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的時候,是失敗的開始

2022/11/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成功是差勁的老師,它誘使聰明人以為自己不會失敗。--比爾•蓋茲
在現金流遊戲中,我看過不少有經驗的玩家輸掉遊戲後,問大家和自己說:
「為什麼我在股市、不動產賺到的十幾萬美元,一下子就不見了?」
「我不知道,錢是花到哪裡去了?」

我過去也曾經這樣:在遊戲初期賺到第一桶金,從銀行家手中接過一疊黃澄澄的萬元鈔票後,我會把鈔票握在手上當扇子搧風,讓自己環繞在眾人的掌聲和恭賀聲之間。
那種感覺真的很爽!成功的感覺,會讓我感到飄飄然,以為自己做什麼都會是對的。
然後,我挑戰大買賣,恣意砸大錢買進資產。玩法基本上是對的,只是做過頭,沒注意到自己超支了預算,或是注意到超支了,卻安慰自己:「超過一點點沒關係,反正我錢還很多。」
增加的月現金流,不足以蓋過支出,我仍不以為意。
此時,能助人一舉跳出老鼠圈的大好機會出現,我卻驚覺自己竟沒有足夠的現金去爭取。一開始成功時賺到的錢,就像變魔術般消失了。
成功的時候,同時可能是失敗的開始。
從此我注意到:是否會跳出老鼠圈,踏上快車道爭取夢想,有個關鍵點在於:「頭一回握住萬元鈔票的時刻。」
第一次手握鉅款時,會時刻注意自己的目標、財務報表、市場狀況,以及資金流向,你跳出老鼠賽跑的機會就大增。
反之,花錢不知控制,到最後你即使幸運沒破產,通常錢也都套牢在低效的資產或支出上,動彈不得。
當你成功後犯下的錯誤,往往是未來失敗的關鍵。
換句話說,成功時的反應,關係到你未來會不會失敗。
守成不易。
此外很諷刺的,遊戲裡高收入的前幾名職業,反而更容易掉入被套牢的陷阱當中。像是醫生、駕駛員、律師,這些角色收入高,比其他職業要來得容易操作財務槓桿,卻也因此更容易鬆懈。
因此現在想想,守成不易這四個字,真不是隨便說說的。安全了、舒適了,接著就鬆懈了,這是人之常情。
所以反過來看:如果你在成功的時候,仍然能保持專注、不敢鬆懈呢?
光是做得到這一點,你就已經勝過大半成功開始、失敗收尾的人了。
不過話又說回來,既然成功後就鬆懈是人之常情,那就是說:如果不曾在成功後跌下雲層失敗,是學不到這些經驗的。
這又是另一個可以聊很久的話題了。
Canny Chen
Canny Chen
理財很重要,遊戲也很重要,因此「理財+遊戲」更是格外重要!我是你人生的理財遊戲教練Canny Che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