。
但如果你選擇了積極冒險的投資策略,結果該買房時,失敗了呢?跟另一伴說:我的原油正二下市了,等自救會成功後,再來買房子?
你選擇了積極冒險的投資策略,結果可愛的女兒去讀書回來,開心的跟爸爸分享學校生活,你卻只能愧疚的跟女兒說最近航運股行情不好,下學期你付不出學費了?
就假設過程都一切順利好了,到最後終於靠著努力研究投機與主動策略讓你的退休金累積到2000萬,即將開始享受人生。
結果好死不死黑天鵝事件剛好發生在你退休那年,所有資產瞬間大跌了50%,總資產只剩下1000萬,這樣的結果也是你能承受的嗎?
100%的漲幅只需要50%的跌幅就能讓過去的成果化為烏有,瞬間的下跌,相信多數人都難以應付。
-
最近身邊就有個真實案例是:
一個朋友研究了好幾年的股票也累積了不少資金,在多頭行情下累積了一兩百萬的獲利,結果前陣子行情的下跌,把幾年下來的獲利全部賠光。
想當初分享指數化投資概念給他時,他認為報酬太低看不上眼,結果如今的他已經對股票失去樂情,表示再也不投資。
但出問題的不是股票本身,而是投資者的錯誤認知。
多頭的行情讓他分不清能力與運氣,然而待得夠久,運氣賺來的錢終會據實力輸回去。
投資的遊戲中,即使幸運的成功了一百次,但如果不願收手的話,一次的失敗就會讓這一切化為烏有。更悲慘的是幾乎沒有人能幸運的成功那麼多次。
-
遊戲失敗了可以重來,而且每一次的失敗都是經驗累積,轉換成未來的籌碼。
好比說你的人生與職涯規劃就是如此。
只要最終的結果是好的,那麼過去再多的失敗都不足以定義你的人生,你該積極、你該冒險,你該盡最大努力來不斷地追求最後的勝利。
有些遊戲即使你贏了很多次,但只要一次的失敗就會讓過去的努力全數白費。
前陣子很紅的魷魚遊戲正是一個非常好的例子。
與人的相處也是如此,不論你們過去感情再好,如果你觸犯到對方的底線,或是讓自己的另一伴對某些事情感到徹底絕望,當關係出現裂痕甚至決裂時,修復關係、挽回感情並不容易。
投資理財中更是如此,過高風險的投資就算短期為你帶來好的結果,但隨著時間經過,只要你在未來發生一次大的失誤,那麼你會深刻體會什麼是得不償失。
面對這樣一個不能輸遊戲,我們該謹慎、該保守!做每個決定前,認真思考過決策的合理性,不論是感情或是投資都是如此,走得穩,才能走得遠。
被動的投資,主動的追尋人生,希望各位能有所收穫。
-
我的相關平台連結:
Instagram : 每週的投資懶人包
Facebook : 不定時分享投資體悟
Podcast : 兩週一集投資觀念
指數化投資討論Line : 即時投資討論
網誌文章 : 推薦書籍心得
理財館長|指數化投資
理財館長|指數化投資
經營 Ig、Fb、Podcast 、Line群、Dcard、部落格 歡迎各平台🔍:理財館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