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畫介紹|mogcom,〈裸のマオ〉/〈きしむ家〉/〈あつい皮膚〉2019-2021

2022/05/0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mogcom來自名古屋,長年於COMITIA獨立出版漫畫,其中〈相約Mandarake〉在推特引起話題,後來也受邀在新潮社的網路漫畫平台「Kurage Bunch」發表短篇作品,受到越來越高度的矚目。也許是因為他的作品可以放在「百合」這種御宅次文類的框架下閱讀,有助於討論擴散,但完全不從該角度閱讀還是能得到樂趣,作品也仍成立。編劇和作畫都很刁鑽,像是插滿針的可愛針包。
以下依序介紹「Kurage Bunch」上發表的三個短篇,文字都幾乎是在發表的第一時間頭刊於Mangasick臉書粉專。
以扭捏得像是在打哆嗦的極細線條構成比例大致正確的陌生化女體,再以女體的變化牽引出一齣遍地傷害卻絆不倒無邪主角的怪喜劇。彷彿負片中所有沉重的顏色都反轉成飛絮。娛樂性與新穎視覺表現巧妙融合的一例,非常期待他更多作品。
(下面為看不懂日文的朋友劇透:
.
.
.
.
.
Mao在美術課畫素描時在第一次觀察自己的手,美術老師注意到她莫名細長的肢體,稱讚她:「手很帥氣。」兩人後來在錢湯巧遇,老師邀請她當自己畫作的裸模,且要求她對此事保密。相處過程中,老師(以及讀者)才發現Mao與母親相依為命,但母親忙於工作疏於照顧她,她才發育不良、異常消瘦。
固定去老師那裡報到的過程中,Mao的身形漸漸變得較為圓潤,老師說她終於找到了理想的身體,並以身體表明自己的心意,但性一無所知的Mao還對老師說:「這是尿嗎?」這一幕被跟蹤Mao來到老師家的好友撞見,好友向小學打小報告,老師因而辭去工作。
Mao最後前往老師的工作室,發現那裡放著食譜(「請照這樣做給媽媽吃吧。」)以及一張畫,畫中的女孩子笑得很燦爛。

以忸怩線條表達人物慧黠。大量陰影埋藏未被傾訴的情感,成就表面上的輕盈節奏。獨門的組合技。
劇情大綱(全雷,懂日文的朋友自己看):
.
.
.
.
.
.
.
瞳是這棟破公寓的房東,她隨時都在觀察房客母女。母親貴子偶爾會帶男人回房間,之後整棟房子都會軋軋作響。
瞳固定會去接補習班下課的房客女兒理香。理香問她第一次發生關係是什麼感覺,她顧左右而言他,心中認定理香大概是有喜歡的人了。
第三場戲表現出母女的疏離。貴子向瞳訴苦,說理香最近都不願意和她說話。理香討厭她,知道她在風俗業上班,而且也討厭被逼著去上補習班。房東知道理香在補習班有喜歡的人,因此說她其實應該很開心才對。
兩個月後,理香要瞳不要再去接她下課。瞳於是知道她交到男朋友了。不久後,貴子告訴瞳,她要結婚了,準備搬出這裡。兩人在公園喝酒,瞳喝得爛醉,才問:那理香怎麼看這件事?
貴子扶喝醉的瞳回到家裡,說她要出門上班了。半夢半醒之間,房子發出耳熟的軋軋聲。瞳想起貴子出門了,因此得知在樓上的人是理香。
理香也想為了喜歡的人留下,但不得不隨母親搬家。一年後,理香回來應考舊家附近的學校,瞳去接考試完的她回家。「聽媽說妳不做房東,出去工作了。/我當然會想說妳是為了我把房子留下來的嘛。」「哎,可不是那樣喔。」「笨蛋。」

大綱(懂日文的話自己看就行了):
.
.
.
.
「我」喜歡在圖書館睡覺,因為這裡很安靜。沒有任何人會來搭話。有一天,一個長頭髮的同學突然來按住「我」抓癢的手,問「我」是不是得了異位性皮膚炎。「我」說這不關她的事,但她說有關啊,圖書館的閉館時間早就到了,她是圖書委員。「我」不敢相信會有陌生人直接觸碰她。被碰到的地方癢得受不了。
隔天「我」還是在圖書館睡著,醒來時看到了「她」,大喊不要碰我。但「她」說「我」只是在睡夢中自己抓自己。「我」問「她」不覺得自己噁心嗎?「她」說:也許就是這麼嚴重的病況吸引了她。「她」按住「我」的手,要「我」答應別在抓癢,失約的話就要完處罰遊戲。
「我」感覺到被「她」觸碰的手像剛洗好澡那樣發燙,而那熱度擴散到全身,令「我」忍不住搔抓。「她」看到「我」發紅的身體,立刻知道「我」沒有遵守諾言,要她到自己家中玩處罰遊戲。
「我」到「她」家之後才知道「她」姓海老名。海老名問「我」為什麼假日還穿著制服,「我」說因為沒有其他衣服。海老名表示願意把自己的衣服全部送給「我」,因為她已經用不到了。進入家中,海老名開始幫「我」洗澡,展露出她對異位性皮膚炎的了解。海老名說:「洗完澡之後要做的事當然就是那件事啊。」從故事開頭便開始累積的勾引在這裡升到高點,但也遭到推翻。海老名幫「我」擦藥。「抓癢已經抓上癮了吧。畢竟抓癢的期間很舒服嘛。既然已經產生依存心裡了,用普通的方法是治不好的。」
海老名將「我」綁在床上,說她小時候也得過嚴重的異位性皮膚炎,試過各種手段都治不好,最後爸媽像這樣將她綁在床上,終於治好了她。海老名脫掉衣服,向「我」袒露出無瑕的皮膚。「在圖書館發現你的時後,我好希望好希望你看看變得如此漂亮的我。」
「我」睡著後醒來,發現海老名並不在身邊,但她似乎讀取得到自己的心聲,還能回應「我」。我希望海老名鬆綁,才能去上廁所,但海老名不希望她因此搔抓自己,破壞療程。「我」大喊:「我不是為了治療皮膚炎才來的,我只是覺得你在圖書館發現我,讓我很開心。你今天叫我來你家,也讓我很開心!」
繩子鬆開了。海老名說:「這次輪到你來發現我了。」而「我」穿過房子,來到全然黑暗的地下,發現了海老名的身影。(自己看就會知道是什麼意思了。)
個人喜歡的部分:
1. 巧妙背叛類型元素賦予讀者的期待。
2. 肉體搔癢和內心舒爽的扭曲共存,呼應了海老名同時懷著愛意和詛咒的行動。
3. 不知是不是mogcom自己常用的筆觸令他產生皮膚炎的故事發想,總之搭起來非常適合。皮膚的描寫不流於符號的粗淺。怪誕但又帶著一種奇異美感的畫面增加故事的說服力。
4. 即將揭曉謎底前的蜘蛛網,首度向讀者告知環境的異樣。整個故事讀完回頭來看,它則會象徵性地和繩索(陷阱)呼應。

這三個短篇將會收錄於作者六月出版的短篇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13會員
270內容數
真正的秘境不會有什麼文字足跡。 而我們希望給另類漫畫/視覺藝術的探險者些許助力。 2013年至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